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先了解自己,後列擇偶條件,透過婚前預備,學習交友戀愛,進入婚姻更美滿。(圖/Shutterstock)

「神哪!求祢為我預備一個佳偶!」這是許多人在尋覓另一半時,所發出的呼求。基督徒該怎樣列「擇偶條件」,才能遇見神所預備的他/她呢?先了解自己「擇偶必要條件」與「不能忍受的條件」,若能在牧者遮蓋下,先從「一對一交友」開始,客觀理性地認識彼此,再進入交往,邁向婚姻之路也會更穩健。

本篇報導專訪「中華迦拿婚姻家庭成長協會」(以下簡稱「迦拿」或「協會」)秘書長劉家富牧師,分享「基督徒列擇偶條件」。該協會多年來舉辦單身聯誼活動/課程,經驗豐富,亦幫助許多弟兄姐妹們在真理的根基上尋求婚姻。

 

列擇偶條件前,先了解自己要什麼

在迦拿的單身聯誼活動/課程中,會先請弟兄姊妹列擇偶條件,劉家富牧師表示:「先了解自己要什麼,就不會落入人云亦云的困境。比如,在傳統觀念裡,男人要找有『幫夫運』的太太,結果太太很強勢,夫妻相處起來問題叢生;女性想找認真工作的優質潛力股,婚後卻發現先生太專注於工作,沒有時間陪她。」

 

劉家富牧師提到:「現在的婚姻雖然多藉著自由戀愛締結,但父母的意見和影響力猶在,有些情侶會因父母反對而分開。這會有個狀況,聽父母的話選擇配偶,若幸福就OK,如果婚姻不幸福,就會埋怨父母。」

 

有些基督徒禱告,希望神清楚告知誰是合適的對象,一旦婚姻遭遇困難,仍會意志薄弱,說:「我當初的領受錯了!」但神要祂的兒女長大成熟,為自己的決定和選擇負責,因此清楚自己的「想要」和「需要」的條件後,再列出「需要」的條件

劉家富牧師對婚姻家庭事工有負擔,在中華迦拿婚姻成長協會授課,也成就自己的婚姻。(圖/中華迦拿婚姻家庭成長協會 提供)

上帝牽線的婚姻屬「特殊」情況,為帶出救贖計畫

劉家富牧師特別說明,聖經中有的婚姻是上帝從中牽線,如以撒和利百佳、波阿斯與路得,他們名列耶穌在世的家族族譜中,神要透過他們的婚姻帶出救贖計畫,這屬於「特殊」情況,並非普遍性原則。弟兄姐妹們尋求婚姻,若期待神能給予如此「明白」的指示,恐怕會失望。

 

「基督徒渴求神預備環境,能夠遇見理想對象,就聖經教導而言,當新郎新娘在婚禮上說『我願意』時.彼此就是神所預備的配偶了。無論跟誰交往,每個人都有生命的功課要面對學習。」劉家富說道。

 

親密感甚於外在條件

劉家富牧師分享,過去在活動中請學員列擇偶條件,條件列好了,牧師問大家:「若遇到的對象都有上述優點,但性無能或性冷感,你/妳能接受嗎?」多半這時很多人會沉默不語,並省思自己所列的擇偶條件是否有其「必要性」。

 

劉家富進一步指出:「其實大家想要的是『親密感』,因為缺乏安全感而增加很多外在條件,這些就是『想要』而非『需要』。

 

取消媒合服務

早期迦拿有替學員做媒合服務,但發現弟兄姊妹見到條件符合的人選卻「沒感覺」,且若直接幫學員配對,弟兄姐妹們的生命無法成長,就取消這項服務。

 

依據劉家富牧師的輔導經驗,大部分的人在尋求婚姻對象,親密感勝於條件,意即,「就算對方並未符合所有條件,但能建立親密感,就容易進入交往階段。」

 

亞當與夏娃──在親密關係中認識神人關係

基督徒都知道亞當和夏娃的故事,上帝為亞當造一個配偶幫助他。但你/妳是否想過,亞當是在什麼場合遇見夏娃?在工作時認識夏娃嗎?不,亞當是在睡醒時(在臥室)看見夏娃,因為神知道人需要在親密關係中互相幫助,藉此認識親密的神人關係。

 

5~10個「大方向」擇偶條件,隨年紀而異

擇偶條件該怎麼列?劉家富說道:「擇偶條件不宜列太多,條件太多,標準會越來越嚴苛,導致難找對象.」

 

思考擇偶條件背後的原因

他鼓勵學員在列條件時,逐一思考「為何要列這項條件」,找出背後的需要,是因為前段感情的傷害?或原生家庭影響?比方,前男友財務不佳,所以希望新對象有經濟基礎。

 

更精確地找到自己的需要,才能列出真正適合自己的擇偶條件。劉家富建議列5~10個「大方向」條件即可。

 

「務實」列擇偶條件

請別忽略,擇偶條件會隨年紀改變。很多姊妹年輕時的條件是「只要愛我就好」,年屆而立之後,希望對方有優渥的經濟條件。反之,他也提到,許多弟兄無論年紀多大,都以「生育」為由,想找年輕姊妹,這樣不切實際。

 

禱告交託,也要製造交友機會

過去曾有牧者教導單身弟兄姐妹,將擇偶條件寫下貼在牆上,日日宣告。劉家富牧師指出其問題──

1. 向神「下訂單」:如此「列清單」,我們是將主權緊抓在手裡,還是交給神?

2. 條件決定論:每個人都是神寶貝的兒女,只因某些「外在條件」而被否決掉一個人,是否合神心意?

