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薛少婷的愛女罹患罕見疾病,一開始令其非常擔憂,但因著基督信仰,眼光完全被改變。(圖/薛少婷 提供)

薛少婷的女兒患罕病「脊髓型肌肉萎縮症」,此疾病罹患機率為萬分之一,但因著信仰,她用不一樣的眼光看待孩子,「覺得這樣的孩子是我們的寶貝,是神賜給我們的,上帝覺得我們有能力照顧孩子,把孩子交給我們,我們一定要好好照顧!」

罕病「脊髓型肌肉萎縮症」第二型患者,無法自己行走,因肌肉無力會導致脊髓側彎,進而影響肺部功能導致呼吸困難,需用支持性呼吸治療維持生命。薛少婷的女兒患此疾病,過去無藥可醫,但近幾年已開發出藥物,讓患者有好轉機會。

 

女兒罹萬分之一罕病

薛少婷的女兒一歲時,不像一般孩子活潑、好動,且肢體能力不佳,帶至醫院復健後,雖有些微進步,但相較其他孩子仍發展遲緩。諮詢一位醫生後,對方表示可再觀察,但薛少婷認為不能再拖延,趕緊帶著孩子去神經科就診。

 

當時檢查兩個疾病,原本預定一個月後回診,但僅不到一週,就接到通知,孩子的基因有問題,「我當時很慌,急忙問是什麼問題?」對方沒有回應,僅表示安排一、兩週後回診,不久又臨時接到通知,明天就要立即回診。

 

如此緊急的安排,讓父母皆非常擔憂,連夜查詢資訊,透過相關資料及觀察孩子的情況,心中認為應是「脊髓型肌肉萎縮症」。

 

若為最嚴重的一型,壽命可能非常短暫,基本上活不過兩歲。其他類型的肢體功能也會大受影響,難以正常生活。得知此恐怖結果,家人心中蒙上一層陰影。

 

隔天就診時,女兒確認罹患「脊髓型肌肉萎縮症」,但幸運的是屬第二型,症狀較輕微,薛少婷夫妻心中雖恐慌、害怕,但已顧不得悲傷,馬上就要思考下一步行動。此為退化性疾病,隨著時間流逝,會造成更多不可逆傷害,要抓緊時間治療。

 

醫生表示,他們非常幸運!此疾病於前兩個月,剛納入健保,但符合條件的人,不超過百分之十,代表全台灣400位患者中,只有20、30位有機會透過健保施打藥物。醫生連夜提交申請資料,夫妻經過焦急等待後,孩子終於確定通過健保申請,可施打藥物。

 

剛開始施打時,孩子病情還未有顯著改善,薛少婷帶著女兒一個人在家,常感焦慮,恐懼的畫面充斥腦海,擔憂藥物會否發生作用?擔心孩子未來只能坐輪椅、無法吞嚥,或要24小時帶著呼吸器等。

 

她的心中亦有許多不解,時常想,為何萬分之一的機率,會發生在自己的身上?回想生命中並沒做過壞事,為何命運如此不公?

 

心中埋藏的疑惑與不解,反成薛少婷認識福音的契機。為要更了解疾病,她搜尋許多資料,進而看到罕病家庭的親身分享,她非常驚奇,有些家庭面對更惡劣的情況,例如,家中有2、3個孩子患罕病,或症狀更嚴重,卻沒有沮喪灰心,反倒活出積極、樂觀的生命!

 

「覺得這樣的孩子是我們的寶貝,是神賜給我們的,上帝覺得我們有能力照顧孩子,把孩子交給我們,我們一定要好好照顧!」有位基督徒母親在訪談中如此分享。此番話,令薛少婷深受感動,原來在神手中,罕病孩子並非恐怖的咒詛,而是「珍寶」,這與常人的觀點差距甚大,因此對基督教留下深刻印象。

 

其中有位基督徒,得知薛少婷家中有罕病兒後,對她非常照顧,時常邀她吃飯、出去玩,朋友個性熱情、友善,兩人相處融洽,後來薛少婷才得知對方是基督徒,並詢問,「可以不以帶我去教會?」

