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台積電資訊工程主管王國華弟兄,於「士農工商」EP18中,分享「網路世界的未來」。(圖 / 南聖泉源電視台影音截圖)

未來十年,人類將無可避免進入元宇宙時代,基督徒當更要自我提醒:基督救恩和在教會真實的團契生活,在未來世界將顯得更寶貴。」尤其,互為肢體、在真實中彼此相愛,會讓我們從元宇宙裡「分別出來」,藉此在未世,真正得著一個幸福人生!

 

台南聖教會「泉源網路電視台」有一「士農工商」單元,由教會弟兄姊妹主理,從信仰及職場專業分享信息或故事。其中一集由台積電資訊工程主管王國華弟兄分享「網路世界的未來」,除深入淺出談網路發展史,更有感而發:「救恩和教會真實的團契生活,在元宇宙世界將顯得更寶貴!

南聖「泉源網路電視台」播出時間為周一至周六,每集固定有信息單元「牧人青草地」,並配搭多元節目,如:讚美花園、音樂教室、士農工商、宣教之旅、幸福餐桌、N視新聞、人生一台戲、奇妙世界、心靈咖啡、門訓專欄、我靈歌唱、一周信息看板及聖經英文等。

 

其中「士農工商」單元,主理為教會弟兄姊妹,從信仰角度分享不同職場的專業、感動或心情故事。其中一集「網路世界的未來」,分享人為王國華弟兄。身為台積電資訊工程主管的他,也是教會小組長,妻子為傳道人及節目主播,女兒是教會舞蹈藝術的新秀。「一家都是很棒的事奉者。」南聖主任牧師高敏智說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「若數據機的撥號聲會勾起你滿滿的回憶,恭喜你就是...資深的帥哥和美女!」王國華以專業分享時事話題,言談清晰幽默。(圖 / 南聖泉源電視台影音截圖)

從網路發展史Web1.0談起,到不久的將來是Web3.0元宇宙時代

王國華從軟體開發者的角度,談時下話題「元宇宙」。首先從「網路發展史」說起, Web1.0是最初網路世界的開端,現在社會正身處於Web2.0,不久的將來即是Web3.0元宇宙時代。 

 

1. Web1.0時代:還記得數據機的撥號聲嗎?

「大家有聽過數據機的撥號聲嗎?」Web1.0時代,網路只出現在大公司的辦公室,人們透過撥接連線接收數據,網路使用僅在維持基本溝通,網站數量很少,人們上網頂多查資料、發e-mail,屬被動接受訊息。「而要下載5MB的文件,大概要花200年的時間。」王國華幽默地說。

 

2. Web2.0時代:進入資訊大爆炸及大數據時代

2005年,進入Web2.0時代,跨入資訊大爆炸及大數據時代。此時,人們可套用Web2.0框架,編寫及讀取數據,部落格、社群網站,取代了本來的靜態內容,並引入串流媒體及在線遊戲,線上商品也開始駕馭世界經濟;人們並發現到資料的重要性,發展出大數據,軟體世界開始進入「由數據驅動的紀元」。

 

王國華進一步舉例解釋「數據驅動」。你是否曾在網路使用google搜尋商品後,不久就開始在個人臉書看到相關廣告?或是在網路看完某些影片後,隨後會跑出類似頻道?此現象,即商業網路環境,透過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獲取行為資訊,並透過這些資料,預測、控制行動。

 

我們在電腦網路的這端,作任何事情的資料都會被截取,並返向作成一個越發精準的模型,此模型可預測「這個人會作甚麼事」,這些行為資料有如原物料,再經人工智慧投放到市場,刺激消費。

 

「我們都成為製造過程的原料,」王國華引用一句話說:「當我們獲得的服務 / 商品是免費時,我們就是商品 / 原料本身。」而此情況若不斷發展下去,未來就可能如電影〈駭客任務〉上演的光景:主角所在的世界,個人資料所有權不再屬於自己。

 

3. Web3.0(元宇宙)時代:重要基因「去中心化」

為避免「Web2.0」無限上綱的恐怖未來,Web3.0最重要的特色就是:「去中心化、抗審查」,王國華說明,「透過區塊鏈,能保護隱私,個人資料不再由各大公司掌控,而是由自己手中的KEY來掌握。」此能避免個人資料被建模,也避免有任何一個中心化節點過於強大,以致控制審查人員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王國華分享Web3.0最重要的特色之一,就是「去中心化、抗審查」。(圖 / 南聖泉源電視台影音截圖)

