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(圖/pexels)

保羅身上有一根「刺」叫他痛苦,我們生命中也會有「刺」,但要如何面對呢?生命撐不下去的時刻,讓我們來到主耶穌基督面前禱告,求神給夠用的恩典,讓我們不是故作堅強,而是靠主剛強...

為這事,我三次求過主,叫這刺離開我。他對我說:「我的恩典夠你用的,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。」所以,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,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。 林後12:8-9

 

保羅身上有一根「刺」叫他痛苦,讓他因此感到軟弱。這根刺應該是指身上某種疾病,保羅為此三次禱告求神醫治。顯然神沒有醫治這個疾病,神給的答案是:「我的恩典夠你用的!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」,所以,保羅更愛誇自己的軟弱。

 

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啟示甚大,就過於自高,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,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擊我,免得我過於自高。(林後12:7)

 

聖經告訴我們,保羅得到的啟示非常特別。主曾經向他顯現,將他提到三層天、見到樂園,聽見神隱密的啟示。

 

擁有特別的屬靈經歷其實是很容易叫人自誇的,只是保羅刻意禁止自己不說這特別的經歷,怕別人把他看高了。保羅理解,上帝為了避免他過於自高,就在肉體上加了一根刺提醒他!神允許苦難的存在,為了避免人驕傲,自以為是神!

 

明亮之星,早晨之子啊,你何竟從天墜落?你這攻敗列國的何竟被砍倒在地上?你心裏曾說:我要升到天上;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神眾星以上;我要坐在聚會的山上,在北方的極處。我要升到高雲之上;我要與至上者同等。然而,你必墜落陰間,到坑中極深之處。(賽14:12-15)

 

撒但原本是天使中最完美的,是明亮之星、早晨之子,為何從天上墜落?因為他心裡說,我要、我要、我要!我要與至上者同等。

 

當一個人沒有經歷過任何苦難,想要什麼就有什麼,就會驕傲的自以為是神。因此神允許撒但攻擊你、讓你經歷一些苦難挫折和打擊使你「謙卑」。人要明白:神允許撒但攻擊你,這是在神的主權之下。

 

「全能慈愛的神,為何允許苦難發生?神為何不介入?」人常問這個問題。從父親的角度來理解,當孩子小的時候,如果我每一件事都介入,孩子不會長大,而孩子漸漸長大以後,他有自己的想法,你也不能每件事都介入。

 

什麼時候介入、什麼時候不介入,這是神的主權,是奧秘!但我們要相信,若沒有神的許可,撒但一點都不能攻擊神的兒女。神允許撒但的差役攻擊保羅,放一根刺在他肉體上,讓他痛苦軟弱,使他知道不論領受的啟示多大,他都不是神。

 

我們若能對生命中的「刺」有理解,就能幫助我們知道如何面對。「刺」不只是在身體上的病痛,那些在你生命中一直糾纏你,讓你痛苦和軟弱的身體和心靈的因素,都可以是你生命中的刺。既然是刺,就可能是你一生都要面對的問題,而且神現在沒有叫它離開你。

 

如何面對生命中的「刺」?

 

 

1.禱告,叫這刺離開你

為這事,我三次求過主,叫這刺離開我。(林後12:8)

 

面對生命中疾病、苦難、使你痛苦軟弱的事,首先要做的就是禱告。保羅知道這是撒但的攻擊,也知道若沒有神的許可,這不會發生,但是他還是三次求主,叫這刺離開他。因為,保羅相信禱告疾病可以得醫治,神可以叫這刺離開。

 

無論是什麼原因讓你痛苦軟弱,讓我們起來禱告,要相信神可以醫治,神可以挪開這痛苦。

 

他對我說⋯⋯(林後12:9)即使是偉大的保羅也要禱告三次才明白神的旨意,我們不是保羅,沒上過三層天,重要的不是禱告幾次,而是要禱告到得醫治,即使現在沒有得醫治,還是不灰心地禱告、繼續地相信。

 

得醫治的主權在神,但禱告是神給我們的特權,不要因為沒有立刻得醫治就不禱告!不要停止禱告,直到神對你說話!         

 

2.禱告,求神給你夠用的恩典

他對我說:「我的恩典夠你用的,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。」⋯⋯(林後12:9)

 

神沒有讓刺離開保羅,但神對他說:我的恩典夠你用!

 

如果神沒有立刻醫治你、解決你的痛苦,神會給你夠用的恩典,祂會在你的軟弱上顯出神的能力,使你完全。

 

神給我們夠用的恩典,使我們在最軟弱的時刻經歷神的能力,在困難中仍然得勝,一樣能夠活出神的命定,成就神給你的夢想。

 

保羅有很深刻的經歷。(林後4:7-10)神允許我們四面受敵,但神的恩典和能力使我們不被困住;神允許我們心裡作難,但神的恩典使我們不至失望;神允許我們遭逼迫、被打倒,卻不被丟棄、不至死亡。

 

生命是一場又一場的爭戰,在一次次的軟弱無助中經歷神的恩典和能力,使我真的知道,我服事神能走到今天,能夠得勝、成就神的夢想,完全是神的恩典。

 

3.在恩典中成為剛強的人

⋯⋯所以,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,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。我為基督的緣故,就以軟弱、凌辱、急難、逼迫、困苦為可喜樂的;因我甚麼時候軟弱,甚麼時候就剛強了。(林後12:9-10)

 

當我們在痛苦軟弱中經歷了神的恩典和能力,就開始明白「雖然我無能為力,但我相信神的恩典夠用,神的能力會覆庇我」。

 

因此那些讓你軟弱的事,反而是讓你經歷神恩典和能力的時刻。所以,保羅反而能夠以軟弱、凌辱、急難、逼迫、困苦為可喜樂的,因為這是經歷神恩典的時刻,是為耶穌作見證的時刻。靠恩典剛強的人,可以是軟弱但同時剛強的人;是謙卑同時也是對神充滿信心的人。

 

我兒啊,你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。(提後2:1)

 

人生就是一場爭戰,所以剛強很重要!保羅勉勵提摩太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,雖然我們軟弱懼怕,但神的恩典使我們成為剛強的人。

 

很多時候我們不敢承認自己內心的軟弱和懼怕,甚至害怕別人知道,所以故作剛強,但依靠神恩典的人,更愛跨自己的軟弱,因爲他不是靠自己的能力或意志力硬撐,他深知在基督耶穌裡神的恩典夠用,有神的能力覆庇,神的恩典使自己完全。

 

讓我們不是故作堅強,而是靠主剛強!

 

生命撐不下去的時刻,讓我們來到主耶穌基督面前,承認我們的痛苦、軟弱、懼怕,向神禱告,求神醫治、拯救、挪開你的痛苦;讓我們禱告,若是現在神沒有叫這刺離開你,求神給你夠用的恩典,神的能力在你的軟弱中可以顯得完全;要相信這是你經歷恩典的時刻,這是為耶穌作見證的時刻!不要讓軟弱懼怕控制你,讓我們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成為剛強的人!      

 

(文章授權/張振華)

author

張振華

現任Change Life Church主任牧師。2003年建立江子翠行道會,2014年建立新莊幸福行道會。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