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台南中會後甲基督長老教會主任牧師周信典與牧師娘蔡雪姃。(圖/周信典 提供)

後甲基督長老教會主任牧師周信典,亦為台南神學院董事長,曾任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理事長等職,他牧養教會也跨足國度性服事、實踐「上帝國」的理念,而這一切,都源於其敬虔母親的奉獻。

 

1957年,周信典出生在高雄鼎金一戶基督徒農家,母親看他生得圓圓胖胖、很可愛、便決定獻給神,從小耳提面命:「你是歸給神的孩子。

 

然而,即使他6歲就會讀羅馬字、8歲可以自己讀經,且常常代表教會比賽,但生命卻是在教會像隻羊,回家像隻狼,媽媽打不動,還須由父親拿牛鞭處罰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周信典出生高雄鼎金一戶敬虔的基督徒農家裡,兄弟裡排行老二。(圖/周信典 提供)

外婆歸主後信仰敬虔,並傳承予母親

農家日出而作、日落而息,歲月如梭。外婆歸主後信仰敬虔,每主日聚會前,總不厭其煩地到田間提醒:「要趕快回來、準備禮拜!」她也常以禱告服事眾人,並將此生命榜樣傳承給了母親。

 

周信典的母親,持守一天三次跪禱,孩子在家都要參與;即使家境不寬裕,然每次收割後第一件事就是十一分別,他常看著母親從百元鈔疊起的萬塊收入裡,分出一疊新錢放入抽屜預備奉獻,從未間斷過。

 

周信典的父親,則是一名殷勤細心的農夫,做事很受人歡迎信任;父親常肩扛50多公斤的稻米包、來回幾十趟路,或因受託夜間仍前往作農。

 

周信典說:「很感謝有爸媽作為榜樣。」每想起父母,他就不覺得牧會勞累是大事;而母親95年歲月裡,除以身教影響,也以禱告作其支柱。

 

母親氣喘用「禱告水」得屬天健康

母親年輕時有嚴重氣喘,東北季風一來若摸到冷水就會發作,周信典回憶:「(她)必須靠著牆壁、上接不接下氣的,小時候看就很怕媽媽死掉…只能在她旁邊哭。」後來,採牧者「禱告水」的教導而得了醫治。

 

母親將一個碗分別為聖,需要時就加點白開水、置前並跪在床上禱告。一天,母親前往探訪他人的途中,路上神就對她說:「妳的病我治癒了。」往後將近60年間,母親幾乎沒有再看過醫生,得恩典、領受屬天的健康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前排:周信典父親為周天賜,母親為周李花(長老)。後排:大哥周信德牧師自中華傳道會鳳山聖恩堂退休、三弟周信榮現任台北永光長老教會主任牧師,今年並擔任長老教會北部大會議長。周信典為左後方者,現為後甲教會主任牧師,一家三兄弟都成了牧師。(圖/周信典 提供)

來到教會像隻羊,但在家裡像隻狼

然而,周信典年輕時的日子卻過得很掙扎,一方面自知已奉獻給神,另一方面他很調皮,但在教會大家都看不出來。他6歲會讀羅馬字、8歲能自己讀經,也因表現優異,常代表教會參加背經或讀羅馬字的比賽,並得過第一名。

 

他也深得牧師信任,高中策畫營會到全權執行,都讓對方很放心;但在家中,他卻是最讓人頭痛、是被打得最重的一個孩子。他以一首兒主詩歌描述當時雙面生活:「來到教會像隻羊,回到家裡像隻狼,羊皮披在狼身上…」

 

甚至叛逆到一個地步,媽媽打不動,必須由父親拿牛鞭處罰。外婆曾憂心地問母親:「妳真的要把信典獻給上帝嗎?」

 

對神一諾,成為往後40年服事重要動力

所幸,神紀念也動工。

 

17歲時,周信典到台南橄欖山參加冬令營,別於往年參與的營會,那次在那裡,他遇見了神,全人沉浸在感動裡,神不斷對他的心說話。

 

神折服了他,至今仍令其印象深刻,因而真正渴慕要委身、走事奉的道路。冬令營第二天晚飯後,周信典獨自走進禮拜堂跪下對神說:「我降服祢了,我要為祢所用。」

 

