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圖左:周子甯(中)參與2018年城市小姐選拔。圖右:開拍前梳化。(圖/周子甯 提供)

雖然經歷有點打趴到地上的挫折、看不到未來如何,但神透過各種方式對我說話,讓我知道我並不是一個人,祂都為我開路。」尋找夢想的過程,受到極大壓力的周子甯,中學時期對未來感到毫無盼望,不知活著的價值與意義,甚至常莫名出現胃脹氣,差點死亡、夢見靈魂抽離身體...,神卻因此堅定其信心,領她勇敢走向一條未曾想過的人生路—「演員」,周子甯也藉由該行業找到自己,翻轉內在生命。

  • 周子甯分享,神如何帶領自已踏上演員之路,甚至在疫情下翻轉接案量,得國際性大獎。(影片剪輯/記者陳俐卉)

現年27歲的周子甯,曾參與在知名戲劇《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》、《2049》、《女兵日記-女力報到》,也曾擔任鄭春棋牧師紀錄片「人生戲台」的副導演。

 

年紀輕輕的她,靠著台灣導演王世昀(Shihyun Wang)執導的《 倩女遊魂》(The restless soul),最終在同時有美國及韓國優秀演員入圍的情況下,由周子甯奪得「加拿大國際短片電影節(Couch Film Festival)」最佳女演員獎。

 

當堅定追隨神呼召,把演員當成職業的那天,周子甯一直深信,有天上帝必定帶領她得獎,沒想到這日子這麼快來到,而且得到的都是國際性大獎。「走著屬於自己的道路需要勇氣,很多人會羨慕看似豁達的選擇,其實要承受不同的聲音說『符合世界價值觀和眼光才是標準』。

 

然而,周子甯很感謝能認識上帝,看見神創造的獨一無二,並深思,就是人與人之間所存在的這些差異,社會才更顯獨特,也是因為人生有這些高山低谷,才更能感受到生命豐盛的幸福。

 

曾對未來感到迷茫

爸爸是基督徒,所以周子甯從小就有接觸基督信仰,會跟著父親去教會,但那時尚不明白福音,只覺得教會很好玩;直到國、高中時,在讀書升學與追尋夢想上陷入掙扎,經歷許多困難,才開始想到有一位神。

 

比同儕早熟的她,小時很會唸書,國一突然開始思想,「每天這樣讀書、考試有什麼意義?難道人生就這樣讀書、結婚、老去?」加上國中後,人際關係遇問題,甚至後來有莫名的胃脹氣,漸漸地,周子甯對人生感到非常絕望,也不想去學校。

 

直到後期,母親帶她去上舞蹈課,才有了新盼望。於是,高中之後,周子甯選擇去到職業學校就讀演藝科。本以為是夢想的開始,沒想到進去後,才發現有許多人是因為「分數」而去,並非對所學術科有興趣,唸了一年的她,又再次對人生感到茫然,並難受地考慮是否休學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休學後,周子甯去到許多地方學習才藝。(圖/周子甯 提供)

那時的她,承受極大心理壓力,煩惱著到底要不要休學,卻又懼怕世界眼光,在此掙扎中,想起兒時的那位救主,於是開始向祂禱告、有了靈修生活。

 

一次,在讀靈修書籍「每日經歷神」時,有句話跳進眼簾,上面寫著:「悅耳總在休止之後」,當下,便感受到如同神在對她說話。

 

該篇內容說到,人生像音樂彈奏,不能總是一直彈,卻沒有休止符,這樣音樂會沒有高低起伏、層次與段落。因此,周子甯鼓起勇氣,選擇到外面上課,學習各種才藝,摸索未來人生方向;除學習跳舞,還有歌唱、演藝等其他技能,神也帶領她認識各式各樣、不同年齡層的族群,學習與人培養關係、溝通技巧。

 

最後,神仍帶領周子甯回到高中完成學業,「雖然對於那年紀的我來說,是有點打趴到地上的挫折、看不到未來如何,但神透過各種方式對我說話,讓我知道自己並不是一個人,祂都為我開路。」

 

於是,在高中升大學那一年,她決定受洗、堅定跟隨神。

 

越走越明的演藝路

上大學後,神帶領周子甯上戲劇課,她發覺自己對演藝的熱愛,並在畢業前,接了第一部學生製片的角色,開啟了演員之路。

 

