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黃健庭弟兄於台中忠孝路長老教會分享見證。(圖/記者陳新城)

10月18日台中忠孝路長老教會主日崇拜聚會,邀請前台東縣長黃健庭弟兄分享見證,第一堂講題為「危機中經歷轉機」,講述他的信主見證,和面對家庭和市政上各樣的「災難」,總是有一雙看不見的手,帶領他飛越風暴、迎接超乎所想的祝福!

人的腳步為耶和華所定

分享見證之前,首先播放2014年聖誕節當天,黃健庭連任第17任台東縣長就職典禮影片,由張茂松牧師於台上手持聖經,為黃健庭夫婦按首祝禱。黃健庭那時毫不避諱談自身信仰,對大家說:「(台東縣)就在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極度困境當中,我們端出一道又一道奇蹟的大餐。….天父用祂的愛親自填補了我失去父親的傷痛,又透過各樣艱難的縣政工作,教我要謙卑地倚靠祂,我很清楚有一雙看不見的手,一直在幫助我看顧台東。」

 

影片結束,黃健庭站上忠孝路長老教會主堂講台,表示他從小是跟著家人到各處拜拜,直到當台東縣長前都不認識神;雖娶了基督徒妻子,但結婚二、三十年來各有各的信仰,太太禱告,他繼續四處拜,互不干涉。

 

黃健庭是土生土長台東人,直到大學赴台北讀政治大學國貿系,又於美國取得企管碩士和工作,擔任金融業高階主管。在美國住10年後,雖生活優渥卻突然很想回台灣,「因為太安逸,所以反而覺得不安。」

 

回台灣後,他希望除了服務資本家,還能挑戰服務更廣大的族群,於是投入國大代表選舉,後來又從台北回到離開20年的家鄉台東參選縣長。此時距離投票只剩三個月,許多選民因懷念黃健庭的父親黃鏡峰,過去擔任台東縣長時的好名聲,故願意給他兒子機會,最後順利當選。

黃健庭的父親、前台東縣長黃鏡峰先生,為許多台東老一輩鄉親懷念。(圖/黃健庭分享影音截圖)

黃健庭分享,自美國返台薪資一路下滑,也犧牲許多家庭時間和生活品質,還必須適應各式各樣的人和他們的情緒;他坦言自己曾經後悔過,畢竟從美國白領高階主管,到要「接地氣」、每三、四年須重新選舉的辛苦生活,差距實在太大。但每一個職務加給他的使命、挑戰和成就感都越來越高,生命也活得更有意義。

 

後來他讀到聖經箴言20:24恍然大悟,「人的腳步為耶和華所定;人豈能明白自己的路呢?」如今回頭看,神在我們還不認識祂之前,就開始引領預備我們了。而之所以開始讀聖經,是當羅海鵬牧師被派任到台東,妻子陳怜燕便提議邀請羅牧師每週來縣長公館帶丈夫讀聖經。

 

成為神的兒女

黃健庭想著,妻子一路選擇順服和支持他的決定,也在選舉中受了不少苦,自己每週付出一小時讀聖經其實算很簡單,「我坐在那裡當作休息,讓太太開心也很好啊!」於是2010年起每週四跟著羅牧師查經,持續至今已十幾年。

 

2013年9月張茂松牧師來到台東縣長公館,為黃健庭施洗時問:「如果成為基督徒,會使你明年無法連任,你還願意受洗嗎?」黃健庭很篤定,既然上帝都帶領至今,成為祂的兒女就算不當縣長也沒關係,因為主一定會開另一條更好的路。

 

但唯一顧慮的是母親,長年來擔憂兒子會隨妻子改變信仰、拉到「不同國」;家庭關係過去也曾因信仰問題發生過張力,所以現在若是受洗導致脫離母子關係,該如何是好?這時他被提醒:「若這是上帝要你做的,祂會替你負責。」於是黃健庭勇敢受洗歸主,且母親聽到後很平靜,後來也會跟他去參加教會活動;甚至2019年2月臺灣客家宣教神學院溫永生院長來台東,還曾用客家話帶黃媽媽作決志禱告。

黃健庭弟兄與一路支持他的愛妻陳怜燕姐妹。(圖/記者陳新城)

面對又大又難的事,終於承認自己沒辦法

將時間拉回一點,在黃健庭開始讀經一年但尚未受洗前,遇到縣長任內第一個又大又難的事—焚化廠事件。此廠係多年前配合中央政策所建,黃健庭上任時已完工且正進行「解約仲裁」;上任一年後仲裁結果出來,縣政府須以19.6億買回焚化廠。若縣府不接受仲裁走訴訟管道,於判決確定之前,每年利息增加1億,但誰能預估判決何時確定?但若接受仲裁,這筆款項不知從何來;且即便是買回來,營運費用亦不符台東垃圾量的比例。

 