Web3.0(元宇宙時代)五大核心技術

第一,物聯網loT及邊緣運算
物聯網loT,即「物理世界所有裝置,透過網路提供一份即時資料,建立起與虛擬世界的一個資料流,以提供虛擬世界作物理建模及監控。」

 

如此,元宇宙能即時反映出物理世界,如:家中目前狀況、工廠運作現況等,同時,元宇宙也能反向控制物理世界的裝置,如:機器、交通工具等,「透過物聯網和邊緣運算,達成物理世界和元宇宙彼此互通。」

 

第二,更強大的人工智慧(AI)
因演算力(晶片技術)突飛猛進,人工智慧建模速度也更加快速;20年前,人工智慧完成一個中型模型,需費時數月,現今透過更強大的晶片,一個具幾億參數的大型網路,能在一天之內建成。人們也能藉此技術,輕鬆在元宇宙世界建立物理物件(應用場景)。

 

第三,3D圖形、人機介面
就近期而言,擴增實境(AR)和虛擬實境(VR)已為人熟悉,現在也已在研發人腦介面(BMI)技術,可以上傳、下載一些特殊技能,如:語言或記憶。王國華表示:「最大的好處在於,如一些失明者或有語言障礙的人,可透過這樣的介面,有更多發展機會。」

 

第四,經濟激勵(虛擬貨幣)
元宇宙強調「去中心化」的網路,其網路價值,會隨個人節點成長而「指數化成長」,過去是透過中間審查者,再分配剩餘價值;去中心化的金融分配,則是透過公平機制,視每個人參與網路的程度,來平均分配。

 

第五,數位孿生(Digital twin)
物聯網loT,從物理世界擷取大量資料到虛擬世界建模,但建模目的,並非是為了元宇宙的東西能與物理世界接近,更重要的是「提供模擬」;例如:物理世界擷取完資料、到虛擬世界建模後,可用來作自駕車模擬(Simulation),透過不斷嘗試、回饋、修改,使技術快速推進。

 

王國華從人類技術演進史說明,古代每發生一個突破,可能需耗時百年;工業革命後,技術迭代約幾十年;到了數位時代,則約十年內;未來因有數位孿生(Digital twin)技術,並人工智慧加持,元宇宙技術迭代速度,會從「每年」到「每月」、再到「每周」,很多想像事物,都可以在「很短的時間內」實現。

 

例如:自駕車研發,從一代、二代到三代,更迭都花了很多時間,除因必須不斷驗證,真實道路測試也有其危險性,但轉移到元宇宙測試,技術迭代約在一天內就可完成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王國華深入淺出分享Web3.0(元宇宙時代)的「五大核心技術」。(圖 / 南聖泉源電視台影音截圖)

元宇宙的風險:缺乏懲罰機制

即使技術創始者的初衷,是為提升生產力,但普羅大眾所求的是「遊戲及娛樂性」,王國華說:「只要這世界好玩,就會不斷擴張、放大」。

 

現行元宇宙也多圍繞「正向激勵」設計,如:賺錢、升等、成就解鎖,但和現實有落差即缺乏「懲罰」;在元宇宙獲得回饋的速度,比現實生活快很多,真實世界與之相比,充滿挫折感,因而,元宇宙容易成為人們受挫後的避難所,藉此逃避問題和責任,甚至作其隨心所欲的「天堂」。

 

數位大遷徙30年,不用十年「虛擬世界大遷徙」便可完成

網路從Web1.0到 Web2.0,大約用了30年時間,完成人類從真實世界向數位世界大遷移,而基於Web2.0的成果,人類從數位世界向虛擬世界大遷徙(Web3.0 / 元宇宙時代),可能不用十年;意即,元宇宙是十年後的常態世界;但他認為,科技應源於人性,元宇宙應要能豐富人生,而非使人退化

 

基督救恩和肢體團契,在元宇宙將更顯「寶貴」

使徒行傳4:12說,「除他以外,別無拯救;因為在天下人間,沒有賜下別的名,我們可以靠著得救。」王國華表示,「元宇宙不應成為任何人的避難所,人也無法靠元宇宙所投射的美好世界得救,因為除了耶穌基督,我們別無拯救。

 

未來十年,人類將無可避免進入元宇宙時代,基督徒當更要自我提醒:「基督救恩和在教會真實的團契生活,在未來世界將顯得更寶貴。」尤其,互為肢體、在真實中彼此相愛,「這會讓我們從元宇宙裡『分別出來』,藉此在未世,真正得著一個幸福的人生。」王國華提醒。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