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iM教會主任牧師松慕強分享對於敬拜的看法。(圖/iM教會YT)

什麼是「敬拜」?你可能聽過這些答案:「是每個禮拜講道前的唱詩」、「小組聚會一起唱歌的時候」,甚至還有人說「就是當我點開YT信息的時候」。這些答案都不夠精準,更準確地來說,敬拜,應該是我們的生活、生命,活出愛和敬畏上帝的心。

 

那我們如何分辨,到底一個人現在是「真的」敬拜,還是「假的」呢?松慕強牧師提出幾個重點提醒:「只有你是『真的在敬拜神』的人,你才有分辨的能力。」

首先,我們先來看看-主耶穌是怎麼看待敬拜」的?

 

顛覆以往的敬拜觀念

約翰福音第4章,提到耶穌為了要去加利利,途中經過撒瑪利亞,碰巧遇到一位當地婦人的故事,於是兩人有了一些對話。

 

撒瑪利亞婦人開始分享她對「敬拜」的看法-應該要在這「*北國的山上」敬拜,還是要去到「耶路撒冷」才是敬拜呢?

 

*撒瑪利亞在北國,為了防止北方的人跑到南方的耶路撒冷去敬拜,因此撒瑪利亞王便在北國蓋了一模一樣的聖殿,讓北國人可以敬拜。

 

這位婦人關注的點是,人們該在「哪個地區」才是正統的敬拜,但這個觀念,顯然與耶穌想的不同。

 

耶穌回答:「你們拜父,也不在這山上,也不在耶路撒冷。」(約翰福音4:21)接著又說:「時候將到,如今就是了,那真正拜父的,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,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。神是個靈(或無個字),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。」(約翰福音4:23-24)

 

經文提到「真正拜父的」,代表也有「假的拜父的」。再往下看,拜他的必須用「心靈和誠實」拜他,在英文聖經裡翻譯地更準確「in spirit and in truth」,意思是在「靈」裡面、在「真」裡面拜他,其中「真」也可以定義為真實或真理。

 

意思是,當撒瑪利亞婦人關注的是「敬拜的地點和形式」,耶穌想的是你有沒有「敬拜的心」重點不在於在哪個地方、用什麼形式來敬拜,而在於你是用什麼心態,在敬拜祂

 

換言之,「用心靈和誠實拜他」最簡單的解釋,就是「你要盡心、盡性、盡意、盡力愛主你的神。」(馬可福音 12:30)用最真實的自己去面對上帝,才能帶出真實的敬拜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用最真實的自己去面對上帝,才能帶出真實的敬拜。(圖/shutterstock)

那麼,「假的」敬拜呢?

 

松慕強提到,早期華人教會受西方教會影響很大,在敬拜方面也開始追求音樂上的卓越、編曲的華麗程度,燈光和音響的配搭等等,當然這些東西都是專業,也都很好,但他提到一個觀念—

 

好的敬拜,不等於『好的音樂』,好的敬拜,應該『不只是音樂』。

 

舉一個例子,若有位男子身穿筆挺的西裝外套,但內裡卻是邋遢不堪、且散發出一些異味的衣服…有人會這樣出門嗎?

 

同理,當我們把敬拜的重點放在音樂編曲對不對、歌手會不會唱,或是主領帶得好不好等等,在追求擁有卓越的音樂品質的同時,我們的心,是否也能持續地追求與主更深一層的關係」?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松慕強牧師將整本聖經的敬拜歷史分為六個時期。(圖/iM教會YT)

淺談聖經的敬拜歷史

松慕強將整本聖經的敬拜歷史分為六個時期。

 

1.創世記神與人同在的敬拜

聖經中「敬拜」和「事奉」常用同一個字。神創造伊甸園後,把人安放在這裡,並要人管理看守園子。因此人存在的目的,本就是為了服事、榮耀神,這就是「敬拜」,而不是我們認為的「唱歌」。

 

2.列祖時期四處築祭壇的敬拜

亞伯拉罕在帶領眾人四處築壇獻祭時,也是宣示「把自己獻給上帝」,築祭壇對他們而言,就是為了「敬拜」

 

3.會幕時期:會幕為中心的敬拜

摩西當年領受石板、建立會幕,從那時起開始有了敬拜制度和祭司制度。

 

4.王國時期:聖殿和祭司的敬拜

到了王國時期,移動式的會幕成為聖殿,這時候的敬拜形式相較以往更加蓬勃發展。大衛更是請來專業的伶長和詩班,日夜不間斷地唱詩讚美神,這樣的敬拜方法,在大衛之前是沒有出現過的。

 

有些人會問:「為何神容許大衛用這種方式敬拜祂?」松幕強分享,因上帝本身就是一位歌唱的神,在宇宙創造初期,早已有能量和聲波,而音樂本身就是一種聲波和能量,因此上帝無時無刻都在歌唱。

 

那麼,上帝在唱什麼呢?「祂每天都唱給我們聽,我愛你們,我是你們的父親,我創造你們,我好愛你們…」因此大衛了解神的心,他就請這群音樂專業人士,專門唱歌給上帝聽,這是舊約的敬拜歷史。

 

5.新約教會:真實敬拜的恢復

來到新約,主耶穌的話語徹底顛覆以往人們對於敬拜的觀念-

 

「用心靈和誠實敬拜上帝。」

 

不再是關注外在的形式,重要的是內心對於敬拜的態度和看法。

 

6.新天新地:萬民永恆的敬拜

最後到了啟示錄,我們會看見各國、各民、各方的人用各種語言敬拜上帝,且日夜不間斷,無時無刻都處於敬拜的氛圍當中。

 

他提醒:「如果你現在就無法接受每週1、2個小時的敬拜模式,將來到天上怎麼適應?」這是一個基督徒需要面對的一個問題。

 

松慕強也分享個人對於敬拜的定義,「敬拜就是,一個人被福音拯救,認識到神偉大的恩典,決定以愛和敬畏的心,在每個決定中尊主為大,並且將榮耀歸給神。」

 

進一步來說,一個真正用生命敬拜神的基督徒,應該是被福音拯救到一個地步,以至於他離不開敬拜神的狀態。

 

有些基督徒認為,敬拜是「每個禮拜講道前的唱詩」、「小組聚會一起唱歌的時刻」...有很多種說法。但如果一個基督徒只在周末來到教會的時候敬拜,周間卻遠離神,如同轉換兩種身分生活,是不可能、也沒有能力分辨出哪些是真實的敬拜,哪些是假的敬拜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到了新天新地,我們會看見各國、各民、各方的人用各種語言敬拜上帝,且日夜不間斷,無時無刻都處於敬拜的氛圍當中。(圖/shutterstock)

教會是眾聖徒的敬拜中心

試想:如果人都可以直接在家裡敬拜神,又為何要來到教會呢?

 

有句話說:「一個人走得快,一群人走得遠。」

 

人總會有軟弱不安的時刻,無法靠著自己兼顧所有的事,總會碰見難處。這時,我們需要一群擁有同個身分(信主)、同個目標(在主裡兼顧彼此)及同個使命(為主傳福音)的人,成為我們的鼓勵和安慰,這樣的信仰生活,不僅走得久,也更加踏實!

 

不僅如此,當你踏入一個身旁所有人都全心敬拜神的環境當中,你會感受到從天上來的恩膏,聖靈會向你吹氣,使你乾枯的靈魂,重新甦醒過來!

 

教會,是眾聖徒一起敬拜神的地方,也是彰顯祂作為的居所。

 

讓我們的生活,活出「真實敬拜神」的樣式!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