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祭壇是服事神的所在,是求祂的旨意、祂的國降臨,祂的心意要成全的地方。圖為職場祭司們一同禱告。(圖 / 蔡善宏 提供)

職場不是為了糊口、或實現理想的地方,職場是人「命定之所在」。

 

當摩西把仗舉起,約書亞就得勝;當摩西手酸了、把仗放下,約書亞就失利。「我常常讀這段聖經時就在想,約書亞到底有沒有發現,很奇怪,同樣的戰略,前一個小時還蠻猛的,後一個小時卻不亨通了。」由此可見——山上的祭壇,你我每一天在職場上所築的祭壇,比我們在山下「做的事」更重要!


 

而職場祭壇要怎麼築呢?要像舊約一樣嗎?要獻牛羊嗎?蔡善宏分享,其實,職場祭壇是服事神的所在,不是為自己公司謀福利;不是為自身困難禱告的地方

(上篇:從買雞排到築祭壇、從負債五千億到年賺上百億 蔡善宏:祭壇能力無限

 

兩種祭司生命,兩種相去甚遠的結果

有的人築的祭壇,是有果效的祭壇;有的人築的祭壇,是沒有改變的祭壇。

 

那麼,什麼是「有果效」的祭壇呢?

 

台灣新恩堂傳道蔡善宏指出,就是越像聖經中所寫的,越照著上帝所規範的祭壇,就越有果效。

 

如出埃及記中,神說:「又當為我造聖所,使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。製造帳幕和其中的一切器具,都要照我所指示你的樣式」(出埃及記25:8-9)

 

這段歷史同時記載於希伯來書,「他們供奉的事本是天上事的形狀和影像,正如摩西將要造帳幕的時候,蒙神警戒他,說:你要謹慎,作各樣的物件都要照着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」(希伯來書8:5)

 

祭壇有三個元素:祭壇、祭司、祭物

 

祭壇:服事神的所在,是求祂的旨意、祂的國降臨,祂的意念(心意)要成全的地方。不是為自己公司謀福利;不是為自身困難禱告的地方。這是一個關鍵。

 

祭司:應當分別為聖。基督徒雖然不是靠行為稱義,但神所要的祭,是願意為祂「分別」的祭。

 

舊約聖經中,有「兩個人」同名同姓,叫「非尼哈」,一個記載在民數記,一個記載在撒母耳記。

 

他們的老爸都是大祭司,兩個非尼哈都是利未人、亞倫的後裔。神各給兩人一樣的任務——帶兵打仗,結果卻完全相去甚遠。

 

民數記的非尼哈,帶兵打仗回來時,聖經描述到,數點兵丁竟然一人都沒短少。

 

可是,撒母耳記裡的另一位非尼哈,帶兵打仗時,跟著哥哥何弗尼同去,還抬著「約櫃」這個超級得勝兵器,結果以色列人撲倒了兩、三萬,都戰死了。

 

如果對照兩方,關鍵是——祭司的生命

 

論到第一位非尼哈,聖經上說,他「為神有忌邪的心」。

 

第二位非尼哈,聖經上則說,以利的兩個兒子是惡人,不認識耶和華

 

蔡善宏認為,神也藉此教導基督徒,在職場上,「什麼是神喜悅的事、什麼是神不喜悅的事」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祭司生命為職場關鍵,基督徒當學習明白「什麼是神喜悅的事、什麼是神不喜悅的事」。(圖/shutterstock)

築職場祭壇有沒有遇到困難?

「非常多的困難。」

 

蔡善宏說,從來沒有說築起職場祭壇就天下太平,反倒相反,通常築起職場祭壇,事情就開始不順利。

 

因為,當你築起職場祭壇,神首先要改變的是「我們」。「一定會先改變我們(的生命),才來改變環境。

 

你越是築祭壇,其實越會發現『自己是個罪人』,越不會覺得自己很聖潔,」並且,更多上帝的「管教」會開始臨到。

 

自2009年起,跟著教會開始築壇至今,神讓他們看見「基督徒的出路」。

 

身處職場、非基督教的環境,充斥著黑暗權勢及爭競,基督徒通常只有兩條路:

 

一,和世界妥協(同流合污)。例如,說謊、誇大其詞…等等,否則怎麼往上爬到更高的位置,為主「作見證」?

