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曠野,是神說話、立約的地方,更是熬煉信心,與神同在的地方。(圖 / shutterstock)

六月份的「屏東城市祭壇」,由屏東新恩堂張英敏牧師,以「曠野~培育祭司生命之地」為題分享信息。曠野,看似是乾旱無水,沒有盼望之處,然而神要使用的器皿,都必須經歷一段曠野的試煉期;曠野,是神說話、立約的地方,更是熬煉信心,與神同在的地方。

曠野,希伯來文中為「מדבר (midbar)」,由這字衍伸的另一種念法ledaber,意思是「說話」;而在聖經中,曠野經常是神向祂的僕人及百姓說話的地方。

 

以色列百姓從埃及出來時,神沒有讓他們直接進入迦南美地,而是先領其經歷曠野;上帝召亞伯拉罕從吾珥出來時,也沒讓他直接進入應許之地,反而將他帶入曠野中;耶穌要出來事奉時,聖靈也是先將祂引入曠野受試煉;而大衛王若無在曠野時期的訓練,是無法在君王的位子上榮耀神。

 

曠野,若是以人的肉眼來看,是乾旱無水之地,以神的眼光來看,卻是神釋放話語,培育神國度祭司的生命,預備人得地為業,及生命長大成熟的地方。因此,在曠野裡,我們要學習有不一樣的眼光。

 

脫離奴隸的軛,進入神的安息

張英敏牧師說,「奴隸的性格,常為日用的飲食擔憂、抱怨、不信,將生命的安全感,建造在勞動行為產生的報酬,無形中服在瑪門的軛下,使我的們心不得安息。

 

聖經出埃及記中記載到,進入曠野的以色人,時感擔憂,常為了吃什麼、喝什麼,以及路難行等物質和肉體上的需要,向摩西與神發怨言。

 

約瑟死後百年,埃及法老把以色列人當作奴隸對待,用許多勞刑奴役他們,因此在以色列百姓的記憶裡,已被法老的鞭子「轉化」了,以致他們真以為自己就是奴隸,認為一切所有的,都必須靠作工得著。

 

此時,神的創造與豐盛,離以色列很遠,甚至不存於他們的「思維」中。

剛從埃及出來的以色列人,有著深刻的「奴隸性格」,常為日用的飲食擔憂、抱怨、不信,將生命的安全感,建造在勞動行為產生的報酬,無形中服在瑪門的軛下,使心不得安息。(圖 / shutterstock)

 

在以色列民族深刻的創傷記憶中,他們仍習慣用「過去」的眼光和概念,看待拯救其脫離法老奴役的上帝;他們仍覺得需勞碌工作,才有安全感;因此也不信任摩西,當吃喝產生問題時,不知不覺中發出抱怨。

 

「抱怨」在猶太人的觀念裡,與罹患大麻瘋有關。觀看現今的台灣,疫情嚴峻,若我們的國家常出口抱怨,即容易陷在大麻瘋的咒詛中;若神的話沒有在我們每個人心中產生信心,以致用過去眼光看待現今難處,我們也會心生抱怨,以致落入咒詛中,與神隔絕。

 

聖經出埃及記16:15,「以色列人看見,不知道是什麼,就彼此對問說:這是什麼呢﹖摩西對他們說:這就是耶和華給你們吃的食物(嗎哪)。」30節,「於是百姓第七天安息了。

 

張英敏牧師解釋:「我們可以從『嗎哪』及『安息日』中理解,我們日用的飲食,神早就賜給我們,而我們要學習安息,相信這位阿爸父神,會供應我們一切的需要。

 

安息就是信入在基督裡的「一切所是」。安息讓以色列百姓的思維轉變;神讓以色列百姓知道,安息是進入到神所有的預備,相信神話語「一切所是」的當中。

 

其鼓勵職場中的弟兄姊妹,要脫離奴隸的軛、瑪門的軛,在職場敬拜上帝,把生命、信靠、安全感,建立在阿爸父裡,相信祂必保守我們,即使在曠野,仍會供應一切所需

 

曠野是被造的命定及身分被定義的地方

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,為聖潔的國民。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。(出埃及記 19:6)

當神將以色列民從埃及帶出來後,神在曠野中告訴他們,你們不是法老的奴僕,而是「屬神的子民」——神國度聖潔的國民,要起來承接祭司職分。這是以色列百姓在曠野中學習到的重要功課。

 

「祭司職分」,其實就是在回應神告訴亞伯拉罕說,「你要成為列國的祝福」。祭司要代表地上的百姓,活出「分別為聖」的生活,要讓神的話進到國度的治理中,使這個國成為列國的榜樣,讓神的榮耀能藉著祂的子民,將神的能力、權柄、聖潔生命活出來,以承接亞伯拉罕的約和祝福。

神在曠野告訴亞伯拉罕,「你要成為列國的祝福」。(圖 / shutterstock)

