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台南佳音教會魏慶芳牧師分享「神看是好的」信息。(圖 / 影片截圖、shutterstock)

「在你生命中發生的一切,你所看到的都是好的嗎?你覺得,自己現在所遭遇的患難也是好的嗎?請小心,你的看法。因在困難當中,你不能持續專注在黑暗裡,而是必須看到另一個不一樣的看法—改用屬靈的眼睛去看見光,這就是你能否戰勝黑暗的至要關鍵!」

台南佳音教會魏慶芳牧師,於主日講道中「神看是好的」信息中提到,創世記中,神創造花了六天,其中有五天,神說自己所造的一切:「看著是好的」。

 

從中,你是否發現了神的「特別之處」,祂對於所創造的一切東西,所看到的,都是「好的」。

 

對此,你可曾思考過,究竟在生活中,該如何用「神的眼光」,去面對或解決生命中的難題與困境?

 

魏慶芳牧師。(圖 / 影片截圖)

面對生命中問題,該用「刪去法」,還是「接納」與「喜歡」的方式?

某間珠寶店有兩名業務,其中一個業績很好,另一個則業績平平。該店經理因訝異兩人之間的差異,於是好奇研究他們的銷售手法。

 

業績平平的業務,每當有顧客上門時,都會仔細介紹珠寶特色,若遇到顧客不喜歡的商品,就會直接拿開,接著再拿出新款式,繼續向顧客介紹。結果,顧客挑到最後,總不了了之,真正會購買的很少。

 

業績很好的業務,銷售手法大同小異,也是會先對顧客介紹珠寶特色;最大不同處,是當發現顧客喜歡的商品時,他則先擺在一旁,等到要做最後決定時,才將顧客所有喜歡商品全部擺出,使其從中去挑選出想購買的商品。這時,顧客通常都會選出最喜歡的商品來購買。

 

魏慶芳牧師強調,當你的生命是採用「刪去法」時,往往會不小心地,就把很多你喜歡的東西刪掉了。但當你是用「接納」或「喜歡」的方式時,先將還猶豫不決的東西放著,等最後再從中挑選「比較喜歡的」、或是「更喜歡的」,如此,較不會有遺珠之憾發生。

 

上述兩種不同的選擇方式,說明了,同一件事中,只要「你的看法(眼光)」不同,結果也就不同。

 

業績平平的業務,其銷售方式是「你看不好就算了」,是用「刪去法」,這導致顧客看來看去,總覺得每個商品皆越看越不好,最後自然也就不會有任何想購買的動機。

 

魏慶芳牧師分析,在普通人的眼裡,生命中通常用的都是「刪去法」,不要了、就放一邊。但若是用另一種方法,先將喜歡的拿在一旁,最後再從中找出更喜歡的,結果就會完全不同。這說明了,你的看法會影響你的生命,「接納」帶來了「和諧」,「刪去法」帶來的,是「很多的遺憾」,甚至是「紛爭」。

敬拜團敬拜。(圖 / 影片截圖)

神的屬性是「正面的神」與「積極的神」

人若想要做到「將凡事都看是『好』的」,實則是件不容易的事。但神面對所「創造」的一切,祂都「看是好的」,這顯示出,祂是一個「正面的神」、與「積極的神」。

 

舉例,雖聖經明講,蛇是最詭詐的,但上帝在造蛇之後,所說的也是「看是好的」。人們都因蛇有毒,不敢捉牠、也非常畏懼牠,但,蛇其實也是一種「益蟲」,會吃老鼠、青蛙、蟾蜍,通常都是當有人不小心踩到牠、或是侵犯到其地盤時,蛇才會反擊。不然,蛇的毒液,主要是為覓食用,並不會主動攻擊人。

 

神並不會用「外貌」來看待人或任何事物;人可就不一樣了,人不僅會以「外貌」看待人,也會從外在的福與禍,來看待事情的好或壞。但此「二分法」,往往會使生命因而失去更多東西。畢竟,人的心裡是「怎麼想事情的」,就會「怎麼去看」,也就會顯現在其外在行為上,而「怎麼去做」。