 

另外,也有牧者教導姊妹「乖乖等候神的時間」,姊妹「順服」、被動地「等候神」,過了適婚年齡,依舊孑然一身,最後衍生苦毒而埋怨神。

 

劉家富牧師建議尋求婚姻的單身者,要列條件、禱告交託,也要製造機會去認識人,唯有在人際互動中碰撞,才更清楚什麼樣的配偶適合自己

在中華迦拿婚姻成長協會舉辦單身聯誼,藉由動靜皆宜的活動,讓弟兄姐妹在輕鬆的氛圍下認識異性朋友。(圖/中華迦拿婚姻家庭成長協會 提供)

一對一「交友」輔導

以愛情為基礎的交往,容易「感覺」跑在理智前面,陷入迷戀。劉家富說明,單身聯誼後第一階段的男女互動,不投入太多感情,也沒有身體接觸,且有牧者從中輔導協助,定期追蹤。

 

友達以上,戀人未滿

迦拿現行的單身聯誼活動,是讓弟兄姐妹在大團體中認識朋友,協會為彼此都有意願的弟兄姊妹做一對一「交友」輔導(非「交往」輔導),此一階段目的讓弟兄姐妹在2~3個月專心跟一位異性互動,暫停嘗試認識其他可能的對象,先認識彼此優缺點。

 

這樣的交友模式就是俗稱的「友達以上,戀人未滿」,介於朋友與男女朋友之間,先培養友誼,且不對外公開其私下互動關係。

 

在屬靈遮蓋蓋下交友,真實認識彼此

處於「一對一交友」的弟兄姐妹,一週通兩次電話,見一次面,每次見面談話約2~3小時,並非「約會」,而是共同討論協會提供的分享話題,藉此了解雙方的個性、價值觀、家庭觀與生活模式。並請他們列10個「擇偶必要條件」與「不能忍受的條件」,溝通彼此的差異與期待。

 

可由自己教會或迦拿的牧者輔導,不適合者結束互動,有意願者進入下一個「交往」階段,兩者皆須在屬靈遮蓋下進行。

 

他也分享,在迦拿按部就班交友、交往的情侶,有聖經的教導,較懂得彼此尊重,聽進對方的需要,遇到問題時能用真理和禱告面對,也懂得尋求牧者幫助。展開一段愛情需要理性與感性兼備,但需要理性多一點,且讓理智跑在感情前面。

劉家富牧師表示,在擇偶過程中,理性要大於感性(情),並讓理性走在感性(情)前面。(圖/Shutterstock)

理智先於感情,避開危險情人

劉家富補充:「弟兄姊妹問如何避開危險情人,很多時候感情(覺)跑前面,感情投入太快、太多,無法客觀觀察彼此,即使看到對方不適合自己,也常會視而不見,以致遇到問題就容易失控。避開危險情人最好的方法是──放慢交友、交往步調,理智觀察彼此。

 

他也提到,不乏有弟兄姊妹在外面交往異性後,直接來迦拿做婚輔;牧者在輔導過程中常會看到雙方問題,請他們暫緩結婚。有的情侶甚至需要婚後持續輔導,鞏固其婚姻體質。

 

迦拿佳偶,友誼為基礎的戀愛更甜蜜

迦拿於2010年開始「一對一交友模式」,成就一樁樁美滿婚姻。劉家富牧師看見成功案例,相信迦拿模式有助弟兄姐妹們戀愛成婚,他和太太也受惠於此,循序漸進,從朋友到交往,進而走入婚姻。

劉家富因原生家庭因素,成長歷程較辛苦,因此對兩性關係和婚姻缺乏信心。他自稱是個「重感覺」的人,起初對「太太」沒有太多感覺,但認為她本身、以及兩人互動過程沒太多問題,心裡也很平安,反而在開始籌備婚禮時,感覺進入熱戀。

 

在遇到衝突與爭吵時,他與太太會遵循聖經與迦拿的教導來溝通,也願意為了「關係」的緣故,向對方道歉。他以過來人經驗分享:「以友誼為基礎,愛情是可以培養的,婚前好好預備,比起婚後調整改變,容易許多。」
在牧者遮蓋下,開始一對一交友,進而交往,步入婚姻,在學習裝備中循序漸進,更懂得經營美滿婚姻。(圖/中華迦拿婚姻家庭成長協會 提供)

遵循聖經原則,擇偶更輕省

箴言16:9說,「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;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。」劉家富表示,人都有自己的想法,面對終身大事,更是如此。

 

我們需要放下自己的想法,尋求神的引領,透過閱讀聖經,明白真理。察驗來自神的話語、環境、屬靈遮蓋的印證,並留意過程中聖靈微小的聲音,跟隨神的腳步,神必帶領信靠祂的人。

 

他又以馬太福音7:7-12分享,在列擇偶條件與為婚姻禱告時應有的態度。神應許:「你們祈求,就給你們;尋找,就尋見;叩門,就給你們開門。因為凡祈求的,就得著;尋找的,就尋見;叩門的,就給他開門。你們中間誰有兒子求餅,反給他石頭呢?求魚,反給他蛇呢?你們雖然不好,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,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,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他的人嗎?」(馬太福音7:7-11)

 

列擇偶條件尋求婚姻,我們是否也能相信天父會保守我們,將最好(最適合)的賞賜給我們呢?       

 

所以,無論何事,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,你們也要怎樣待人,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。」——馬太福音7:12教導我們待人之道,在交友、交往,乃至結婚後,都抱持這個態度,相信在擇偶和婚姻經營的道路上,會順遂許多。
循著迦拿模式,劉家富牧師與太太在牧者遮蓋下,開始一對一交友,進而交往,步入婚姻,在學習裝備中循序漸進,更懂得經營美滿婚姻,並迎來神所賜的產業。(圖/中華迦拿婚姻家庭成長協會 提供)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