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(圖/pexels)

要羊跟著牧人走,就給牠有草吃、認出牧人聲音;而身為主的羊,我們要認識主、跟隨主、熟悉祂的聲音,讀經就是不可或缺的操練...

「我的羊聽我的聲音,我也認識他們,他們也跟著我。」(《約翰福音》10:27)

 

要羊跟著走,就給牠有草吃、認出牧人聲音;別無速成秘方。

 

近日,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公布《2022台灣教會普查報告》,指出全台教會人數下降約32.6%,並形容這些離開教會者,是「回不來的羊」。我感到很傷懷,他們稱作羊,必有羊的特性,卻是實實在在具有靈魂的人們;回不來,就成了失喪靈魂啊,身為福音工作者,我能不心痛嗎。

 

2009年,在推動「國家轉化」時,知道世局將有劇動,我們基於聖靈的感動,作了「超前部屬」,發展出本土化「祭壇神學」:神兒女,人人是祭物(Sacrifice)、祭司(Priest)、和祭壇(Altar),合稱SPA,為要吸引神同在、推開黑暗勢力、得地為業。

 

在祭壇前,身為祭司,我們敬拜讚美神、作個人認罪悔改禱告、及認同性認罪悔改禱告,和讀《聖經》。其中,讀經,乃至於進階的「創意查經」,就是研讀神的話語,認識主、熟悉祂的聲音:「你們查考《聖經》,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。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。」(《約翰福音》5:39)


平常,我們會友定規每日讀經10章,每4個月讀完《聖經》1遍,每年約讀過3遍。印象中,慕約翰(John Mullinde)、柯馬太(Mathew Kuruvilla)等牧師,每天都讀《聖經》14章、倪柝聲19章;我的學長宋尚節更自述,當年他被聖靈充滿,在病院中193天讀完《聖經》40遍,換算也就是每天246.4章 (= 1,189 x 40/193),無怪乎,宋尚節是當代最偉大、最具權能的中國佈道家呢。他們都是主貴重的羊,在主的草場上,被主的話語餵飽,熟悉主的聲音,不只一生跟隨主,還在服事主上大有能力喔。

 

為了更精進讀《聖經》,我們採取「S-HIIT讀經法」(Spiritual High Intense Interval Training;高強度間歇屬靈訓練)。

 

HIIT(高強度間歇訓練法)是近年歐美日風糜的健身運動,它是根據生理學所發展的。彼得·葛依(Peter Coe)教練最早使用HIIT訓練他的運動員兒子;他參照德國教授/兼教練瓦德馬·哲士樂(Woldemar Gershler)和瑞典生理學家博奧勒福·雅世傳(Per-Olof Astrand)發現的原理,要求兒子每快跑200公尺、後給30秒的恢復期,如此反覆進行,達到運動員體力巔峰。

 

之後,許多教練、健身家、或養身家跟著採用HIIT,甚至自行發展出更多類似訓練法,以強化運動員爆發力。這模式有生理實驗證明,人類肌肉透過高強度運動,感受到疲勞,會開始大量消耗氧氣,稱作EPOC (Excess Post-exercise Oxygen Consumption;運動後超耗氧法)。當身體高強度運動耗氧時,會啟動「後燃效應」(After-burn Effect);既身體停止高強度運動後,還會自動持續耗氧,進而消耗卡路里,強化肌肉力,減少贅肉或油脂。

 

S-HIIT就是讓羊把草好好吃完、消化、在高強度間歇操練中增強「屬靈肌肉」、減少「屬靈肥胖」。吃飽S-HIIT的羊就不會貪念世界、成為走「不回來的羊」。教會當然增長、且日益強壯。

 

主的羊聽主的聲音,跟隨主--教會當高強度讀《聖經》。

 

(文章授權/潘榮隆)

author

潘榮隆

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榮譽講座教授。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