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(圖/記者董昀)

萬華於前(19)日剛發生震驚全台的槍擊案,翌日,當地教會大動員,發放千元禮券給約1千戶弱勢居民,台北市長柯文哲、市府團隊、議員、當地里長、學校校長及主任等,紛紛到場參與。

 

牧師廖文華特別分享,槍擊案的當事人邱男,也有愛妻子、孩子的心,卻走到絕路、發生憾事,「這就是我們要舉辦『教會愛幫』的原因…因人遇到困難時,需要被幫助!」而,耶穌就是那位最好的幫助者。

 

此次行動盼藉1千元禮券拋磚引玉,領人認識改變生命的神。

教會擠滿人潮

「教會愛幫協會」於真道教會第7次舉辦發送禮劵活動——秋意濃幸福逢,與台北市政府、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、夢想之家、萬華區公所攜手合作,邀請萬華區中低收入戶共1,012戶居民,每戶可現場領取面額1千元的禮券及禮物。

 

活動時間還未開始,就有大批民眾於教會樓下排隊,等待搭乘電梯上樓。因人潮眾多,同工不停地指引民眾,跟隨眾人腳步至5樓會堂門口,而裡頭早已擠人潮。

 

經現場多位同工引導,人們紛紛走進會堂,裡面有基督徒拿著椅子給伯伯說,「伯伯小心坐!」

 

此次行動共動員118人,還有一批代禱者,下午就至會場開始禱告,祈求神親自施展大能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萬華地區民眾排隊等待進教會。(圖/記者董昀)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上圖:教會門口擠滿人潮。下圖:人們在會堂內聆聽生命改變的見證。(圖/記者董昀)

「很開心,今天都是我們的厝邊(鄰居)!」開場時,主持人吳章魁傳道表示。現場,他用台語演唱動人詩歌,帶來平安與溫暖,並道出自身故事。

 

自小家境優異、生活美滿的吳章魁,於小學二年級時,有天起床突然發現,「家裡東西全部都不能動!」

 

原來,是因父親為人作保,遭欺騙陷害,得陪上大筆款項,以致家中所有物品遭查封,兩間工廠也賣掉還債,仍無法償清債務。

 

為解決經濟困境,父親「軋頭寸」,以母親名義開支票,向人調借款項周轉,卻沒成功,支票跳票致使母親也倉皇跑路。家中經濟最困頓時,每日吃泡麵果腹,連偶爾到自助餐店,全家都只能合吃兩道菜。

 

此經歷,讓吳章魁開始思想生命的意義,也在心中留下極深恐懼感。高二期間,每日噩夢連連,半夜常被驚醒。有天受朋友邀請,參加聖誕福音餐會,在當中,他聽到一位姊妹「從不平安中得平安」的見證。

 

只要相信神,就有機會改變嗎?吳章魁抓住此希望,當天立即決志受洗。奇妙的是,此後,38年來再也未受噩夢侵襲。雖當時家中經濟仍未改善,心中卻湧出很大的平安與喜樂

 

在教會中,他受到愛的栽培及澆灌,人生走上正路。如今不僅建立幸福美滿家庭,並於公司擔任經理,孩子皆健康茁壯成長。

 

6年前,吳章魁蒙召,於教會全職,用生命喜樂服事。自認識神後,恩典與祝福滿溢人生,更有機會站在講台上,傳遞自身見證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吳章魁傳道分享生命翻轉的見證。(圖/記者董昀)

反思萬華槍擊案,每個人都需要幫助

真道教會主任牧師廖文華上台時強調,當天不僅是發禮劵,更有「好康」要報給眾人,就是教會舉辦許多免費活動,包括:課輔班、青少年活動、長者事工等,還有精彩福音舞台劇,歡迎所有民眾參加。

 

而更美好的祝福,是神要帶給在座每個人「豐盛的生命」。約翰福音10:10,「盜賊來,無非要偷竊、殺害、毀壞;我來了,是要叫羊得生命,並且得的更豐盛。」有時,人生會感到破碎、痛苦,但耶穌是為你我捨命的好牧人,盼望賜予人更美好的生命。

 

談及19日於萬華地區發生的槍擊案,廖文華分享,邱男最後在臉書上留下一段話:「你們兄妹是我的心頭肉,爸爸一直深深地愛你們兄妹!以後要好好的做人,不要像爸爸一樣。」

 

從這段話中,可見邱男愛妻子、孩子的心,但最後,人生卻走上絕路。對此廖文華指出,「人遇到困難時,需要被幫助!」同樣,被留下來的妻女,也亟需耶穌愛的醫治。

 

雖發生悲劇,然廖文華確信,「耶穌」能拯救走投無路的人們,安慰破碎家庭。

 

最後,他為所有人祝福禱告,並感謝神,使萬華區有眾多好朋友來到教會,求神住進每個人心中,獲得更豐盛的生命。廖文華也為柯文哲禱告,求神賜予其健康身體、喜樂的心,凡事有智慧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廖文華牧師傳講,耶穌會帶來「豐盛生命」的好消息。(圖/記者董昀)

會後受訪時,廖文華表示,看到槍擊案時,心中浮現很多想法。

 

邱男說被逼到走投無路的絕境,不知道他遭遇到什麼樣事情,要用這種方式回應。但,如果他知道自己可以得到一些幫助…」廖文華思想,若早點有力量介入,也許會有不一樣的結果。