而此一諾,就成為生命重大轉折點,為往後40年服事的重要動力。周信典說:「整個40年服事過程,若遇到甚麼挫折、困難,我就會回想起那跪在神面前時,我曾這樣說。」

 

自兒時,母親就耳提面命的那句話:「你是奉獻給神的孩子。」此時,不再令他感到茫然;高中畢業後,18歲的周信典就進入台南神學院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蔡雪姃牧師娘畢業於台南神學院社工系,成績優異,為了同心與周信典踏上牧會之路而放棄出國深造,成為其一生得力的助手。(圖/周信典 提供)

認識了同行天路的師母

神學院期間,他認識了往後同行天路的伴侶蔡雪姃;對方就讀社工系,本立志不當師母,然被神感動,就在畢業那年受難週時,獨自花時間禱告尋求,而後,神藉學長引介帶領她,便開始與周信典交往

 

蔡雪姃成績優異,老師有意推薦前往英國深造,然當時,她為了全心隨周信典牧會,而放棄了機會,第一名畢業後先到彰基工作了兩年,待周信典畢業就訂婚,兩人在前往烏山頭水庫六甲長老教會,結為連理

 

周信典說:「感謝上帝,讓我一個很平凡的人,能有師母一路陪伴幫助。」六甲11年後,他們曾受台中大教會邀請前往牧會,但後來卻去了關廟新豐教會,很多人問:「為什麼不到都市,反而走到鄉下?」

 

周信典坦言,帶領大型教會需考慮歷練,然他也轉問神:為什麼帶領來關廟?神便藉著當地人對他說:「感謝牧師來,幫助我們解決了很多事情。」在這裡,他曾陪伴信徒們走過工廠倒閉的經濟困境,生命因此進入新境界。

 

牧會的點點滴滴,造就他的屬靈生命;來到後甲教會後,他協助購地、調整組織等並說:「其實牧會沒甚麼,就是帶會友來到神面前。」他以身作則帶動讀經禱告,也日日以靈修禱告凝聚弟兄姊妹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周信典於關廟新豐教會牧會時期。(圖/周信典 提供)

跨教會服事,加入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

周信典也在後甲時,開啟了國度性服事,受邀加入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,連結大台南眾教會,為「上帝國」加倍努力;近年來,協進會核心同工因年紀相仿,且彼此有心瞭解、溝通,因而能推進合一。

 

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從台南YMCA宗教委員會而出,由黃德成牧師等人任宗教委員會理事時,因盼擴大格局,而邀請十幾位跨教派台南市牧師成立;其中有個規則就是:理事長需教派輪替。

 

後來,台南靈糧堂及台南聖教會也加入,不同體系的主任牧師委身於關係、磨合學習,不僅辦活動更是長時間對話,一起尋求神的心意。

 

前幾年,開辦「聖靈降臨節」禱告會,從台南靈糧堂的活動聯合擴大為城市聚會,在成大體育館舉辦;近年遇疫情,隨著楊道諾牧師來台開啟RPG(禱告復興小組),眾教會再跨入信仰凝聚的新階段。

 

去年,協進會也多次邀請李協聰牧師舉辦特會,教會不分教派踴躍追求聖靈;並透過「攜手愛無限」及睦鄰事工拓展福音觸角,深入社會。

 

關於「上帝國」於生活的實踐

周信典也大方接納家庭成員前往不同體系的教會,或聚會或服事,不以宗派為準則,惟重屬靈生命有根有基、能熱心服事,不淪於「坐」禮拜;他也感謝,此事除了自己能接納,其實也有賴弟兄姊妹支持。

 

最後,他說:「感謝神,就是我要講的,真的是感謝上帝。」年輕時,母親出口閉口感謝神,他曾嘀咕:哪來那麼多感謝?如今卻說:「現在才知道那時真是太無知了,沒有什麼好講的,就是感謝神。」

 

他禱告:「神哪,祢無所不知、無所不能,如此值得我們稱頌、讚美,祢藉著家庭塑造我為祢所用,40年服事也一再印證一切都出於祢的恩典;一切歸榮耀於祢,願更多人所知道的,就是祢是又真又活的神!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周信典來到後甲教會後也開啟了國度性服事,受邀加入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,曾擔任理事長,並一路見證核心同工努力推進合一的歷程。(圖/周信典 提供)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周信典與家人出遊;他以國度觀十分接納家庭成員在不同教會委身。(圖/周信典 提供)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