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紅海分開,並非只是發生在聖經裡,對我們遙不可及的神蹟故事。(圖 / shutterstock)

當前方無路、後有追兵,要怎麼逃出這樣的絕望之境?舊約聖經中有名的神蹟之一,莫過於摩西領百姓過紅海的故事,從出埃及記14章的精采記載,基督徒可從中得到「活出盼望」的三個保證!

Ibelieve網站刊登專欄作家—薇薇安·布里克(Vivian Bricker)的一篇文章,提到「分開紅海」,這個對許多基督徒耳熟能詳的歷史,並非只是發生在聖經裡,遙不可及的神蹟故事。

 

人生中,每一個阻擋我們前進、陷入絕望的時刻,都能靠著神的大能,分開紅海──因祂是幫助人的上帝;而突破困境的答案,祂早已透過聖經告訴我們。

 

第一個保證:上帝是可信的

關於「信靠上帝」這件事,基督徒或許都有過一種微妙感受——想要相信,卻無法完全相信;常處在擔憂、害怕中,卻也隱約知道,上帝最終會賜下幫助。

 

然而,摩西領以色列人走過分開的紅海,這就是神永遠可信可靠的證據。當時的以色列百姓,並沒預料到法老王會帶著追兵過來,此突發事件,必定令其相當驚慌。這是一個絕望的時刻,但神的話絕不會突然收回,祂既應許幫助,就必幫到底!

 

摩西向海伸杖,耶和華便用大東風使海水一夜退去,水便分開,海就成了乾地。以色列人下海中走乾地,水在他們的左右做了牆垣。」(出埃及記14:21-22)當讀到這段經文時,是否意識到,上帝行過這樣的神蹟?在無路可退時,神以人未想過的超自然方式,開一條新路。

 

這件事若非出於神,沒有人能做成。在困難中,我們是否明白,神是可信並可靠的神,祂永遠不會撇下、拋棄我們。

 

彼得前書5:7是極為寶貴的應許:「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,因為他顧念你們。」為何能將一切憂慮卸給神?因為上帝確實、真實、完全地顧念人。

 

第二個保證:專注在上帝,就能解決問題

從分開紅海中,可得到的第二個保證,就是「專注在上帝身上」,而非「眼前的問題」。

 

看看摩西領以色列人過紅海的時刻,眼看追兵就要趕上,眼前是深不見底的大海,從人的眼光來看,根本逃不了。但,仰望神的人,能看見奇妙神蹟發生。在前方無路、後有追兵時,這群以色列人知道,他們有埃及追兵所沒有的秘密武器:全能的上帝。

 

雖當時以色列人並無完全專注在神身上,當他們被恐懼和絕望的感受吞噬時,「懷疑神」的老毛病又出現。

 

他們對摩西說:『難道在埃及沒有墳地,你把我們帶來死在曠野嗎?你為什麼這樣待我們,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呢?我們在埃及豈沒有對你說過,不要攪擾我們,容我們服侍埃及人嗎?因為服侍埃及人比死在曠野還好。』」(出埃及記14:11-12)

 

而領袖摩西如何回應?「摩西對百姓說:『不要懼怕,只管站住,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救恩。因為你們今天所看見的埃及人,必永遠不再看見了。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,你們只管靜默,不要作聲。』」(出埃及記14:13-14)

 

當跟隨神的人專注在祂身上,而非眼前問題時,神必開道路。

 

你舉手向海伸杖,把水分開,以色列人要下海中走乾地。─出埃及記14:16

 

第三個保證:你從來不是自己一個人

聖經多處經文提到,神不會撇下我們,讓我們獨自一人,不論高山或低谷,都有祂陪伴。詩篇23:4「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,也不怕遭害,因為你與我同在,你的杖、你的竿都安慰我。」申命記31:8「耶和華必在你前面行,他必與你同在,必不撇下你,也不丟棄你;不要懼怕,也不要驚惶。

 

神的話是實在的保證,是基督徒能放心走向未知的原因。當以色列人陷入絕望之境時,上帝從未離開,祂應許永遠同在。

 

你不要害怕,因為我與你同在;不要驚惶,因為我是你的神。我必堅固你,我必幫助你,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。」(以賽亞書41:10)上帝知道人會害怕、驚慌,因此祂清楚地說:「我必堅固你」、「我必幫助你」。

 

不論你正面對什麼難題,這位曾為以色列百姓分開紅海的上帝,一樣能為你「分開」眼前的困難和阻礙。祂有赦免和饒恕的大能,樂意領你走向高地,堅固你未來腳步──祂的信實和良善永不改變!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