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(圖/Shutterstock)

在青少年階段,大多數人會認為「青少年一定會很叛逆」。但若父母願意去了解孩子的改變,就會發現他們其實只是想要成為一個大人...

「青少年一定會很叛逆」這基本上是大多數人都接受而相信的事情,但關於這點,我是不同意的!請先不要認定孩子在青少年的階段一定會變樣,但父母一定要了解的是孩子一定有改變(這是真的),而且他不一定要變成我們所認為的那個樣子,他的「心理」在改變、他的「生理」也在改變。

 

他心裡最主要想要的是:我想要成為一個大人,我不想要當小孩。

 

所以各位媽媽們,當看到你家的青少年,跟他講說:「寶貝~來~媽咪抱一下!」他肯定想辦法不看到你,尤其是開車載他到學校,甚至會請你提前讓他下車,而且千萬不要太靠近,這是為什麼呢?因為他的目標就是要成為一個大人,而你那些表現都是在表示跟提醒他是一個小孩,因此他唯一的方法就是想辦法遠離你,這使許多父母親很傷心,其實不是他討厭你,也不是他不懂得感恩。

 

當我們家的兒子開始長鬍鬚時,對我的刮鬍刀非常有興趣,整天一直在瞄我的刮鬍刀,還很好奇的來問我,所以有一天我真的心血來潮,告訴他怎麼刮鬍子,而不是回答他:「小孩子不懂啦」或者「又還沒長多少鬍子……」

 

你知道嗎?他很認真對待這件事情,每一根鬍子都刮得好爽快,我跟他講要這樣…那樣刮,他就天天在幫我清潔我的刮鬍刀,把它弄得乾乾淨淨的,更令人驚喜的是,他會覺得你跟成為大人有關,他就想要靠近你。

 

(文章授權/黃國倫)

author

黃國倫

「Kua Global 跨越」全球性福音網跨越創辦人,現任101教會主任牧師。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