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(圖片來源/Shutterstock)

謙卑是《聖經》教導基督徒要具備的重要人格特質。特別在耶穌的教導裡,謙卑不斷重複被提起和強調。

這樣,那在後的,將要在前;在前的,將要在後了。馬太福音 20:16

 

謙卑的人將進入天國,領受祝福

當代社會強調出名、標榜成就的風氣,與謙卑特質相違背。生活在廣告媒體、社群網站等整體社會散播炫富、自我炫耀,誇大一夕暴紅的商業氛圍中,我們很難不受影響,以致趨向這個社會的文化價值觀。

 

然而,聖經清楚明白地說:「人就是賺得全世界,賠上自己的性命,有什麼益處呢?」(馬可福音8:36)

 

神的心意是要我們以耶穌為榜樣,以犧牲的態度、謙卑的心彼此服事

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。他本有神的形像,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。反倒虛己,取了奴僕的形像,成為人的樣式。既有人的樣子,就自己卑微、存心順服,以至於死,且死在十字架上。-腓立比書2:5-8

 

ChristianHeadlines的編輯維羅妮卡(Veronica Neffinger)摘錄了Revelvant Magazine網站《如何實現真正的謙卑》文章,提供5種實用方式,幫助我們明白如何在靈命成長過程中,培養謙卑的特質。

 

1.禱告祈求

這是培養謙卑特質的最好起步。來到天父面前,祈求祂賜下一顆謙卑的心和受教的靈。神必賜福給謙卑的人,能更多經歷祂所賜的平安與喜樂。

 

2.擁護注重謙卑特質的權柄

人都容易因擁有權柄而變得驕傲,基督徒也不例外。在教會中要特別留意,尋找將領導地位和權柄交給主的牧者、小組長,向其學習謙卑特質。和他們建立牧養的關係,將使自己受益。

 

3.想像你的仇敵釘在十字架上

維羅妮卡想起一位教會會友說過:「如果你為所懷恨的人禱告,就很難再對那人懷恨在心」。當我們能站在自己不喜歡或意見不合之人的立場著想,這能使我們難以驕傲,同時培養謙卑和憐憫之心的特質。我們會發現,他們一樣都需要耶穌、都需要被饒恕;我們不過都是凡人,是需要神恩典的罪人。

 

4.讀路加福音時用螢光筆畫起來

讀神的話語,是聽見聖靈對我們說話的最好方式。欲培養謙卑特質,也是透過聖靈在我們身上作工。讀四福音書能幫助我們了解耶穌的教導、行事態度,以及祂如何以謙遜方式活出謙卑特質。路加福音對耶穌的生平事蹟有詳細記載,我們可學習到耶穌如何與人互動和祂對人的教導。

 

5.剔除傳播媒體對我們行為的負面影響

使用臉書(FB)、Instagram之類的社群網站,要留意是否有受其負面影響,導致行為變得越發不像基督徒。社群網站其一作用,是影星名人宣傳的工具,是種商業行為,但我們在其潛移默化下,也開始效尤這些作法。你曾想過這些行為背後的動機是什麼?是真心想與人分享,還是想讓人羨慕、炫耀自己所享受的待遇?

 

這些行為容易讓人變得驕傲、相互爭競嫉妒。不妨把沉浸在社群網站上的時間,用來讀路加福音。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