news-details
(圖/shutterstock)

「耶和華與摩西面對面說話,好像人與朋友說話一般。」聖經中有不少人物可以讓我們學習禱告,但摩西卻是特別叫我稱羨,為什麼他的禱告與眾不同?我們也可以經歷嗎?來看看摩西是怎麼禱告的...

 

耶和華與摩西面對面說話,好像人與朋友說話一般。摩西轉到營裡去,惟有他的幫手,一個少年人嫩的兒子約書亞,不離開會幕。(出埃及記33:1)

 

禱告是向神說話,另一方面也是聆聽神說話。我想請大家先思考一個問題,就是禱告的目的是什麼?

 

有人會說禱告是向神說話,有人說禱告是將需要帶到神的面前,當然,若你看見今天的題目,你會說:禱告的目的是要聽見神跟我說的話。為什麼禱告要期待神跟我說話呢?答案很簡單,請問,當你跟另外一個人說話,你會希望對方如何回應你?是撇著臉不看你呢?還是把你當作空氣,一句話都不回你;我想,我們都不希望我們禱告了半天,神卻都已讀不回不是嗎?

 

提到禱告,我腦中立刻會想起摩西,聖經中有不少人物可以讓我們學習禱告,但摩西卻是特別叫我稱羨,主要是出埃及記 33 章 11 節提到:「耶和華與摩西面對面說話,好像人與朋友說話一般…。」我好羨慕摩西與神的禱告,面對面說話好像人與朋友說話,神聽他說,他也聽得見神說。

 

為什麼他的禱告與眾不同?我們也可以經歷像摩西一樣的禱告生活嗎?我們一起來看看摩西是怎麼禱告的:

一、你聽我講,我聽你說:

摩西的禱告有什麼奧祕之處呢?當你讀到聖經出埃及記 33 章 11 節:「耶和華與摩西面對面說話,好像人與朋友說話一般……」。你肯定十分羨慕,不過,羨慕再久,我們也不會變成摩西,這句聖經只是對摩西的評論,有點像運動比賽頒獎,我們只看見運動員登上頒獎台領獎,但看不見平時他盡心盡力的付代價練習;「耶和華與摩西面對面說話,好像人與朋友說話一般……」,這樣的禱告生活,不會憑空發生,摩西到底做了些什麼事呢?我們可以由這句聖經的前幾章來了解一下。

 

話說以色列百姓出埃及後 3 個月,來到了西乃山下,神召摩西上山,頒佈了十誡,整個過程可謂驚天動地,聖經出埃及記 20 章就這樣記載:眾百姓見雷轟、閃電、角聲、山上冒煙,就都發顫,遠遠地站立,對摩西說:「求你和我們說話,我們必聽;不要神和我們說話,恐怕我們死亡。」摩西對百姓說:「不要懼怕;因為神降臨是要試驗你們,叫你們時常敬畏他,不致犯罪。」於是百姓遠遠地站立;摩西就挨近神所在的幽暗之中。

 

摩西的禱告為什麼可以聽見神的話呢?讀了這處聖經就不難理解,不是神不向百姓說話,而是百姓不要神和他們說話,原因何在?就是不想和神面對面,不想和神交朋友;為什麼呢?主要原因就是:恐怕我們死亡。所以乾脆就來個「死道友不要死貧道」(台語)。推摩西去和神講話,然後讓摩西來傳話就好,這樣最安全最保險了,不過也因此讓摩西賺到了,神與摩西面對面說話如朋友一般。

 

時過境遷,3500 年過去了,今天我們肯跟神交朋友嗎?在網路時代,我們不用面對面就可以和任何人說話;面對面說話如朋友,我們是否漸漸陌生了?弟兄姐妹,我們的神渴望跟我們說話,而且是面對面說話。我曾努力學習和朋友說話時該怎麼做,才可以很自然又不冒犯地看著對方,我操練了好久才抓到要領,這當中有很多訣竅,包含了專注、傾聽、同理、眼神、回應、表情、耐心、刻意…等等。難怪今天連在同一個客廳的家人也都用LINE說話了,因為面對面說話好累啊!

 

弟兄姐妹,我們禱告要聽見神的聲音,有一個重要的秘訣,就是肯用傳統的方式和神交朋友,而不是用貼圖LINE給神,或簡單地回個:是厚、好滴、蛤、OK…。3500 年前的以色列百姓是怕死,今天的我們,因著耶穌基督十字架的恩典,面對神比較不懼怕了,但是會不會因為怕累、怕麻煩,而忽略忽視和神面對面的禱告,因而失去聽見神的聲音呢!

 

聖經這裡的意思是形容神和摩西說話,是臉面對臉面,好像和很親密的人說話一般,這樣的禱告會聽見神的聲音,但我們可能不習慣,而且會感覺很累…。我們可以省思一下,多久沒有和另一半臉對臉好好說話啦!如果對人都做不到,如何對一位你看不見的神呢!

