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(圖/shutterstock)

很多父母在面對孩子問到有關性方面的問題,都會採取迴避、模棱兩可,或者是以童話故事型態帶過。其實,與孩子談性,最好的地方是在自己的家裡,並以輕鬆但正經的談話方式,來分享相關知識…

「媽媽,我是從哪裡來的?」 當孩子這樣問的時候,你會怎麼回答呢?

 

很多父母在面對孩子問到有關性方面的問題,都會採取迴避、模棱兩可,或者是以童話故事型態帶過。於是孩子在成長過程,對於「性」的議題,就在「奧秘」中,先接收了來自媒體及同儕方面,有關性的各式各樣描述。包括在球場上聽到的髒話、在教室裡同學對於性議題的閒聊,或和同學一起看網路上涉及性的相關影片等等。這些資訊中,有很多是父母無法認同,或是覺得尺度過寬,對孩子毫無益處的。但這些卻也因而成了孩子在性資訊、性價值的「初瞭解」。

 

其實,讓孩子學習了解性別上的差異和有關性的價值,最好的地方是在自己的家裡,由愛他們、關心他們、在意他們未來,並且在這方面的思想上健康正向的人來教導。最好是以輕鬆但正經的談話方式;再以真誠的態度,以及不用代號、簡稱來描述性器官和行為的真實語言,並且選擇適合他們年齡的內容,來分享有關「關係」和「性價值」的知識。

 

大部分的父母都不太知道該怎麼開始與孩子談性,甚至也不知如何回應孩子的問題。建議您,除了可以找值得信任的專家所寫的參考文章和書籍以外,不妨也可以參加台灣FOCUS家庭協會的【親子談心談性】課程,學習在不同的年齡層,說最適合孩子可以理解的話。

 

而且很重要的是,從現在就開始!否則等到他們再也不問這些問題時,父母就更難啟口關心和分享了。

 

請加入【愛,家就幸福了】粉絲頁

請加入【愛,家就幸福了】Youtube頻道

每個月初一、十五日,【莫非有情】,新的心情、新的聲音!

(文章授權/林莫非)  

author

台灣FOCUS家庭協會

Focus on the Family是國際性的公益組織,遍及全球16個國家。1977 年開始投入家庭工作,2004年成立【台灣FOCUS家庭協會】,投入家庭關係的經營與幫助工作。穩固家庭的核心價值,讓家庭成為人成長的力量、一生的祝福。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