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(圖/shutterstock)

現在關係裡,大家都好忙碌,忙工作,忙活動,忙3C,忙……,所以我們也習慣在關係裡一心多用。就在這些情形下,大家彼此成為最親密的陌生人。但親愛的,關係需要專心經營,專心就是放下一切,並尊重、看重對方是你的伴侶,而不是恰巧坐在身邊的陌生人...

這年頭大家都習慣「一心多用」,也認為自己很會「一心多用」,孩子可以邊看電視邊吃飯,大人可以滑手機邊開會……。

 

記得有一次我開會的時候,看到有人在滑手機,我很生氣,直接找那人開刀,那人無辜表示「我有在聽阿!我只是習慣手滑,但我耳朵仍有在聽你說啊」。我問他「你聽到什麼」,這老兄也答的出來其中一些,但當我細問「你對我講的@@,你認為如何?」。

 

他就支支吾吾,我再砲火猛烈問:「除了你聽到的##外,我講了快半小時,你還有聽到什麼?」,他終於放下手機,抬頭看我「我不知道,但我想那些不是重點,我就不用聽」。我被惹火了,直接嗆他「你沒聽,怎麼知道不是重點」,他語塞了,低頭繼續滑手機。

 

現在關係裡,大家都好忙碌,忙工作,忙活動,忙3C,忙……,所以我們也習慣在關係裡一心多用。對於關係裡的人,我們或許在時間內打卡陪伴,也就是人在,但手機也在,然後跟家人對坐,一人一台手機,餐桌上彼此話少了,但手機裡的聲音卻多了,家人的笑容不是因為彼此交談,而是因為手機影片好笑而來的。

 

然後時間到了,就自動轉檯到客廳,大家眼睛又看電視,廣告繼續滑手機,這時何人從你面前走過,你也不清楚,也不在意了,就在這些情形下,大家彼此成為最親密的陌生人。

 

在婚姻案件中,我處理許多夫妻抱怨,另一半根本沒有好好聽我講話,另一半無奈的說,「怎麼沒有,下班回來,我很累的,我還耐心坐在客廳,聽他唏哩嘩啦的說了一堆,我都會背了,我怎麼沒有聽他說」。

 

這時抱怨的一方會說,「你人在,但是心不再,你只是耳朵打開,心沒有打開,眼沒有打開,我是在你前面,不是在手機裡,不是在電視螢幕裡,你連我有什麼改變也不在意,這樣我到底是你的誰?」接下來另一方會無奈的看著我,聳聳肩,然後一副受害者的樣子說「律師,你看我老婆,就是這麼無理取鬧,不可理喻,唉!我還能說什麼呢」

 

嗨!其實她要的是你的臉有無對著她的臉,你的眼有無看著她的眼,其實她講什麼不重要,因為有時候講的內容本來就沒有重點,因為關係要的是一種專心和細細品嚐,而不是會議的精準和講重點。

 

關係要的是一種尊重,一種看重,尊重他是你的伴侶,而不是恰巧坐在身邊的陌生人,看重他跟你分享的每一件生命的大小事,因為她看重你,想將他看重的事情與你分享,光這點,就值得你放下手邊的一切,好好用雙眼凝視他,用笑臉聆聽他,你將會發現,你會聽出所有話的弦外之音,那一份專屬他要傳遞你的美好旋律。

 

親愛的

關係需要專心經營,專心就是放下一切

在當下的時光,你的臉你的眼和你的心單單屬於她

當你專心了,你就會聽出許多專屬他要傳遞給你美好的音符及愛

 

(文章授權/吳孟玲)

author

吳孟玲

華得聯合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。自民國八十三年起作為執業律師迄今。曾任臺北市中正區、大安區、北投區、萬華區之法律服務律師;勵馨基金會、現代婦女基金會、新女性聯合會、新北市家暴中心之律師;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之扶助律師及審查委員;教育部性平委員、臺北市教育局性平委員、小聯會性平總召;臺北律師公會第二十七屆理事等。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