 

廖文華也擔憂痛失丈夫、父親的家人。且社會中不僅是邱男,也有許多人走到絕路,有人咬牙苦撐、有人傷害自己、也有人選擇結束生命,此類事情屢見不鮮。

 

萬華地區相較北市其他地區,較為弱勢,充滿許多挑戰和困難,包括幫派、治安等問題。去(2021)年,教會幫助了4千多戶低收入戶,當天也有1千多戶中低收入戶來到現場。

 

有次,新聞媒體採訪教會開辦的「夢想之家」時,牧師、同工與媒體團隊,實際走訪當地貧宅。

 

「很難想像台灣有這樣的地方,」每次探訪時,廖文華仍震驚,居民住在空間狹小、破敗的住宅。有一條狹窄走廊內,塞滿10、20戶住戶,地上有排泄物、噴漆、吸毒過的痕跡,到處堆滿垃圾。

 

想到人住在這裡,青少年在此長大,廖文華不禁眼眶微紅。

 

但他心中也有強烈盼望,堅信「耶穌」能帶給人完全不同的生命!所以,教會更加堅定舉辦福利活動,幫助弱勢家庭及孩童。

 

廖文華分享,這也是學習耶穌憐憫的心腸。《聖經》中可見,耶穌歡迎人人厭惡的稅吏、患血漏的婦女、遭排擠的大痲瘋患者。甚至,耶穌談到宴席比喻時,還說,「快出去到城裡大街小巷,領那貧窮的、殘廢的、瞎眼的、瘸腿的來。」(路加福音14:21)

 

然而,弱勢者最基本的需求若沒被滿足,則難以聽福音,如耶穌也曾先用五餅二魚「餵飽」民眾。因此,教會期盼透過發放禮劵「拋磚引玉」,引領人們有機會認識改變生命的耶穌

 

廖文華相信,當這些人認識神之後,將得著生命改變的大能。以往,有人領完禮劵、接著參加幸福小組,然後接受洗禮,如此好消息令人振奮。

 

不僅弱勢者受幫助,參與服事的弟兄姊妹也有極大收穫。廖文華提到,保羅曾說「樂捐的厚恩」,代表捐贈是一個極大的「恩典」。

 

如同上述分享,當辦完活動,大多參與者都浮現強烈的喜樂與滿足,也感到神非常喜悅此行動。

 

最後,廖文華分享,這就是真道教會的使命。最早,團隊於大安區聚會,直至2014、2015年,決定搬遷到台北最弱勢的萬華地區,期為當地帶來祝福。

 

教會是為『需要的人』存在,要去祝福那個地方的人!我們不要做最酷、最潮的教會,要做最有愛的教會」廖文華說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透過發放禮券關懷弱勢者,也引領他們走進教會。(圖/記者董昀)

柯文哲蒞臨現場:教會有熱忱、組織

臺北市長柯文哲也蒞臨現場,他表示,單靠政府力量難以幫助所有弱勢者,需更多有愛心的機構投入,像是教會,就帶來極大資助,他很感謝教會的力量

 

會後受訪時,柯文哲分享,當日的活動很有意義。印象中,教會有熱忱,大多也有良好組織,可有效率投入愛心事工

 

針對萬華槍擊案,他很遺憾發生此事,也認為,邱男很需要「關懷團體幫助他一把。」並特別指出,人在世上不能只有一個人;在美國時,他曾疑惑,為什麼很多人都要上教會?後來才明白,教會能凝聚家庭間的力量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臺北市長柯文哲感謝教會。(圖/記者董昀)

教會的愛,當地人都看的見!

距離台北真道教會僅10多分鐘路程的「臺北市立龍山國民中學」洪國峰校長會後分享,自己來萬華服務多久,也與教會開辦的「夢想之家」合作多久

 

一開始,因兩地距離相近,學校輔導老師得知教會有幫助青少年的資源後,便開始保持合作。有時,會轉介青年至夢想之家,許多青年在此受到支持與陪伴,脫離渾渾噩噩的生命狀態,找到人生目標

 

每年,夢想之家也會在學校舉辦活動,鼓勵到很多青年。洪國峰很感謝教會長年幫助青年族群,提供許多資源與協助,也看見教會在當地多年的愛心服務。

 

萬華區雙園里里長許惠城,自小就看著附近的天主教服務社區、關懷弱勢,去年因教會愛幫活動,首次來到教會,今年又再度踏入這裡。

 

他發現,教會相當不同,有些機構是拿到多少補助、做多少事,但教會有一股力量、熱忱,持續幫助有需要的人們,「就算沒補助,也還是在做!」

 

當天,萬華地區區長、3位台北市議員、12位里長,及12位萬華區各校校長和主任,皆走進教會。為此,教會特別舉辦餐敘,分享事工與福音。

 

得見,福利事工不僅幫助弱勢者、會友,連政府官員也因此走進教會。

種種的見證,好似回應馬太福音5:14-16,「你們是世上的光。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...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,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,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。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「臺北市立龍山國民中學」洪國峰校長與教會事工合作多年。(圖/記者董昀)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多位議員、里長、校長、主任走進教會。(圖/記者董昀)
  • 廖文華牧師鼓勵基督徒分享愛。(攝影、剪輯/記者董昀)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