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懷孕時,傅琪珊大女兒罹癌,緊接著自己與丈夫也相繼罹癌,令其心浮現諸多恐懼,有時甚至痛苦到無法呼吸,但在每個苦難中神都保護!(圖/傅琪珊 提供)

神啊!祢離我而去了嗎?」台灣國際基督教會傅琪珊姊妹淚訴。懷孕6個月時,1歲女兒被診斷出血癌,開始接受一連串痛苦的治療,緊接著自己與丈夫也相繼罹癌,此刻的她,已無法相信神同在,許多時候連開口禱告都做不到。

 

苦難中,神的話告訴她:「不要怕、不要怕,我已經勝了這個世界。」帶給其一絲盼望,領全家人度過困難。

1歲女兒患白血病,父母相繼罹癌

大女兒約1歲時,因看見其臉色不佳,傅琪珊帶著女兒去就診,經過一番檢查,竟傳來噩耗,女兒罹患俗稱血癌的「白血病」,她幾乎不敢相信:「這完全不是我的人生劇本…

 

離開醫院後,肚子裡還懷著6個月大孩子的傅琪珊,牽著女兒無助地流淚哭泣,不知未來在何方。

隨之而來,就是長達近3年的療程。每週,女兒都要透過點滴吸收化療藥物,2、3天後,就會引起全身神經痛。還無法說話的女兒,只能透過哭泣表達,有時半夜痛醒哭不停,父母就會心疼地把她抱在懷中安撫,但又怕打擾到其他患者,常精神緊繃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爸爸在病床上抱緊女兒。看著女兒疼痛的樣子,父母也非常痛苦。(圖/傅琪珊 提供)

此外,每個月,女兒都要全身麻醉,直接把化療藥物施打進脊髓,事後,為避免壓到傷口需趴著,但年幼的女兒難以配合,一甦醒,就會嘔吐、躁動不安,讓父母常含淚用身體壓住女兒。

 

女兒還需定期服用化療藥物。父母得親手用針筒,把藥餵進女兒口中,若吐出來還要重灌,過程中,女兒為表達反抗,常自行拔掉點滴針。治療期間,幾乎每天都會掉落,需重新施打,以致手上滿是「千瘡百孔」的針孔。

 

看著女兒辛苦抗癌,前3個月,父母幾乎每日相擁痛哭:「每天都很難受,那陣子很軟弱,我們不知道該怎麼辦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左圖:在醫院裡父母牽著年幼的女兒。右圖:父親把女兒環抱在腿上看書。(圖/傅琪珊 提供)

雖內心已承受劇烈痛苦,怎料,苦難卻接踵而來,女兒罹癌後3個月後,傅琪珊竟檢查出「卵巢癌」。生下第二胎後,她的腹部疼痛不已,原以為是卵巢囊腫,手術時才發現情況有異,恐為癌症。

 

因卵巢癌發現時多為末期,聽到此消息,她痛苦到幾乎無法呼吸,心中極其恐懼:「我要怎麼一邊化療,一邊照顧女兒?」更害怕萬一自己離世,孩子該如何是好,所幸,檢查結果為癌症第一期,並醫生得知其情況後,大膽做出先不化療的決策,先手術再定期追蹤,若復發再開始化療。

 

「很像把一顆水球拿出來,若沒有切除乾淨,或液體滴出來就會造成癌細胞在體內擴散。」傅琪珊道出其中風險。當時,在醫生的高超醫術下,手術成功癌症亦未再復發,她確信其中有神保守:「我覺得是神給我開的一條路,動完手術,才能夠安心照顧小孩。

 

術後傷口長達10多公分,僅休息1周,她就強忍腹部疼痛,立即趕回醫院照護正在化療的大女兒,同時,還要照顧剛出生的老二,常半夜起來擠奶時,都會忍不住流淚哭泣。

 

不久後,丈夫又罹患肺腺癌,雖只要進行手術就可痊癒,然而,家中皆而連三罹癌,傅琪珊想:「我是不是那個倒楣的人,還會有什麼新的壞事發生?」半年間,心被恐懼壟罩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母親傅琪珊也罹癌,與女兒攜手抗癌。(圖/傅琪珊 提供)

神鼓勵,不要怕我已經勝了世界

「神是不是虧待我們家,怎麼都是這樣的事情…」家人接連遭遇病痛,傅琪珊夫妻曾至醫院檢查是否有癌症基因,結果一切正常;她也擔憂自己已經得罪神,導致神離棄,不再彰顯慈愛、看顧和保護,常在心中流淚呼喊:「神啊、神啊,祢為什麼離棄我!

