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鄭惠美說,「一個人被擴張,一定會有壓力、不舒服、心情不佳,肉體很軟弱。但我們生命活當中,要不斷經歷神的擴張!」(圖/記者董昀)

鄭惠美,是淡江教會主任牧師莊育銘妻子、教會的執行牧師,亦是3個孩子的母親,身兼多重職責、身負重任的她,其實自小「胸無大志」,僅夢想成為鋼琴老師。為何「人生藍圖」會有180度大轉變?

原胸無大志,轉換夢想服事神

鄭惠美牧師身上,有種說不出來的氣質,說話溫文有禮、不疾不徐,提及是否有想過自己會「成為師母」?她坦言,「我從來沒想過要在教會裡面服事。」剛受洗時,曾聽聞,10個師母中9個有憂鬱症,看到她們的臉上,常帶著愁容,心中充斥壓力,因此,從未期待要成為這個角色。

 

從小到大,她「胸無大志」,僅夢想成為一位鋼琴老師。她的母親曾說,「妳最好嫁給一個醫生,每天彈琴。」她也認為這就是最理想的生命。誰能想到,現在的她,卻成為淡江教會的師母。

 

她的人生,怎會有如此大的改變?

 

鄭惠美分享,就讀研究所時,認識莊育銘,兩人步入婚姻。畢業後,民間銀行全部開放,丈夫甚至不需要找工作,銀行就自動找上門。畢業即就業,擁有良好職位,僅做一年,就被神復興,毅然決然離開高薪崗位。

 

鄭惠美也極為肯定,「之前的工作要應酬、加班,很辛苦,看到他的生命被神摸著,很不一樣,神很愛我們,應該要服事神。」

 

進入福音電視台工作,沒有影視相關資歷的莊育銘,與之前的工作待遇,有極大的「落差」,但他絲毫沒有怨言,忠心服事。第二年,負責校對字幕,需要觀看海外牧者的講道影音,常深受觸動,獨自在電腦前淚流滿面。

 

燃起服事的火,莊育銘決定回應呼召,開始經歷一連串的「擴張」。丈夫就讀神學院時,鄭惠美負責照顧孩子,度過辛苦的日子。

 

畢業後,因深具恩賜,原本希望繼續攻讀學業,就連身旁同學都說,「你有這個天分可以讀書,我們都在為你禱告,可以出國念博士,回來從事神學教育。」神卻告訴他,「你要去牧會。」

 

他們放下原本的想法,順服神引領,卻遭遇更大挑戰。下決定那天,鄭惠美牧師才知道自己懷第三胎,莊育銘牧師到台北受裝備,每天都從桃園,搭2個小時通勤往返。她懷孕,還常需一個人打理家庭大小事,夫妻二人都極為艱辛。

 

結束訓練後,原預期會在所處教會服事,但神的帶領超出想像,莊育銘是桃園人、鄭惠美是屏東人,神卻呼召他們到毫無關聯的淡水,聽到此呼召,他們再度前行,開拓淡江教會。

 

就這樣做了三年,鄭惠美袒露心聲,「我還想是再繼續考檢定,成為鋼琴老師。」

 

說完後,她卻立刻被提醒,「我應該要悔改,如果我沒有想要建造教會,在這裡做什麼?」她很深的面對自己、面對神,最終決定,完全把自己交給神,願意跟從神引領。

莊育銘、鄭惠美牧師夫婦委身跟隨神。(圖/淡江教會)

跟隨神的時間表,身兼3職讀神學院

之後,因著曾經的呼召,莊育銘祈求神,想到鄉村服事,他們從淡水,又搬遷到台中,牧養一條小巷子內,有30年歷史,卻僅有30位會友的教會,經過3年的服事,多年間,毫無增長的教會,竟增加3倍,擁有100多個會友,甚至計畫要離開巷子,轉換到更大的場地,稍具規模時時,神竟又帶領他們離開這個好不容易建立的教會

 

在訪韓聖會中,他們經歷神清楚印證,回到淡江教會。過去,鄭惠美曾非常想讀神學院,然此刻,孩子長大,需要更多時間陪伴;丈夫計畫攻讀神學碩士,似乎是人眼中,最不合適的時機,但神又感動師母,要去接受裝備,神甚至直接告訴莊育銘,要鼓勵妻子去讀神學院。

 

想到曾經3年辛苦的日子,就很害怕,甚至跟神說『祢在耍我嗎?』」鄭惠美憶起當下真實的心情。當搭電梯時,閃過一個意念,「妳願不願意為了教會的緣故?」聽到這樣的話,她因被神理解,放下害怕,回應,「祢都說話了,我當然願意。」

 

鄭惠美附上極大的代價,一邊通勤讀書、一邊牧會,還要照顧孩子,時常忙的焦頭爛額。回憶服事神的歷程,有許多不容易的時刻,原生家庭只搬過一次家,「從村莊的一側,搬到另一側」。婚後,卻搬15、6次家。但每次憑信心跟隨,都見證神開路。

淡江教會歡慶20周年。鄭惠美牧師在此地長期服事,見證淡水地區的發展。(圖/淡江教會)

神已安排,獻上自己接受擴張

現今,回想起曾經最渴望的夢想,鄭惠美有不同的想法,因自小開始學習鋼琴,信主時很多人說,「神早就裝備妳,要用音樂服事了。」她不認同地想,「我那時還沒受洗,不是吧。」但有天神光照她,令其想起,村莊中,只有2個人學過鋼琴,另一人,家中從事傳統殯葬業,用才華事奉偶像。

 

反之,她則是在神國中,用音樂服事,「原來那麼小時,我雖然不知道,祂就預備我要去事奉祂。

 

經歷一次次帶領,她深刻體會詩篇 139:16-18「我未成形的體質,你的眼早已看見了;你所定的日子,我尚未度一日,你都寫在你的冊上了。神啊,你的意念向我何等寶貴!其數何等眾多!我若數點,比海沙更多…

 

神在很多事情上擴張我們,一個人被擴張,一定會有壓力、不舒服、心情不佳,肉體很軟弱。但我們生命當中,要不斷經歷神的擴張。」鄭惠美牧師分享,其生命中,很多時刻,遭受挑戰,但每次都回到神面前,向神傾訴。

 

「神啊!我要抓住這個呼召,我服事祢,要向神交帳,完成呼召的過程,一定會有很多挑戰、困難…但感謝神,持續在我生命裡面,我們顧念神的家,神也一定顧念我們的家。」她如此堅信,並盼望更多人,親身經歷神的慈愛、憐憫、眷顧。

建堂「淡江文教中心」時,經歷極大的屬靈征戰,但依然順服,就見證神親自帶領成就。(圖/記者董昀)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