 

魏慶芳牧師說明,人一生的果效是由「心」發出;聖經提到,我們的心不能沒有城牆,這城牆並非是要去隔斷你與別人,而是為要保守你的心。

 

哥林多前書說,屬靈人能洞察一切、看透萬事;所以,每當遇到事情時,「你的看法」其實是非常重要的。創世記一章中,一連有五次寫到「神看著是好的」;這為基督徒帶來的「啟示」是:當遇到患難、或經歷很多不好的事情時,我們如何看待,力量就如何;當看待事情的眼光不同時,能力與力量也就不同了!

 

患難中長出「屬靈的牙齒」,去咀嚼患難

你的生命,有充滿「盼望」嗎?你覺得,自己現在遇到的問題,是「好」的嗎?相信每個人的「答案」都有所不同。

 

人要看自己所遭遇的問題是「好」的,確實不容易;因為,這必須經過「生命訓練」的過程,來學習改變,才能做到;並非每個人天生就有這能力,所有人都必須透過,去經歷「跨越每一個困境的過程」,並從中學習,才能有所改變。

 

魏慶芳牧師舉例自己的小女兒為例。小時,她因不喜歡用牙齒咬食物,寧願喝母奶直到三歲、也不願學習吃副食品。

 

魏慶芳牧師從中發現一個生命盲點:人常常會體貼自已,進入舒適圈,也不要去成長」,但當人一但成長、突破,選擇必然會變得不同。

 

其女兒現在二十歲,若要讓她在牛奶與牛排之間做選擇,她的選擇一定是牛排,因已知道,牙齒是有用處的;人一但長大了,就不再是純喝奶,而是可以吃乾糧。

 

同理,每個人的生命,都會遇到患難,但在患難中,會長出「屬靈的牙齒」,會從所遇到的患難中「咀嚼這個患難」,並從中看見「神的心意」與「神的賜福」。

 

「患難」與「神的福」,常常是伴隨出現的。

 

當你在患難中,看見的是「神的同在」,還是「神離開了自己」?這會帶出「兩種不同的結局」。

 

第一種,你覺得「神離開了你」,將不會有盼望、並活在曠野的沙漠裡。另一種,你看到的是「神的同在」,是被浸泡在神的活泉裡,於是有了盼望,進而會開始有所行動與改變。

 

魏慶芳牧師再次強調,「你的看法」非常重要;當從現在起對自己說:「我的看法很重要,從今天開始,我要看一切都是『好』的。」因為,當你的想法是「我看是不好的」,就會開始失去積極作為、並冷淡後退,以致失去很多神的祝福。

 

希伯來書3:14提到,我們若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,就在基督裡有份了唯有「持守」忍耐到底,就必得所應許的福份;想做到忍耐,非常不容易,因沒有人喜歡忍耐,但特別的是,神說「唯有透過忍耐」,才能做到堅持到最後,以致有機會看到神的賜福究竟是什麼!

 

馬太福音20:16指出,那在後的,將要在前;那在前的,將要在後。就聖經教導來說,天國是有一群人陪著我們跑,有些人跑得快,有些人跑得慢,但無論是跑得快、或跑得慢的,都需要透過「學習」,才能真正成長。

 

每個人生命中,或許今天你跑得快,但總有一段時間,因跑不動而變慢;然後,有些人他們本來跑的很慢,但後來卻跌破人的眼鏡,竟跑得超快,甚至可能超越你。

 

「堅持」並不容易,但跑不到「最後」的,就絕對看不到神要賜下的福份。魏慶芳牧師期許,當看到身旁的弟兄姊妹時,願每個人能成為他人的幫助,因為天國,並非你一個人在跑,而是在「同行中」,彼此成為祝福。

神的屬性是「光」。(圖 / 影片截圖)

「看著光」,才能讓生命常保持「在前」

能讓生命常保持「在前」的方法是:「看著光」。

 