 

二,只好「聖潔」(退縮)。在許多事上堅持不做,令同事覺得你很「麻煩」、特立獨行,最後只好到教會全職,失守職場

 

可是我發現,當祭壇被築起來的時候,當神的同在被吸引下來的時候,就如同聖經上所說,神若與我們同在,有誰能與我們為敵呢!

 

神若幫助我們,誰能敵擋我們呢?(羅馬書8:31)

 

當祭壇被築起來時,水都能變成酒!「我們開始經歷很多的事情……」蔡善宏見證。

 

例如,原本自己是無法當上廠長的。

 

「你能不能像個正常人」

當時,老闆正在遴選廠長,屬意蔡善宏,他也非常開心。

 

訪談當時,他48歲,也曾想過,到底職業生涯要做到什麼地步,才對得起父母和所有栽培?

 

「在我的(職場)環境裡,就覺得說,當到廠長是一個『交代』。」

 

當老闆徵詢其意見時,他很高興,心想,「這麼多年,終於,我的機會來了!」

 

豈知,老闆話鋒一轉,「你喔,能不能像個正常人一樣。」

 

因著轉化的裝備,蔡善宏在職場上,本來要說的謊不能說、假的東西不能作,搞得老闆也很痛苦。

 

加上,時常緊緊跟隨全國禱告網絡舉辦的活動(如祭司總聚、以色列新人合一之旅…等等)。

 

若是當了廠長,責任更加重大,要管理三百多名員工,老闆暗示他,要像個「正常人」一樣。

 

那一個moment,我內心真的有兩個想法在『爭戰』。

 

如保羅所言,蔡善宏的心裡有兩個律在交戰

 

「何必跟他爭那麼多呢,就說好!等我當了後廠長再說吧——再來抵抗、再來分別、再來跟從主、服事神。」

「好像不是這樣!聖經讀了那麼多遍,這感覺不是『神道路』的味道。」  

 

若是你,會怎麼選?

 

當下,蔡善宏順服了後者的感動。「沒辦法,」他和老闆這麼說。

 

「沒辦法是有原因的,老闆,你給我一個機會解釋一下。」

 

於是他分享了自己「信耶穌」的過程,以及學習到的「聖經法則」。

 

像是,你若留意聽從耶和華-你神的話,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,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,他必使你超乎天下萬民之上。你若聽從耶和華-你神的話,這以下的必追隨你,臨到你身上(申命記28:1-2)

 

反之,你若不聽從耶和華-你神的話,不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律例,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,這以下的咒詛都必追隨你,臨到你身上(申命記28:15)

 

這就樣,他和老闆講了半個小時。且以前,他從未有機會可以和老闆分享這麼多關於福音和上帝的事。

 

「好,讓我考慮考慮,」老闆回應。

 

猶記,離開辦公室時,蔡善宏心想真是太棒了,自己今天「為主堅持」,還有機會為神作見證、傳福音,想必主必定賜福。

 

結果出爐,「果然不是我,」升職機會落空,蔡善宏坦承當時有些沮喪。

 

那個心情,有點像是約瑟為酒政解夢的經歷,付諸己力,反遭人遺忘。

 

日漸,他也忘了此事,且願意「放下」。蔡善宏告訴自己:「這一生大概就是這樣子了,沒關係。」也覺得當上經理,已經很蒙神恩待。

 

未料,突然之間,神蹟發生了!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築起職場祭壇,神首先要改變的是「我們」,「先改變我們(的生命),才來改變環境。」(圖 / 蔡善宏 提供)

「恭喜你,當廠長了!」 

「老闆找你,趕快來!」有天,老闆秘書call他。

 

於是蔡善宏匆忙地衝進老闆辦公室。對方一把握住他的手說,「恭喜你,當廠長了!」

 

蔡善宏深知,這是出於神,是神蹟

 