 

我們是不是有時候將福音『窄化』了,(變成)我的福音常常就是要為『我的肚腹』效力,為『我一切所有的』效力。張英敏牧師說,當以色列得救時,神就告訴百姓一個很大的藍圖——你們要成為祭司的國度,以至於以色列所有的祭壇、會幕、神的話語等,都是以「國家」的高度為基準點,完全不是為「個人」而設計。

 

曠野是神頒布典章律例的地方

聖經出埃及記20至23章,「神吩咐這一切的話」,是在曠野,不是在應許之地,而曠野,也是神說話最多的地方、神立約的地方,以及妥拉五經完成闡明之處,更是神頒布典章律例的地方。

 

在曠野,神設立人與神、人與人、人與土地的倫理關係,使以色列百姓要建立「聖潔的國度」。當思維更新,認識神做工的法則,靈界改變,物質界才能改變。

 

關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,神大量告訴以色列百姓,要過「聖潔」生活。當以色列百姓進到迦南地,周遭國家的性道德相當腐敗,神告誡祂的子民,在婚姻裡與身體上必須守為聖潔,按照神的準則,不讓自己在性關係中被玷汙,以能成為君尊的祭司。

 

當祭司的生命與神的話語不斷對齊、不斷在神話語中成聖時,祭司的禱告與宣告,就有能力與權柄,能夠改變我們這塊土地,能夠制止瘟疫,並帶來醫治與修復。  

 

「靈界改變了,物質屆才能改變。」張英敏牧師指出,神是否垂聽禱告,與祭司的生命是否與神的話語同行,有很大的關係。

 

曠野是神同在的地方

又當為我造聖所,使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。(出埃及記25:8)

張英敏牧師問:「當神說他與我們同在的時候,大家想到什麼?」她認為,當罪還沒有臨到時,亞當、夏娃與神在伊甸園內有美好團契;人類犯罪後、被神趕出伊甸園,然而,神一直懷念與人團契的關係,渴慕與人有親密關係。

 

「祭壇」的設立,就是恢復伊甸園中,人與神之間那美好團契的關係。築祭壇不是一個照著SOP的宗教儀式,而是父神將祂的憐恤與慈愛,釋放到這地當中,是罪完全地堵住,讓神的同在,回到我們生活中;祭司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,就是「吸引神的同在」。

祭壇的設立,是恢復伊甸園中,人與神之間那美好的團契關係。(圖 / 記者李孟霖)

 

曠野是彰顯神同在的地方 ,恢復伊甸園人與人之間起初美好的關係,並讓神國的治理能彰顯在地上,使土地得以醫治修復和好。

 

曠野是信心試煉的地方

你也要記念耶和華─你的神,在曠野引導你這四十年,是要苦煉你,試驗你,要知道你心內如何,肯守他的誡命不肯。他苦煉你,任你飢餓,將你和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,使你知道,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,乃是靠耶和華口裡所出的一切話。(申命記 8:2-3)


曠野是信心試煉的地方,也是生命被篩的地方,把我們生命中的大小石頭都顯出來,才發現,原來自己這麼沒安全感,原來神的話語,在我們裡面是如此薄弱。

 

當我們經過曠野,願意被神熬煉時,曠野是可以預備我們生命得地為業,並進入命定門訓的地方;曠野也是煉淨我們奴僕的渣滓,養出神兒子成熟的生命,以承受產業。

 

「這段時間,我們的國家很像在走進曠野。」張英敏牧師說,過去一年,我們以為我們防疫做得相當成功,然一夕之間,整個國家進入到極大試煉中,熬煉出人內心真實的光景。

曠野是預備我們的生命得地為業,並進入命定門訓的地方;曠野也是煉淨我們奴僕的渣滓,養出神兒子成熟的生命,以承受產業。(圖 / shutterstock)

 

時常在新聞畫面中,看到許多百姓發怨言,張英敏牧師看了很難過,她說:「每當發怨言的聲音出來的時候,其實我們真的會惹動神的憤怒。」

 

神好似正把台灣帶到一個「集體性的試煉」中,這是我們要學習順服神、信靠神、讚美神,及堵住破口的時候。我們要像聖經中患血漏的婦人,緊緊抓住耶穌基督的衣襟,因我們要的不是從人而來的幫助,而是要得耶穌基督的憐憫與醫治。

 

精選要聞》

喜樂保鮮的秘訣! 萬力豪牧師分享3個原則:讓神的意念勝過我們

一位癌逝者直面死亡的告白:「我準備好讓祢這樣做,求祢用我的死,成就奇妙作為!」

害怕做決定嗎? 神不是被動的!明白3重點,正確看待「選擇」這件事

立刻加入今日LINE社群》點此

 

 

一人一磚支持今日報3.0改版》點此奉獻

 

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,熱門文章一次

簡單好用!一鍵閱讀今日報—自己做今日報App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