然而,在下定決心把演員從興趣變成職業時,周子甯面臨到猶如在求學時,決定要追尋升學或夢想的艱辛,她常聽說演員收入很不穩定,並不確定是否能將演員當成一生志業,面臨這些無助,神依然默默幫助、並與她同在。

 

起初,由於現實考量,她先做了正職工作,並暫時把演員當成興趣,利用假日時間投身演員工作,結果才做了一個月,就因公司營運出狀況而被資遣。周子甯認為,神很奇妙,原先她因害怕,不敢朝夢想的路發展,但神藉此方式,使其後來勇敢改做兼職、邊接通告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周子甯與家人們出遊時的合照。由左至右:周子甯父親、周子甯、奶奶及母親。(圖/周子甯 提供)

除此之外,還有人生大插曲,讓她有下定決心的勇氣。

 

有次,周子甯與家人去到台中山上泡溫泉,不小心泡太久,整個人臉色發青地、昏倒在地,好險家人撞見,立刻將她救起;意外發生後,有天,她夢見自己的靈魂好像抽離身體,看著家人難過地圍繞在旁,醒來後,周子甯深深感受到,人生只有一次,想勇敢面對心裡最想做的事。

 

於是,她一步一腳印慢慢累積作品,雖有時,走到一半仍難免會懷疑:「神,祢有沒有要讓我繼續當演員?」是否是自己多想,甚至最長有3-4個月都沒工作消息,信心如同保羅在監獄裡看見的環境,那般不可能與煎熬。

 

但始終,周子甯都會來到神面前,與祂交通,問:「我雖然很喜歡演戲,但求神帶領,主照祢的意思,不是照我的意思,我相信祢為我所安排的道路是最好的。」神也會賜下話語、或透過日常生活等事回應:「孩子,妳要繼續走演員這條路。」

 

一次又一次,她對神存更大的信心,雖有挫折,就讓自己稍微停下休息,也無過度擔心,反而是利用等候的時間,好好專心讀神的話語,每天跟主親近,使自己與神的關係更緊密,深入了解神的心意與平安,並天天充實自己,讓生活成為日後演戲的養分與素材。

 

在這條充滿未知的道路上,上帝增強了她的信心之後,竟讓她在疫情後,接到的案子比疫情前更多,經濟上多有供應,從未缺乏、毋需擔心錢不夠。而周子甯在更加了解電影產業後,心中熱情反隨著時間與時俱進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周子甯錄製時的側拍照。(圖/周子甯 提供)

從外到裡的新生命

神不僅一步步帶領周子甯,勇敢找到並投入自身熱愛的行業,甚至透過演戲「醫治」她。從前,她會為了維持好的人際關係,而忽視自已內心的想法;她會去討好別人,或想讓對方開心,成為別人眼中的樣子,也常壓抑自己,不太敢在他人面前展現真實樣貌,例如:難過或生氣等情緒。

 

但演戲時,會有很多人對詮釋方式提出指導,若要迎合每個人的意見,就很難演下去。而在表演時,有時非常需要展現出情緒,因此,周子甯需要學習如何以健康心態表達情緒,而非用不健康的方式隱藏內心。

 

儘管演員像是「迎合」別人的生命,並非扮演真實的自己,但在演戲過程,周子甯說:「你會發現自己跟這角色有相似的地方,可以透過不同角色認識自己,例如原來這個人是個溫暖的人,我好像也是這樣。」反而,她可以因此更了解自己,發現自身優點、特質,知道自己是怎樣的人,發現自己是神獨特的創造,有從心而發的自信。

 

現在,她更能看見神創造自己的美好。以前的她,常為了討好關係、去愛別人,卻以為那是愛,但在認識神之後,一步步被主帶領,才發現「要先被愛,才有能力去愛別人」,開始學習用愛心與人交流、說誠實話,在不傷害他人的前提下,勇敢真實表達自己,使人際關係變得更健康、自在。

 

未來,周子甯希望可以更加精進,努力成為實力派演員,更真實、深刻地體現自己的生命力、與所飾演的每個角色,使觀眾透過角色和故事,經歷到神,並期望有天能自編自導自演,拍攝帶給人盼望的故事,她繼續相信神的帶領,與神同行,邁向國際化!

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,是未見之事的確據。

—希伯來書11章1節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