創世記1:1-4中提到,「光」是「神的屬性」。你是否想過,在你身上有「光」嗎?魏慶芳牧師說,在人的身上想看見光,關鍵在於人的「兩個眼睛」。

 

馬太福音6:22「眼睛是身體的燈,所以,如果你的眼睛純淨,你的全身就光明。」因此,當你看到的是空虛混沌、淵面黑暗時,要對自己說:「我要有光。」同時,也要對天父說:「主啊,當我看到黑暗的時候,我要有光!」

 

奇妙的是,當你和自己說「要有光」之時,裡面的「光」與「黑暗」,就分開了;當你向神呼喊時,那「腳前的燈」、「路上的光」,就會出現。

 

許多基督徒,常在生命的空虛混沌、淵面黑暗時,並沒有向神「求光」,而是在抱怨、冷淡、漠視、逃避,這些都是基督徒經常出現的正常反應情緒。但神說:「如果你不看(光),就會被空虛混沌、淵面黑暗所籠罩。」

 

此種情況下,你的眼睛確實是被蒙蔽、而完全看不到路。所以,必須跟神說:「主啊,求祢打開我的『屬靈眼睛』,雖然我肉體的眼睛看不見,但是我有一副屬靈的眼睛,我要看到盼望、能力,看到祢的全能!

 

當你看到什麼,就會影響生命去做什麼。當你看的是「非神信念」,就不會看見光,而眼光焦點,必然會進入黑暗面。所以,在困難中,能否改用「屬靈眼睛」去看見光,是能戰勝黑暗的至要關鍵!

 

遇到困難,你不能持續專注在黑暗裡,而是必須看到另一個不同的看法——看見光;如此,才能看到「神的同在」,也才能看到「以馬內利」的神,祂永不離開我們。

魏慶芳牧師解說「改變我們看法」的五個重點。(圖 / 影片截圖)

用神的眼光,來看生命每個境遇

每一個人的生命中,往往都會遇到不同患難,在困境中,能讓我們破繭而出的關鍵是:「你怎麼看」。

 

魏慶芳牧師整理出下面五重點,幫助基督徒在遇到困境時,明白該如何用神的眼光,使自己爭戰得勝!

 

1.在患難中看到盼望

2.在缺乏中看到恩典

3.在等候中看到應許

4.在軟弱中看到剛強

5.在缺點中找到優點

 

當你願意在困境中,改用屬靈眼睛去看,就會在患難中,看到從神而來的盼望,在缺乏時,明白神的恩典夠用,在等候中,緊抓住神的應許而得著力量,在軟弱中倚靠主剛強,在缺點中找出優點。

 

雅各書2:13提到,那不施憐憫的人,要受毫無憐憫的審判;憐憫勝過審判。沒有人能在審判台前站立的住,唯有「憐憫」,因憐憫的人,必蒙憐恤。若你想要神憐恤你,就要先憐恤別人——去擁抱對方;在他人的缺點中、予以接納。

 

每個人的生命中,都有許多的不容易,畢竟,人都曾被傷害過,也都會看到自己的傷口和缺乏,但神說:「你要看這是好的。」因為,當你看一切是「好」的,這些將會成為你的祝福,也就變成是「好」的。

 

生命的熬煉很不容易,神所給的熬煉,大部分是在人生的黑暗與曠野裡。曠野的日子雖苦,但你可曾想過,以色列人在曠野中,嗎哪從未短缺,雲、火柱未曾離開,鞋子沒有穿壞、衣服也沒有破損,這證明了,神的恩典夠用。

 

所以,你是否願意相信,在曠野時,神的慈愛依然環繞你嗎?在患難時,神的恩典依然夠你用嗎?你看到的是什麼呢?

 

想要走出曠野,就必須看到盼望、恩典、應許、剛強、和優點。

 

若有任何「負面想法」進入心思意念,要奉耶穌的名斥責它離開。你必須有此想法和看見,找到神的這道光,讓這道光,成為你的永恆與盼望,以致活出越來越「純全」的生命!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