之後有一天,他在教會作見證,分享這段經歷。那時,台下坐了一位鴻海集團的員工,那天對方來到新竹新恩堂,剛好也就來過這麼一次。

 

見證結束後,認識的兩人彼此寒暄,沒想到對方說:「善宏哥,你剛剛作的見證,你唯一不曉得的是,神做了什麼。」

 

「對啊,我也不知道為什麼,他(老闆)突然之間就改變了心意?」

 

「我知道內幕,」對方表示,有一天,其他派系的老闆看見這座廠的廠長空著,於是向蔡善宏的老闆提出,希望自己底下的人來擔任。之後,老闆即任命蔡善宏擔任廠長。

 

上帝的出手真是奇妙!

 

神要關的門,是誰也打不開的;神要開的門,也沒有人能夠關——這就是我今天是廠長的原因。」蔡善宏見證。

 

兩個關鍵,困難中堅持下去

談及築壇過程遇到的困難,包括有次築祭壇時,總經理在附近開會,一名同事聽到,就要把他們趕到地下室。還有一次參與祭司總聚,許多得救同事都前往現場,老闆得知後則嚴厲警告,不准再做這件事。

 

困難中如何能堅持下去?有兩個關鍵。

 

一,神的話 

「每天讀經十章,其實真的很重要。」

 

如同申命記八章,神說,「你也要記念耶和華-你的神在曠野引導你這四十年,是要苦煉你,試驗你,要知道你心內如何,肯守他的誡命不肯。他苦煉你,任你飢餓,將你和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,使你知道,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,乃是靠耶和華口裏所出的一切話」(申命記8:2-3)

 

原來,「神賜給以色列人嗎哪,其實是要訓練他們不是倚靠外在的這些,是靠神口裡的話。」如同馬太福音第四章,耶穌受魔鬼試探時,說:「人活着,不是單靠食物,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。」(馬太福音4:4)

 

以色列人走過40年大而可怕的曠野,當中環境惡劣,沒水喝、沒食物吃。按聖經記載,神早晨供應嗎哪 、晚上有鵪鶉飛來,40年中,以色列人沒有吃蔬菜水果,以現代醫學來看,看似沒有「均衡飲食」。

 

蔡善宏藉此思考,也許在「嗎哪」裡,含著各樣豐富的維生素和營養,什麼都足夠了,不需要再吃其他東西。

 

神的話就是如此。其實『神的話』就是我們所有人的『養份』。」神的話是生命的糧,聖經上說,出於神的話,沒有一句是不帶著能力的。(路加福音1:37)

 

職場生活這麼長的路程,沒有不沮喪、後退、疲乏、很down的時候,「但是,神的話就撐住我們。」

 

二,安息

「如果人不懂得安息,其實是撐不下去的,」蔡善宏發現,在祭壇中,神會賜下一種能力——安息的能力

 

安息是什麼呢?

 

安息不是身處風平浪靜,反倒是在狂風暴雨,如同耶穌在暴風雨的船上,依然擁有「安息的力量」。

 

因此,祭壇不只帶來神的同在、神的能力,也帶來「從神而來的安息」。如希伯來書4:11教導,「所以,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,免得有人學那不信從的樣子跌倒了。

 

這兩件事(神的話安息),是讓職場祭司們能堅持築壇的關鍵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「人活着,不是單靠食物,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。」(馬太福音4:4)(圖/shutterstock)

給予職場肢體的鼓勵》

職場不是為了糊口、實現理想的地方,職場是人「命定之所在」 

哥林多前書說到,以色列人是我們的鑒戒。人生好似如此,時常反覆經歷「出埃及、經曠野、進迦南」的過程;或許有了一次得勝,神又再次領我們出埃及、經曠野、進迦南。

 

但是,以色列人在40年的曠野旅程,蔡善宏發現,他們什麼都不做,只做兩件事,就是早上「收嗎哪」,以及「圍繞著會幕」

 

聖經上描述,「雲彩幾時從帳幕收上去,以色列人就幾時起行;雲彩在哪裏停住,以色列人就在那裏安營。」(民數記9:17)

 

其實帳幕那裡,就是「祭壇」。

 

也就是說,在那大而可怕的曠野中,神的百姓是靠著嗎哪(神的話),以及建立會幕(築祭壇)——能力的所在,而存活。

 

「所以我想,能夠分享給大家的是,一定要每天讀經。」大量讀經,真的有好處;當神的話充滿在生命裡,遇到困難、疑惑、很多事情時,聖靈就會讓我們想起耶穌的話——Logos就會變成Rhema。

 

那一句(神的)話一出來,就給予你能力!