 

禱告要聽見神的話,就是要與神面對面如朋友;面對面:代表重視、慎重,而不是應付了事。如朋友:代表有互動討論而不是下條子。我很喜歡出埃及記好幾處摩西和神的禱告,有來有往的,有時聊聊心情,有時商討事工,有時共訂計畫,有時疑難解惑;有時禱告著,結論居然是採用摩西的提案哩!弟兄姐妹,摩西教我們一件事,禱告不是宗教定規,禱告是要和神面對面如朋友般,你聽我講,我聽你說。

 

二、信的對就聽的對:

神召摩西上山,頒佈了十誡,這一來回,可有40天之久,他們可真的聊開了,但是山下的以色列百姓,可等得不耐煩了。出埃及記 32 章記載著:百姓見摩西遲延不下山,就大家聚集到亞倫那裏,對他說:「起來!為我們做神像,可以在我們前面引路;因為領我們出埃及地的那個摩西,我們不知道他遭了甚麼事。」百姓就都摘下他們耳上的金環,拿來給亞倫。亞倫從他們手裏接過來,鑄了一隻牛犢,用雕刻的器具做成。他們就說:「以色列啊,這是領你出埃及地的神。」…次日清早,百姓起來獻燔祭和平安祭,就坐下吃喝,起來玩耍。

 

百姓上回不要神跟他們說話,就派摩西去,這回想說怎麼這麼久,摩西大概是壯烈犧牲了吧!怎麼辦?沒了摩西,索性就造一隻金牛來拜,而且還特開心的,坐下吃喝,起來玩耍。弟兄姐妹,請問這隻牛的名字叫什麼?百姓這時信的神是誰?

 

聖經記載:他們就說:「以色列啊,這是領你出埃及地的神。」這隻金牛的名字居然叫耶和華耶!百姓並沒有改信其他的神,但他們卻把創造的神變成被造的牛了,以至於神非常的生氣。

 

百姓為何有這麼怪異的舉動?如果他們改信他神,造一隻金牛來拜,邏輯上說得過去。但怎麼是堅信耶和華真神,卻造一隻金牛偶像來著。可見,百姓信的是摩西而不是耶和華,所以當摩西消失了,非得弄個東西來代替,金牛犢就這樣出來了。

 

難怪百姓聽不見神的聲音,甚至神也不想跟他們說話。其實百姓他們是向摩西禱告,然後請摩西去向神禱告,摩西沒了,造隻金牛取代摩西,很合理,卻也十分可怕。這個3500年前的聖經案件,至今仍然是我們非常深切的鑑戒。若我們信的不對,禱告當然就聽不到神的話,不是嗎?

 

我11歲那年父親過世,追思禮拜回家當天,我媽和我們講了不下 10 次:神不會絕我們的路。我想我媽講這麼多次同樣的一句話,應該是要自我壯膽吧!但這句話影響我很大。父親整個後事結束,教會、親友都暫時離開,我才整個人清醒過來,我真的沒父親了,家裡經濟的支柱沒了,我以後找工作的人脈和資源沒了,誰教我出社會怎麼穿衣服、怎麼當大人啊!

 

我才發現,我信的是我父親不是耶穌基督,我禱告神給我好成績好未來,但我心裡想的是神給我父親,他會幫我搞定一切,所以我倚靠的是父親而不是神。我的媽媽講了不下10次:神不會絕我們的路。這句話打醒了我,全都沒了,全都沒了。還好我沒去刻一隻小牛來代替父親,但我知道我只剩下神了。自此以後我的禱告,就只能與神面對面了,這事之前,我會向神禱告,但我面向的是父親,這事以後,我深切學習禱告,與神面對面,好像人與朋友說話一般。

 

弟兄姐妹,處在這世界,我們常因為有許多資源可以抓,有很多聰明可以用,有很多方法可以學,不知不覺,我們口裡是在向神禱告沒錯,心裡卻在倚靠這些,盼望這些;神向我們說的話,很容易就會變成耳邊風,這是非常可惜的,禱告要能聽見神的話,我們就要信的對才會聽的對。

 

弟兄姐妹,你渴望禱告能聽見神的話嗎?我們就以摩西為榜樣,與神面對面,不把禱告當例行公事,而是與神商討彼此都很在意的事,互相聽取意見,然後緊緊倚靠神、信靠神,而不是這個世界,也不是自己。

 

(文章授權/永和禮拜堂)

author

永和禮拜堂

台北基督徒永和禮拜堂的母堂是許昌街青年團契(現林森南路禮拜堂)。在基督裡我們要得豐盛的生命,更像基督!每個信徒都是貴重的器皿,一起來建造教會!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