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(圖/Shutterstock)

我們是否常不滿足於自己的期待和欲望?若現在感情處於單身狀態,就會期盼自己趕快結婚;假設目前有一份工作,漸漸心中就冀望獲得薪資更好的機會......總是在沒有的時候希望擁有,在擁有的時候希望還要更好的。如今全球在第二波疫情的影響下,許多過去視為理所當然的事都被限制,似乎所擁有的正被剝奪,愈來愈多人離「感激」的狀態愈來愈遠...

曾幾何時,我們忘記了單純欣賞神創造的自然界,和感激神所賜與的一切;我們忘了小時候對於漂亮的雲海、公園裡的落葉和路邊的野花,是那樣充滿好奇和讚嘆。我們忘了兒時簡單的禱告,感謝空氣、陽光和水,感謝眼前上帝所賜的飯食。

 

而隨著年紀和歷練漸增,我們開始忘了要感謝,或者開始區分生活中有「大事、小事」後才交託仰望主,並在神垂聽回應禱告時才感恩。其實,每個蒙應允的禱告,即使看似微不足道但都是從神而來的大祝福,都值得獻上感謝為祭。

 

珍妮佛·馬吉歐(Jennifer Maggio)是一位屢獲殊榮的作家和演講者,她經歷過無家可歸、虐待和令人鼻酸的遭遇,住過社福單位所提供的宿舍,曾在政府提供的資源下努力存活著,她終於在基督裡找到了自身的價值和盼望的緣由。她說:「如果我們不對理所當然的事情感激,那我們很難學會什麼是感激。」她在I believe媒體中提到4個讓自己擁抱對神的感激和感謝的方法:

 

1. 感恩是一種選擇

帖撒羅尼迦前書5:16-18說,「要常常喜樂,不住的禱告,凡事謝恩;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。」我們所遭遇的一切事並非都順遂,人生的路途中,有些事令人喜樂,也有好些事令人憂愁和悲傷的。如果我們要看臨到的事來決定喜樂和感恩,那我們大概很難喜樂和凡事謝恩了。

 

當我們學習凡事信靠那位拯救、看顧我們的神,喜樂和對神的感恩就不會因環境的改變而失去。感恩是我們每天生活的一種選擇。

 

2. 寫感恩日記

珍妮佛說,寫日記似乎看起來很簡單,但卻是一種神工作在我們身上的紀錄和軌跡。人常常健忘,忘了上帝有多少次應允了自己都已忘記的禱告和祈求,而日記幫助我們想起神的恩典和即時的供應,想起神在我們生命中奇妙的介入和引導,想起神是何等愛我們的。所以,開始寫感恩日記吧!

 

3. 不比較

我們的眼目常常定睛在自己沒有的,不是定睛於神量給我們的。當落入「比較」時,永遠都會覺得自己少了什麼,永遠都覺得為什麼別人過得似乎比較風光亮麗,永遠停留在表面現象來看事情。

 

珍妮佛提到:「當我們不斷比較別人有的而我們沒有的時候,這就是我們很難開口感謝神的原因了。」每個人都有神專屬量身訂製的命定和資產,所以轉向神吧,開始為自己擁有的感謝神。

 

4. 我們原本是不配得救恩的

上帝根本不欠我們任何東西,我們原本就不配得救恩,因為罪的代價就是死,死路一條是我們該得的;而在上帝的奇妙恩典與愛當中,祂差派祂的兒子為我們的罪釘在十字架上,成為我們的救主。不是因為我們做了甚麼,救恩本是白白給的,恩典是白白賞賜的。神已經為了我們付上了最大的代價,讓我們為了這份救恩而不是為了得到什麼,向這位恩典的救主獻上感謝吧!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