 

再者,就是紮實地築起職場祭壇

 

哥林多後書10:4-5講的真好,「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,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,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,將各樣的計謀,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,一概攻破了,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,使他都順服基督。

 

所以,真的是要在神面前「有能力」,因為,基督徒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,乃是與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。

 

可能,是來自環境的壓力、今世的風俗,牠可能是逼迫你說謊,或使你害怕、退縮,這些情況,不是彼此聚在一起加油打氣、喊個口號就能勝過,乃是真的要有神的能力才能得勝。

慕約翰牧師曾分享:每一個被派到職場去的人,都是天國的大使

 

職場,不是為了糊口,或是實現理想的地方,職場是人「命定之所在」,在當中,有神賦予你我的委任及呼召,單靠人自己的力量,是不可能完成的。所以,應當築起職場祭壇,藉此帶下神的同在、有神的能力,來勝過黑暗權勢。

山上的祭壇,比我們在山下「做的事」更重要

這是蔡善宏很深刻的一個體會。

 

以色列人出埃及時,遇到亞瑪利人,雙方要開戰。亞瑪力人是亡命之徒,到處搶劫,而當時以色列人甫過紅海,是手無寸鐵的奴隸。

 

然而,以色列百姓的選擇是——摩西在山上舉仗,約書亞在山下爭戰

 

意思是,仍要有人在山下打仗——該做的工作仍要認真執行,且聖經教導,服事世界的老闆,要如同「服事主」一樣。

 

但是,真正能夠托住我們,供應能力、智慧,使我們膀臂能開銅弓,腳快如母鹿的蹄,也是約書亞為何能打贏勝仗的關鍵,是因為——山上有摩西在舉仗

 

當摩西把仗舉起,約書亞就得勝;當摩西手酸了、把仗放下,約書亞就失利。

 

我常常讀這段聖經時,就在想,約書亞到底有沒有發現,很奇怪,同樣的戰略,前一個小時還蠻猛的,後一個小時卻不亨通了。

由此可見——

山上的祭壇,你我每一天在職場上所築的祭壇,比我們在山下「做的事」更重要。

蔡善宏服務的群創光電,曾經欠債五千億、差點倒閉,如今不僅還完五千億,還年賺幾百億。他相信,這是神的賜福,且發現,很多人訪問他們老闆,公司如何反轉?對方其實也說不出個所以然。

 

「這是神翻轉的!」蔡善宏深信。

 

神從來沒有要我們一個人

故事還沒說完。當摩西在山上舉仗,其實會感到累;如同基督徒讀聖經、築祭壇,其實也會疲乏。當疲累的摩西把手垂下,這時就需要亞倫及戶珥來幫忙撐住。

 

「其實,神從來沒有要我們『一個人』,就好像神和亞當說那人獨居不好。其實,神要的是『團體』

 

有句話說「一個人走得快,一群人走得遠」,肢體之間需要「同行者」——你的火滅了,別人的火會把你點起來;在屬靈氛圍裡,彼此可以「走得遠」。

 

(完)

 

【相關閱讀】

從買雞排到築祭壇、從負債五千億到年賺上百億 蔡善宏:祭壇能力無限

世界面臨如「產難」景況!職場像打仗,永遠要記得:山上才最重要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祭壇要怎麼築呢?要像舊約一樣嗎?要獻牛羊嗎?蔡善宏鼓勵大家可以加入全國禱告網絡周二至周五的全國職場祭壇,各城市、各行各業,都在裡頭共築職場祭壇。全國禱告網絡職場祭壇群組:(點我)。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