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原生家庭以三代為定義,意表父母在什麼樣的環境成長,也會影響下一代孩子,塑造其子女的原生家庭。(圖 / shutterstock)

「原生家庭」一詞廣為人知,然而,許多人卻終生陷在怨恨的囹圄,將人生一切挫敗,歸咎於原生家庭。舊約聖經中有一號人物,名叫約瑟,卻突破了原生家庭的限制,進而翻轉家族命運。

 

受原生家庭極大傷害的約瑟,憑什麼逆轉命運,晉升為埃及宰相,成為全族祝福?

 

台灣真愛家庭協會延玲珍老師,於專訪中剖析約瑟,以及她自己如何走過原生家庭的傷痛,進入神的命定,盼讀者們從古今不同人物身上,領受上帝的愛和啟示。

由耶穌與約瑟談起

亞當、夏娃犯罪後,人被逐出伊甸園,世界便不再完美。事實上,聖經中沒有提到「原生家庭」四個字,卻處處展現其對於人的影響。

 

生命的傳承始於「家庭」,三位一體真神可以直接行神蹟,卻讓耶穌道成肉身,完成救贖浩恩。

 

根據路加福音2章記載,耶穌在一個平凡家庭長大,帶出原生家庭對生理(身量)、智慧、人際關係(與人的關係)和靈命(與神的關係)的影響;祂向世人展現健康成長的樣貌,並預備自己30年才出來服事。

 

耶穌是沒有犯罪的神人,我們無法完全像祂;但和我們同為罪人、又與耶穌相似度極高的「約瑟」,可成為基督徒走出原生家庭傷害的榜樣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延玲珍於訪談中,剖析約瑟以及她自己,如何走出原生家庭的傷痛,進入神賜的命定。(圖 / 本報資料照)

約瑟的原生家庭

從未享受天倫之樂的雅各

延玲珍分析約瑟的原生家庭,其祖父母以撒和利百加的婚姻問題,在於兩人都清楚神的揀選,卻在孩子成長過程,逐漸出現「偏愛」現象──以撒喜歡會做野味的以掃,利百加則寵愛安靜的雅各。

 

夫妻應當溝通孩子的問題,然而利百加卻聯合小兒子雅各,欺哄大哥以撒,騙取長子名分,自此,雅各展開逃亡生涯。他先是逃到舅父拉班的家,之後攜家帶眷逃離拉班,其兒女又各有不同問題;雅各一生可謂未享受過天倫之樂。

 

原生家庭一般以「三代」為定義,意表父母在什麼樣的環境成長,也會影響孩子,並塑造子女的原生家庭。人無法選擇原生家庭,從聖經來看,雅各逃離哥哥以掃,也影響了其婚姻及兒女的原生家庭。

 

手足關係有賴父母建立

手足是原生家庭中最長久的關係,因父母無法一生陪伴子女,我們最親密的人理應是兄弟姊妹。

 

以撒沒有為以掃和雅各建立深厚兄弟之情,以致兄弟鬩牆,甚至衍生出以色列、以東兩國仇恨。可見,父母協助兒女間建立良好手足關係,將為其帶來莫大祝福。

 

現行體制內的教育缺乏婚姻相關教導,父母儼然成為孩子的婚姻教科書,兒女從其身上學習各種倫理。其實,父母關係和諧,孩子才有榜樣可循,習得孝敬父母,手足相愛、夫妻合一。孩子成年後,實是展現童年家庭教育成功與否。

約瑟突破原生家庭限制,帶來祝福

約瑟的父親雅各有兩妻(利亞、拉結)、兩妾(辟拉、悉帕);兄弟嫉妒約瑟,導致他年少被賣,展開長達13年的奴隸和囚犯生活。然而,約瑟憑什麼逆轉命運,晉升為埃及宰相?

