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把握填志願的4個原則,選擇合適的學校,享受豐富的大學生活(圖 / Unsplash )

今年高三畢業生可能是近代臺灣史上,命運最為「特別」的學生,他們「生於SARS、畢業於COVID-19」,也是舊課綱最後一屆;在「無法重考」的壓力下,「選填志願」顯得格外重要。淡江大學洪英正老師提醒考生「一定要禱告」,依據過往輔導經驗提出「選填志願必勝4招」及「家長必做4件事」。

近日一名高三生在「黑特南二中4.0」臉書分享考後的心聲:「生於SARS、畢業於COVID-19」,一堆活動取消、無法重考,自稱為「最悲慘的一屆高三生」

自稱最慘高中生的臉書留言。圖/ 黑特南二中4.0」臉書 、 Unsplash )

選錯科系就完蛋?不能重考壓力大

明年是108課綱第一屆,原本「指定科目考試」改為「分科測驗」,類型改為素養題;大學申請入學由過往的「紙本備審資料」,改為「線上學習歷程」。面對課綱、試題、審核資料全面更新,這屆考生除了要考上大學、更有「不能選錯科系」的沉重壓力。

 

選校選系?聽父母看興趣?按分數挑前途?

據統計,臺灣共有160所大學,超過1,000個科系,令學生不禁要問:「到底要怎麼選?」

長年陪伴高中生的校園團契胡敏慧傳道表示,大學入學方式太多了,但學生平常都在念書,很少有機會去探索興趣;1,000個科系中,有些連名字都沒聽過。學校雖有性向測驗,但學生還要考慮學費、家長期待、同儕間也會比較,這年頭當學生真的很難。

要考量的因素太多,選填志願的壓力,重得讓學生喘不過氣來。圖 / Unsplash )

選填「有興趣」的,而非只考量「前途」

問到學生選填科系,會考慮什麼?

回答不外乎:「工作薪水高、畢業好找工作、爸媽說的、離家近、聽說很好混…」,面對這樣的回答,淡江大學企管系副教授、好消息電視台家庭事工部主任、也在教會輔導青少年的洪英正老師表示,選填志願是一件大事,會影響未來的學習,一定要花時間研究。

 

而最優先的考量:「一定是你有興趣的科系。你要喜歡你在做的事情,才會願意花時間、投注精力把它越做越好。學習有興趣的科目,過程本身很快樂;當你做出成果,獲得的滿足感更是無法想像。」

 

若只考量賺錢或出路,卻不符合自身興趣,即便勉強唸完大學、出社會工作後,也很難繼續堅持。

 

依領域劃分科系,按4原則把志願填好填滿

現有1,000個科系,可依「領域性質」先劃分為18個學群,分別是:「資訊學群、工程學群、數理化學群、醫藥衛生學群、生命科學學群、生物資源學群、地球與環境學群、建築與設計學群、藝術學群、社會與心理學群、大眾傳播學群、外語學群、文史哲學群、教育學群、法政學群、管理學群、財經學群、遊憩與運動學群」。再依自己興趣或專長,找出想進一步了解的領域,再做挑選。

 

洪英正教授建議,填志願時要把握4大原則:

1. 最大冒險原則不要放棄期待,可填寫比你現有成績高一點的學系。

2. 中間持平原則有6、7成考取機會,與自己興趣最相符的

3. 擴大效應原則選資源多的學校,入學後能多元發展或轉系

4. 保底安全原則填一些自己喜歡,且分數一定會上的學系

在正式填寫志願之前,還有一件最重要的事情,就是「禱告」!!

選填志願前,一定要好好禱告,尋求上帝的指引!圖 / Unsplash )

上帝啊!祢要給我的學校在哪裡?

基督徒學生在「禱告」這件事上,可以分成4種類型:

1. 「亂填一通型」:相信上帝會引領,不做任何研究,想填什麼就填什麼。

2. 「完全放鬆型」:按照分數高低填,完全除去人的想法,上帝負責就好。

3. 「禱告就有型」:什麼建議都不要聽,獨自閉關禱告,上帝會列表給我。

4. 「理智選填型」:考量興趣、跟家人討論、充分了解各種資訊後做決定;不管上什麼學校,都是上帝恩典。

針對上述4種學生類型,洪老師表示第4類「理智選擇型」會是最負責任,也是符合聖經教導的。「禱告絕對是最重要的。但上帝喜歡人跟祂同工,要禱告但也要有行動,要善用神給的智慧做選擇。」

 

父母是重要幫助者,為孩子禱告跟隨神

「家長比學生還要焦慮,若雙方都堅持不讓步,真的會鬧出家庭革命,」胡敏慧傳道感嘆地說。

 

「父母期待孩子念名校或名系,多半也是經濟或工作的考量,但馬太福音6:25說,不要為生命憂慮吃什麼喝什麼,為身體憂慮穿什麼選填志願也是考驗我們對上帝有多少信心的時候」,洪英正老師提醒,父母一定要為孩子做4件事情:

 

1.幫助孩子找資源陪他上各大學網站看看,了解學校科系特色,或找學長姊聊聊;大學線上課程、教學影片也是一項資源。

2.陪伴孩子找興趣花時間跟孩子聊聊喜歡做的事,跟他分享你從旁觀察的發現,或找專業心理諮商師諮詢。

3.勉勵孩子不放棄讓孩子知道「選填志願只是開始,不是結束」,不管分數如何、進什麼學系,都要用心學習。

4.禱告孩子跟隨神人心籌畫自己的道路,唯耶和華指引人的腳步。父母不能替孩子做決定,但一定要為孩子「時時禱告、事事禱告」,求上帝引導他每個決定、帶領他的人生。

父母的禱告大有功效,時時禱告、事事禱告,求上帝引領孩子的道路。(圖 / Unsplash )

選填志願是個過程,每個領域都有上帝的祝福

在大戶人家,不但有金器銀器,也有木器瓦器,有作為貴重的,有作為卑賤的。 人若自潔,脫離卑賤的事,就必做貴重的器皿,成為聖潔,合乎主用,預備行各樣的善事。—提摩太後書 2:20-21 

 

洪英正老師用這段經文,鼓勵考生:「創造每個人有不同個性、特質、能力、思想,只要選擇跟隨上帝、認真學習,不管念什麼學校科系,上帝都可以用你。」

 

精選要聞》

金紙商之女領全家歸主,「沖煞」沒在怕 林月女師母提醒基督徒應對傳統信仰的技巧

緊急代禱》耶路撒冷惡火蔓延中,6城鎮陷火海1萬人撤離,受傷與失聯人數尚無法估計

專訪》全美最大華人教會—劉彤牧師的超自然委身之旅 愛德華米勒的震撼教育成關鍵轉折點!

https://news3pic.cdn.org.tw/uploads/big/c6b6b081228d9ff9b2f8edfa816b09aa.jpg 

今日報FB社團/每日更新》立刻加入

 

https://news3pic.cdn.org.tw/uploads/big/77d24acc78a1f90b260e58fa2f9005e1.jpg 

一磚今日報3.0改版》點此奉獻

 

https://news3pic.cdn.org.tw/uploads/big/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.jpg 

LINE官方帳號/每周更新》加入好

 

LINE社群/每日更新》此加入

簡單好用!一鍵閱讀今日報—自己做今日報App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