 

前往台北真理堂聚會後,薛少婷接受小組長的代禱,雖兩人未曾相識,小組長的話語卻觸動薛少婷的內心深處,接著,薛少婷在教會中經歷許多神蹟奇事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薛少婷於台北真理堂愛的大家庭中,受到溫暖關懷與陪伴。(圖/薛少婷 提供)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薛少婷受洗成為基督徒。(圖/薛少婷 提供)

保險公司全數理賠、失眠好轉

女兒罹患罕病後,原本保險公司拒絕理賠,家中因此承受經濟負擔,但薛少婷認為,此判定並不合理,整理相關資料後,交給金融消費評議協會進行評議。她為此天天禱告祈求,若順利給付,還願意把十分之一奉獻給神,並請小組姊妹為此代禱。今年年初,他們得到超出想像的結果,保險公司對購買的保險全數理賠,令她非常謝神的恩典。

 

另一恩典是自孩子生病後,有將近一年半至兩年,薛少婷每到夜深人靜的夜晚,心中都會浮現許多擔憂,被失眠所困。但與基督徒一起查經、禱告後,立即安穩入睡,自此,再也沒失眠

 

談到孩子的狀況,自施打藥物後,女兒一點一滴進步,從原本無法支撐身體,到後來學會爬行、站立,現在兩歲八個月的女兒,甚至可以放手,扶著物品緩慢走路。症狀從原本第二型,逐漸轉為更輕微的第三型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女兒的病情好轉。(圖/薛少婷 提供)

薛少婷分享,每次施打藥物前,都要進行評估,若沒有進步就要停藥,她深深感謝神,女兒至今都在進步,可繼續進行治療

 

且原本生產完,薛少婷要回大陸工作,但因疫情因素無法返家,不久後,發現孩子罹患罕病,決心辭去工作,專心陪伴孩子。若當時回到大陸,將無法在台接受醫療,無形之中,似乎都有神的恩手在其中。

 

她也學習用神的眼光看待孩子,相信每個人都是神獨特的創造。神給予家中「特殊」的孩子,是相信夫妻可以妥善照顧,雖有辛苦、挑戰,但會不斷向神尋求智慧,也在無助時禱告。

 

信主後,薛少婷的生命有許多改變。像是,過去與孩子相處時,若看到女兒無法坐立,易有情緒起伏,而透過團契聚會,時刻提醒自己,要用神的愛去愛孩子,並常反思自身行為,對女兒更有耐心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薛少婷因著團契關係,改變生命。(圖/薛少婷 提供)

薛少婷看待孩子的眼光完全轉變,視女兒為「神的珍寶」,也鼓勵照顧罕病兒的家庭,相信孩子是上帝賜予的寶貝,「不光我們愛他,上帝也會愛他,不用擔心、害怕,好好度過我們的每一天,遇到任何困難或無助時,都可以禱告!」

 

談及近期經歷極大的恩典,近幾個月她面對母親驟逝,非常悲痛;母親很年輕,且身體極為健康,卻突然發作心臟病,無預警離世,薛少婷想到因疫情已3年都無和家人相聚,非常痛苦的她,湧現各種負面情緒。

 

透過讀經禱告,她釋放負面情緒,也因此更珍惜家人,現每天與父親視訊通話。原本計畫5月一定要返家,但擔心若女兒同去,不知會發生何事?

 

經朋友提醒,才得知有機會申請「特別入境許可」,在神的恩典下,順利通過。薛少婷經過3年與家人分隔兩地,父親將有機會來台相聚。「從來沒有想過,這個過程是神在指引我。」她說。

 

儘管生命經歷困難、挑戰,但神傾倒豐盛祝福,不論是從女兒的照護、用藥、保險給付,到現在與家人的關係,都有滿滿恩典,讓薛少婷滿懷喜樂,向所有人見證:「神一定會聽我們的禱告,因為祂是愛我們的父。

  • 薛少婷姊妹分享見證。(錄製、剪輯/記者 董昀)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