 

青春期之前,對孩子的愛給好給滿

長年投入婚姻家庭事工的延玲珍表示,原生家庭對孩子的愛,能夠給予其力量,面對生命苦難。在青春期之前受父母愛護,有助孩子未來受傷受挫時,能克服困難。

 

除了信靠神,約瑟是父母疼愛的孩子,在原生家庭中被父母的愛滿足,提供他往後在苦難中的養分與能量。

 

拒絕「受害者情節」

現在談原生家庭,往往聚焦於負面影響,容易使人產生「受害者情節」,意即,將自己能承擔的問題和痛苦,歸咎於別人。

 

具「受害者情節」的人,認為自己落在別人手中受苦遭難,因而困在其中,無法面對自身問題,為生命負責。然而,自怨自艾並不能使人從痛苦中找到力量,勝過苦難。

 

約瑟在波堤乏家中,事事忠心,讓主人信任放心;後因抵擋波堤乏妻子的情慾誘惑,遭構陷入罪。但是,約瑟沒有停留在受害者角色,而是能謙卑忍耐等候13年,直到上帝領其走入命定,成為埃及宰相,應驗聖經所言自卑的,必升為高」(馬太福音23:12)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耶穌在平凡家庭長大,帶出原生家庭對生理(身量)、智慧、人際關係(與人的關係)和靈命(與神的關係)的影響,祂向世人展現了健康成長的樣貌。(圖 / shutterstock)

經歷三個哀悼歷程,約瑟選擇「饒恕」 

沒有完美的家庭,每個人多少都會受到些傷害,而原生家庭的傷,往往既痛且深,「饒恕」談何容易?延玲珍提到約瑟大哭三次,在不同的哀悼過程,各具意義,才能選擇饒恕出賣他的哥哥們。

 

1. 承認受傷:

兄長們來糴糧,約瑟見他們跪在眼前,想到自己被賣、曾做的異夢,這是聖經記載約瑟首次落下男兒淚,卻未怪罪哥哥們(創世記42:24)。

 

延玲珍提醒,饒恕的第一步,是面對別人傷害我們的事實,承認自己受傷。饒恕並非忘記傷害,而是選擇面對。 

 

2. 連結愛的源頭:

兄長第一次赴埃及,便雅憫未隨行,約瑟見到久違的哥哥們,要求將便雅憫帶來。

 

約瑟看到便雅憫,愛弟之情發動,才放心大哭(創世記43:30)。延玲珍表示,承認自己受傷後,讓自己慢慢與好的關係、愛的源頭連結,容許眼淚洗滌痛苦,哀悼自身悲傷,才會出現愛的憐憫情緒。

 

3. 完全饒恕:

約瑟和兄弟相認時,第三次痛哭(創世記45:2),因約瑟握有權柄,哥哥們恐懼遭報復,然而,經過前兩段哀悼過程,約瑟完全饒恕哥哥,明白他們當時的苦境,反而語出安慰。

 

這時的約瑟,已自原生家庭傷害走出,成為身心靈健康的人,並從生命中帶下祝福,影響整個家族。

 

一個人能夠饒恕別人,是因為他能為自己負責,不受過去或別人傷害的影響。了解中有醫治,看清自己是怎麼被帶大的,了解生命歷程及別人也有傷痛,此時神的醫治就容易進入心裡。」延玲珍補充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延玲珍指出,約瑟大哭三次,在不同的哀悼過程,各具意義,才能選擇饒恕出賣他的哥哥們。(圖 / shutterstock)

走過曠野,知天命也進入命定

很多人會說:「我知道神對我有美好命定,但原生家庭影響太深,我如何完成神的命定?」

 

延玲珍指出,「命定就是活出神創造你/妳的榮美,彰顯神的榮耀。人常常覺得自己沒能力,行不出神的教導,是因為不知道自己有什麼問題。」延玲珍進而分享,神帶領她自我覺察的歷程,以致今日能領受呼召,喜樂服事。

 

1. 看清原生家庭對自己的影響:

外人看延玲珍婚姻家庭美滿,而40歲時,她自己看到原生家庭的影響:「我不容易快樂,難以掌握自己的情緒,跟先生的關係表淺,親子關係也只是養大孩子。」

 

原來,因父親早逝、缺乏父愛,延玲珍被壓抑地長大,儘管很愛主,卻不知自己是誰。她清楚,自己需來到神面前。

 

2. 看見「不知自己是誰,何謂愛自己」:

由於不知道自己是誰,延玲珍不懂得何謂「愛自己」。每天生活變成例行公事,掌握不了自身情緒、快樂的鑰匙,無法從內心湧出真實的愛。

 

40-50歲時,神帶延玲珍走出舒適圈,進入曠野,踏上成長之路。她開始面對自己、原生家庭和生命中的情緒空洞。回顧成長歷程,知道神與自己同在,面對內在情緒,讓裡面的我長大成熟,為自己的幸福快樂負責任。

 

3. 50知天命,活出神命定:

卸下多年全職家庭主婦身分,神將延玲珍帶到第一個職場,使用其在婚姻家庭事工上造就人。

 

延玲珍感謝神,10年的密集模塑,裝備自己在50歲時能成為神的器皿。服事至今,很多人因課程、讀書會,獲益匪淺。她看見自己成長於單親家庭,卻能靠著上帝面對缺失父愛的遺憾,助人走出原生家庭的傷痛,帶領已婚者重塑自身家庭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命定就是活出神創造你/妳的榮美,彰顯神的榮耀。人常覺得自己沒有能力,行不出神的教導,是因為不知道自己有什麼問題。(圖 / shutterstock)

重塑家庭,傷痛不「代傳」

台灣真愛家庭協會舉辦「家庭重塑」線上課程,參加者多為年逾40、歷經原生家庭辛苦的中年人士。他們看懂父母因為沒有學習正確教養方式,或夫妻婚姻關係不睦,以致遷怒子女,帶來傷害。

 

一位學員,分享其媽媽曾說:「若不是因為你,我不會留在這個家!」也有姊妹提及,爸爸怪她「不是男生」。經過上課、整理,才理解父母的婚姻關係,發現自己年少時也做了令父母傷心之舉

 

「子女可以用合宜的態度告訴父母『自己從他們那裡受傷了』,沒有面對傷痛、經歷醫治,兒女長大後反會傷害父母,成為原生家庭的加害者。」延玲珍提醒。

 

「傷痛不代傳」,讓傷痛終結於我們這一代。了解、同理父母在不知道或無能為力下,養育我們成人,如今我們長大,要學習「家庭重塑」,使自己的家庭健康,回頭祝福原生家庭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我們愛,因為神先愛我們,且在我們還做罪人時就先愛我們。我們並非等家人完全了、改變了,才愛他們。(圖 / shutterstock)

用神的愛驅逐恐懼,遮掩家人過錯

愛裏沒有懼怕;愛既完全,就把懼怕除去。因為懼怕裏含著刑罰,懼怕的人在愛裏未得完全。我們愛,因為神先愛我們。人若說「我愛神」,卻恨他的弟兄,就是說謊話的;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,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。—約翰壹書4:18-20

 

對於原生家庭,我們不敢或無法給出愛,是因為缺乏完全的愛,而產生懼怕。人世間最像上帝之愛的,就是父母的愛,但父母也是罪人,可能傷害子女。

 

我們愛,因為神先愛我們,且在我們還做罪人時就先愛我們。我們並非等家人完全了、改變了,才愛他們。而是學習願意給出愛、接受愛。愛能遮掩許多的罪,出於對家人的愛,我們就能遮掩其罪過,在愛裡得完全,活出命定。」延玲珍總結。

 

神要我們愛人如己,若不愛看得見的家人,如何說我們愛看不見的上帝?現在就是突破的時刻,為自己和原生家庭帶來祝福!

  • (影音/台灣真愛家庭協會 提供)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