 

現在回想,其實並非神離開,而是傅琪珊處於極大的恐懼中,難以感受到神同在。

 

前3個月,她幾乎無法開口禱告,但教會家人卻成背後力量,牧師常帶著教會會友,跪在神面前代禱;也有許多弟兄姊妹來探望他們,因孩子免疫力低,大多沒有進到病房,而是特別於醫院外鼓勵父母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教會弟兄姊妹成背後支持的力量。(圖/傅琪珊 提供)

而就在最痛苦時,神的話也如種子,帶來一絲盼望,告訴她:「不要怕、不要怕,我已經勝了這個世界。

 

好幾次走投無路,連醫生都無法預期結果時,此微小信心,又領傅琪珊回到神面前。過去,她會在禱告中讚美、歌頌、感謝及認罪,此刻卻僅能說出一句話:「神啊!神啊!求祢、求祢保護我的孩子!

 

就在禱告中,她逐漸看見神的工作。有次,女兒被感染,以致兩、三週都無法化療,傅琪珊只能禱告,求神保守女兒病情不要惡化;還有幾次面對癌友俗稱的「期中考」、「期末考」檢查時,害怕到心跳都漏拍,唯一能做的就是不停祈求神,就看見神施展大能,領他們跨過難關。

 

「中間有很多過程,神要告訴我,祂不是要懲罰我,祂都知道我的痛苦,祂都在動工,有所作為,神利用每個挑戰的時刻,對我的心說話!」傅琪珊感動分享。

 

所有療程結束後,父母正要慶祝時,醫生又表示,女兒還要再多進行6次的療程,傅琪珊無法接受。但因著信心突破,她決定回到神面前禱告:「我要順服,無論還要接受多少治療的不舒服。」接著,心中就浮現平安與信心,帶著女兒再回醫院經歷6次治療,如今已康復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女兒總共接受120次的周邊血液化療,25次脊髓內注射的背針化療。(圖/傅琪珊 提供)

耶穌成心中力量

回想兩年多的痛苦回憶,至今,傅琪珊仍不明白苦難的意義,卻有段經文不斷提醒她:「誰用無知的言語使你的旨意隱藏呢?我所說的是我不明白的;這些事太奇妙,是我不知道的。」(約伯記42:3)

 

這令其深受觸動,了解許多時候神旨意奧秘無法測透;且基督徒有更大的盼望:耶穌,祂面對世上極大痛苦、鞭傷、十架刑罰,從未放棄,堅定行完神的旨意,在十架為你我戰勝世界。

 

我很軟弱,但是神帶著我沒有放棄,沒有失去盼望,可以領女兒走過困難。」傅琪珊強調是神支撐自己,走過無法承受的苦難!

 

去年一年多,經過沉澱與思考,傅琪珊在部落格寫下這段經歷,把曾經的苦難交託給神、為神所用,並真正與神和好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現在女兒完全康復。(圖/傅琪珊 提供)

  • 傅琪珊分享見證。(錄製、剪輯/記者董昀)

部落格內容節錄

「你說什麼?癌症?」我還停留在這句猝不及防的宣告之中,然而時間的空白裡卻迴盪著攝人心魄的寂靜,無法壓抑的恐懼慢慢地昇起,厚厚的將我淹沒,僅存的一縷理智忽然地清醒,浮現了我腦海裡唯一的念頭:「醫師…她…她會死掉嗎?


管路,連接著可可所需要的治療;也連接著她與疾病共生的身軀,第一階段的治療還沒有「開始」,但我能感受到上帝給她強大的小身體。

 

「在悲傷裡繼續面對。」是我唯一能做到的,也只能這麼做。或許是因為我的信仰,骨子裡相信上帝能懂,上帝也有說不出的嘆息與我同悲;陪著家人一起生病,要好長好長的時間,那是一段必經之路,也是重新拼湊、重新尋找的過程。

 

從她身上,想起我在武嶺峰上的禱告,「主,真好,謝謝祢的創造,謝謝祢給我兩個孩子,願祢幫助我,做好一個母親。」憶起做好一個好母親的「期待」,該留在「我所經歷的事」上!

 

或許,這是我能看見的,在大火之後,焦炭土壤裡的種子會因而突芽,反轉生氣的模樣;或許疑惑便無妨,那就繼續帶著前行,總能在每一日,發現那些藏在細節裡的希望!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