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迪士尼動畫片《小美人魚》配音員茱蒂.班森(Jodi Benson)在2011年迪士尼D23博覽會上,獲迪士尼傳奇獎時不避諱談信仰,將榮耀歸給上帝。(圖/@thejodibenson twitter)

當迪士尼動畫片《小美人魚》上映前,是配音員茱蒂.班森(Jodi Benson,飾演愛麗兒公主)婚姻狀況與信仰生命最糟糕的時候...

她曾想了結生命,但在關鍵時刻聽見上帝說:「孩子我了解妳的處境,但現在還不是時候」,使其重新連結神、改善家庭關係,並帶領她飾演其他動畫角色,使甜美嗓音不僅成為跨世代共通的熟悉聲音,更是罹癌兒童病痛中的鼓勵!

將榮耀歸給神,「配音」是神託付的「事工」

2011年,迪士尼D23博覽會上出現令人難忘的一幕。

 

當為小美人魚愛麗兒配音的茱蒂上台,領取迪士尼最高榮譽獎項「迪士尼傳奇獎」時,她只將一切榮耀歸給上帝!「讚美主,所有祝福都來自祂…,這是神給我的禮物,也是我的事工。」她說道。

 

身為迪士尼其中一位公主配音員,深深擄獲全球迪士尼粉絲的心。過去好萊塢明星鮮少在頒獎台上談論信仰,多數演藝行業工作者,總覺最好閉口不談信仰,以保持地位和工作機會,但對茱蒂而言,這並不重要,因在關鍵時刻,是神挽救她生命。

 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迪士尼動畫片《小美人魚》配音員茱蒂.班森(Jodi Benson)感謝上帝帶領她進入配音的事工。(圖/@thejodibenson twitter)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茱蒂.班森與全家合照,他們曾一起前往瓜地馬拉宣教,分享神的作為。(圖/@thejodibenson twitter

以為是失敗的試鏡,卻獲出乎意料角色

茱蒂從小生在天主教家庭,信仰之於她是理所當然的存在,但缺乏主觀經歷神,在世界邊緣遊蕩,直到在她婚姻、信仰生命最糟糕時,聽見上帝安慰。

 

22歲的她,於百老匯由編舞家肯尼.歐塔葛(Kenny Ortega)領導的音樂劇中獲得角色,25歲其出色表現,逐漸引起注意,並演出由馬文.漢立許(Marvin Hamlisch)作曲,霍華德.愛許曼(Howard Ashman)創作書籍和歌詞的音樂劇《微笑》(Smile)。

 

可惜的是,由於《微笑》評價未達預期的評價,僅演出不到50場,大家陷入一片恐慌,在結束演出同時,愛許曼已開始和迪士尼合作,為動畫電影《奧麗華歷險記》及一個秘密項目製作音樂。

 

愛許曼對所有參與《微笑》的演員們感到格外抱歉,為了讓他們轉移注意力,要每個人參與《奧麗華歷險記》試鏡,之後消息石沉大海,茱蒂也沒有多想,但萬萬沒想到,一年後她接到一通電話,告知自己獲得從未想過的角色——《小美人魚》女主角愛麗兒。

 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茱蒂.班森穿著小美人魚的衣服,與迪士尼樂園的飾演的角色合照。(圖/@thejodibenson twitter)

身陷低谷時,聽見神安慰

茱蒂在《小美人魚》上映前,是婚姻關係、信仰生命非常脆弱的時候,那時她絕望到想結束生命,幸得在關鍵時刻,聽見上帝說:「孩子,我了解妳的處境,但現在還不是時候!

 

聽聞後,她哭倒在地,才想起自己是神的兒女,而上帝早已放下屬靈夥伴在其左右,之後茱蒂和主內的迪士尼動畫師葛連.基恩(Glen Keane)夫妻,共同相處約三個月,她從中看見他們如何將上帝法則應用於婚姻生活,而再次燃起希望,與先生重新倚靠神,挽救婚姻而建立穩固關係。

 

神平時聲音微弱,卻在黑暗與不確定的景況中最為宏亮,不是嗎?」本想了結生命的那晚後,她更相信上帝,也明白神樂於與人們說話,並非只在危險時刻,而是時時;神日常的聲音很微小,更要因此常等候、辨別神的聲音。

 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茱蒂.班森(左三)在聖誕節時,與丈夫(右三)、女兒(右二)、兒子(左二)及其配偶逗趣合照。(圖/@thejodibenson twitter)

「配音事工」祝福許多人

「在過去30多年裡,能成為這部電影的一部份,實是令人難以置信的旅程!」回想茱蒂8、9歲時,便知道自己想朝音樂劇發展,因她熱愛觀賞百老匯,從中萌生唱歌、跳舞與表演的渴望。

 

因路途充滿不確定性,她本還預備轉行,成為律師的計畫,幸而,演戲、配音工作獲得前所未有的成功,直至今日,她仍忠信投入配音事工,未轉向他條道路。

 

回顧參與迪斯尼電影配音約30年,茱蒂除了為美人魚公主愛麗兒配製聲音,還為迪士尼電影《曼哈頓奇緣》中男主角羅伯特的秘書山姆(Sam),以及皮克斯電影《玩具總動員》的芭比等角色配音。

 

茱蒂認為,飾演的所有角色都是神呼召自己的事工,要使用恩賜來祝福人們,例如,她經常做醫院探訪工作,除了為病患禱告外,也會做只有「迪士尼公主才能做的事」。

 

意即以迪士尼角色聲音,錄製祝福話語給生病的人;茱蒂曾為一位罹患第四期癌症的年輕女孩,以此方式錄製語音信息,女孩的母親表示,每次播放時女兒都非常高興。每次獲得類似的回饋,茱蒂總覺得上帝很有創意,透過這種方式使自己成為祝福導管!

 

而茱蒂和先生與兩個孩子,全家都一同獻給上帝,以「祝福他人」為呼召,常常分享福音和幫助他人外,他們也曾至瓜地馬拉宣教,分享上帝的愛。

 

我們每天早餐的謝飯禱告,是祈求上帝提醒我們,無論身在何處,都可以活出耶穌基督的馨香。」茱蒂說道,一路信仰歷程中,上帝不僅是自己生命的主,也是導演、製片人,是世界一切的主宰者,因此,她全然交託未來道路,也渴望繼續為主而唱,散播神的愛。

 

(參考資料/disneyexaminerdisneyexaminer1faithwire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