不論做什麼決定都有問題,且過程中試探、攔阻和攻擊無所不在,來自各方的聲音都很強烈,包括當地居民、議會、幕僚…。收到仲裁結果的兩天後,黃健庭便要去台北環保署求援,因此前一晚上夫妻倆跪下來禱告,也是他第一次謙卑禱告求上帝開路,承認無法倚靠自己的勢力和才能

 

黃健庭坦言,過去曾對妻子將「大小事」都放在禱告中,感到不以為然,認為應該只禱告「最重要的事」就好;即使開始讀聖經,禱告時也會先自己分析好選項後,用「建議」的方式請上帝成就他自認為最好的選項。但如今無路可走,連「一個方案」都沒有,只能對主說:「求祢幫我開一條路。」

 

當天與環保署談話時,最初也談不出所以然,但後來突然冒出一個方案—讓該焚化爐成為「備用場」,亦即接受仲裁結果、取得廠房但不營運,台東縣府仍能獲得中央逐年補助,而原本處理垃圾的方式仍照舊。

 

「上帝真的幫我開了一條路!」這是黃健庭從沒想到過這個處理方式,也讓他真實感受到上帝化咒詛為祝福,如以賽亞書43:19所說,「看哪,我要做一件新事;如今要發現,你們豈不知道嗎?我必在曠野開道路,在沙漠開江河。」在確定接收廠房的記者會上黃健庭告訴眾人,由妻子成立的「縣政晨禱小組」每週都會為焚化廠的事加強禱告,而神垂聽並開了這一條路;也幫助縣府能將更多的資源,放在台東其他事情上。

在確定接收焚化廠房的記者會上,黃健庭向大眾作信仰見證。(圖/黃健庭分享影音截圖)

風災重創台東,「主啊,是我犯什麼錯嗎?」

經過此次刻骨銘心的事件,讓黃健庭更有信心成為神的兒女。而受洗後三年內,世紀風災尼伯特侵襲,創下台東氣象站設立115年來最大風速紀錄,重創台東。黃健庭難過地問上帝:「是我犯了什麼錯嗎?」他不懂為何上帝容許這個災情發生,心裡一直過不去;但當數算恩典時才發現:「其實上帝量過。」同樣等級的颱風,到了東南亞其他國家地區,造成數十倍甚至千倍的災害。

 

透過迫切禱告,他相信上帝已差派很多天使在空中守護,而地上也有許多企業和單位為此付出、密集搶救。不久後,寂寞星球(Lonely Planet)宣布台東為2016年亞洲十大景點;當年的經濟部招商評比,台東縣爆冷門成為非六都組冠軍,黃健庭形容如獲「安慰獎」。而為了風災重建,中央補助的預算屢創新高,縣府便善用資源經費,重整市容景觀、加速電桿地下化、強化防災建設和獎勵農業轉型等,大幅重建台東,短時間內煥然一新。

 

此外,2018年健康城市聯盟雙年會,台東還獲得堅韌城市創新發展獎。「原來,這是祂給台東的試煉,是化了妝的祝福。」黃健庭體會到約伯記23:10所說,「然而他知道我所行的路;他試煉我之後,我必如精金。」與以賽亞書55:9記載,「天怎樣高過地,照樣,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;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。」

黃健庭擔任台東縣長任內,見證上帝成就諸多奇蹟。(圖/黃健庭分享影音截圖)

每一件風暴和苦難都感謝上帝

受洗後他連續五年獲得《遠見雜誌》評選為五星縣長,「感謝主,這真是主頒給我的。」2019年該雜誌更將台東縣總體競爭力列為全台第三名,這是幾年前難以想像的事,「我們的上帝非常非常奇妙!」黃健庭由衷讚嘆。

 

如今卸任縣長職務回歸家庭,卻又因郭台銘董事長有意參選總統時邀請擔任副手,以及監察院副院長提名而二度引發風波;黃健庭說,當時陸續接到郭董事長和總統的主動邀請,都完全出乎他意料。

 

兩次的考慮期間,他們夫婦都付上許多禱告,最常用主禱文中「不叫我遇見試探,救我脫離兇惡」,求主顯明若不是祂的意思就親自攔阻。幾位親近的牧者禱告後都有平安,他便勇敢接下任務,但兩次後來都沒有成就,即使如此他心中還是保有平安,可是不免疑惑:「既然不是上帝要帶的路,為何還要我走這一遭?」後來有弟兄姐妹安慰說,兩次事件讓他知名度大增,所以他來教會分享見證時,邀請慕道友來聽就容易多了!令他覺得幽默。

 

最後黃健庭於結語表示,一路走來他學會最寶貴的功課,是面對每一件風暴和苦難都感謝上帝,因這些事件能檢視我們屬靈的根基,是建造在沙土上還是磐石上?若是後者,當我們以信心跟隨主,祂必帶領我們飛越風暴,看見另一邊美好的景色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