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(圖/shutterstock)

雅各那麼精明,為何會把利亞認成拉結?很多的時候,太高興了,太快樂了,得意忘形了,放鬆了,就出事了。求主幫助我們,不要因為放鬆,以至於放肆…

【 創29:25 】
……就對拉班說:你向我做的是甚麼事呢?我服事你,不是為拉結嗎?你為甚麼欺哄我呢?

 

恩典365,三百六十五天,我們天天一起活在神的愛、神的恩典裡。

 

我還是要鼓勵你打開聖經喔!我們現在在讀創世記28章、29章。到了29章裡面的時候,你會看到真的很精彩耶。你會從這整個在亞伯拉罕,以撒、雅各,甚至後面到約瑟,這一個家族裡面的記載,太精彩了!裡面有很多生活的智慧,裡面有非常多,會讓我看到我自己的問題。我也相信你會在那裡面,在這些人物身上,你好像看到一面鏡子。主透過他們,讓我看看我自己生命裡面的問題,而且主會帶我們找到生命的出路。上帝祝福你,打開聖經來!

 

在雅各身上真的很有意思喔。昨天我們講到說,這個舅舅跟外甥兩個人,舅舅跟外甥鬥法說,來,你告訴我,你要什麼樣的工價?然後我可以怎麼樣的來回報你,我不能夠白白的讓你服事我。然後雅各說,好,我為你做七年,那你把我喜歡的表妹拉結給我作太太。舅舅說,好,就這麼約定好了。

 

七年,因為愛的緣故,七年日子很快過去了。可是呢,接下來真有意思,這個舅舅啊,就開始跟他兩個人做一些很有意思的,這種互相諜對諜的鬥法。這個舅舅就把拉結的姊姊利亞,老大先給他。你可以想像嗎?雅各做了七年的事情,現在終於要結婚了,我要娶到那個我心儀的女人了,好快樂。那個時候大概也不像現在,這個燈光這麼亮,然後洞房花燭夜,第二天早上起來,怎麼不是拉結,而是利亞。怎麼回事?

 

他跑去找舅舅理論,他就跟舅舅講,我覺得他講那段話真有意思。他說,你向我做的是什麼事呢?而且我服事你,不是當初講好了,是為拉結嗎?你為什麼這麼欺哄我呢?什麼叫欺哄?就是騙!你為什麼騙我呢?我每次讀到這裡,都會想到說,我們華人喜歡講的一句話,就是「欺騙人者,人恆騙之;欺人者,人恆欺之;騙人者,人恆騙之」。

 

你是什麼樣子的人,你就會遇到什麼樣的事情。上帝常常藉著這樣的環境裡面,修剪我們這個人。而雅各呢,我可以想說,他也是個很精的人哪,他不是個會被別人騙的人哪。可是這麼大的一件事情,而且他已經是七年來一直在期待。等著這一天,婚這一天,七年來做的每一件事情,都是為了七年後的今天,可以娶到我最喜歡的那個拉結。

 

這麼重要的一件事情,他怎麼會迷迷糊糊的就娶了利亞呢?你知道,很多的時候就是這樣,太高興了,太快樂了,得意忘形了,放鬆了,就出事了!照說雅各不是這樣迷迷糊糊的人,可是那天一定太快樂了,然後在那個婚禮上面,我是用今天的角度來看,很多人敬酒,喝得快樂極了。因為美夢成真,醉醺醺的進到洞房,然後第二天早上醒過來發現說,怎麼會變成這樣?

 

求主幫助我們,我們常常也會這樣喔。太高興了,太快樂了,得意忘形了,就放鬆了,就出事了!求主幫助我們,不要因為放鬆,以至於放肆,以至於出事了。

 

(文章授權/寇紹恩牧師)

  • 20230314恩典365 - 出路 : 不要因放鬆而放肆就出事
author

寇紹恩

曾任華視新聞主播、電視節目主持人,現任台北基督之家主任牧師。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