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上:現場合一敬拜。下左至右:各桌討論、在台逾30年的韓國宣教士李相蘭牧師。(圖/記者林子騫)

你知道嗎?目前全台灣的韓國宣教士,估計有299位,北、中、南部分別約125、98和76人!

 

今(13)日於高雄富苑餐廳內,有一場很特別的聚會,每個人都必須「特別專注聆聽」,因為每桌坐著的成員,都有台灣和韓國牧者,彼此多是初次認識、用台灣的語言「慢慢說話」交誼,對雙方而言,都是嶄新的體驗!

 

此活動為「宣教台灣2022(Mission Taiwan)─夥伴一家人」,由「台、韓牧者宣教平台」和「高雄基督教福音聯盟協會」共同主辦,共132人報名,包含26名韓國在台宣教士,以及台灣的跨教派牧者同工。

 

為何會有這場聚會?目的又是什麼?「宣教台灣2022」大會會長、武昌真光教會主任牧師何宗杰,分享令人驚奇的源起!

走在一起,能發揮更大的效果!

多年前,何宗杰曾在台中牧會,因教會附近是TLC語文學校,故認識很多來此學語文的宣教士,包含歐、美和韓國宣教士等。

 

了解他們,就需要就更愛他們,也覺得他們非常辛苦... ...我被他們很深地感動,因為他們可能比我們更愛台灣人的靈魂」他也發現,很多宣教士把生命澆灌在異國,甚至無法再融入其家鄉本國。

 

自此,何宗杰便立志,求主使用自己幫助在台宣教士,因深知他們需要夥伴和屬靈家人。

 

從多年前起,武昌教會顧問牧師鄭博仁便開始關懷韓籍宣教士,並陸續邀請高雄牧者和韓國宣教士們,一起餐敘和舉辦聯合退修會,雙方更多「在一起」,慢慢建立家人般的情誼,也更了解這群異鄉人真實的需要

 

例如,目前與韓國宣教士配搭的本地基督徒仍不足,且並非所有宣教士都帶著豐富資源來台灣,但他們蒙召的心志卻單純美善,讓何宗杰感到,「身為基督裡的一家人,理當成為他們的幫助和遮蓋!

 

實際的作為,包含:協助申請居留、幫忙其在台灣教會找到合適的崗位發揮恩賜...等。

 

每個人的恩賜不同,若我們走在一起,能發揮更大的效果!」何宗杰舉例,台灣許多偏鄉教會缺乏神國工人,卻是韓國宣教士願意去的地方,且有許多已把自己埋在福音的「硬土」區域耕耘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左至右:「宣教台灣2022」大會會長何宗杰牧師;李載潤宣教士介紹台灣南部韓國宣教士的服事概況。(圖/記者林子騫)

多元事工與連結合一

此外,因在台灣的韓國宣教士,分屬不同韓國教會或差會,每個組織風格亦不同,故韓國宣教士彼此之間的連結,並不非常密切。

 

對此,「駐台灣韓國宣教士聯誼會」南部會長、於武昌真光教會服事多年的李東俊宣教士解釋,目前逾9成在台韓國宣教士皆已加入此聯誼會,他本身也來台11年,但直到這一年來他協助籌辦「宣教台灣2022」,才知道原來大家有這麼多類別的事工,因平常較少交流這塊。

 

根據「宣教台灣2022」籌備委員李載潤宣教士,於會中介紹「駐台灣南部韓國宣教士的服務概況」,目前韓籍宣教士在台事工的面向有:

 

牧羊事工:門徒訓練、婚姻家庭、團隊精神

上帝話語事工:如「宣讀聖經(PRS)」、「易讀聖經」、聖經原文研究...等

下一代事工:師資培訓、帶領主日學或營會、關懷弱勢家庭兒童

宣教事工:短期宣教訓練、宣教學校、配搭短宣隊...等

文化事工:感性書法(藝術宣教)、徒手保健、韓語班、泡菜教室

 

事工的模式,則包含:監獄事工、神學教授、徒手保健、服事原住民、大專、社青、兒童及青少年、擔任教會主任牧師、跟教會配搭、宣教訓練及動員......等。

 

何宗杰分享,平時大家各自事工繁忙,但有一群韓國宣教士看見台灣眾教會之間,多年來領受「合一」的屬靈產業,不同宗派的牧者之間能一起禱告、敬拜和服事,心生羨慕,便鼓起勇氣、站出來表達其盼能跟台灣教會連結,建立關係更深之團契。

 

而上帝也給台灣南部許多教會恩典,願意去傾聽和幫助韓籍肢體,從而於這一年來促成了「台、韓牧者宣教平台」

 

這天在高雄舉辦首次「宣教台灣2022」大會,盼能讓更多牧者了解韓籍宣教士,知道有一群生力軍,正在、也非常樂意跟台灣教會一起攜手前行

 

所謂「要走得快就隻身上路,要走得遠就結伴同行」,盼藉由此平台,使宣教的拼圖更加完整,讓彼此美好的產業能夠互相祝福,學習「連結和配搭」,成就更美的事奉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上右:「宣教台灣2022」大會副會長張吉輝牧師致歡迎詞。張吉輝投入宣教工作約20年,他表示,今年是馬偕來台150週年,在這特別的時間點,他看見台灣從北到南皆有志一同強調宣教,故深信如今正是耶穌基督興起台灣,加速成為「宣教的航空母艦」的時刻。下左:「駐台灣韓國宣教士聯誼會」南部會長李東俊宣教士,他表示,該聯誼會已成立36年。(圖/記者林子騫)

何宗杰表示,大家先「一起走」,建立信任和了解,未來便能夠進一步,回應海外跨文化宣教的需要。這也正是11月13日舉辦首屆「宣教台灣2022」,並將今年主題訂為「夥伴一家人」的原因,一起投入異象、成為一份子,從夥伴更深連結成為「家人」,看見在基督裡的豐盛。

 

他解釋,絕不是等本地的福音都傳完了,才踏出跨文化宣教的腳步;然而,面對包羅萬象的宣教禾場需要,每個人恩賜有限,故「夥伴關係」十分重要

 

哥林多前書12:12說,「就如身子是一個,卻有許多肢體,而且肢體雖多,仍是一個身子;基督也是這樣。神量給我們眾人豐富的恩賜,各領域的「夥伴關係」都極其保貴,能分享彼此的屬靈產業,並聚集眾人的熱火持續延燒。

 

何宗杰說道,「我們(台灣教會)從韓國傳承許多寶貴的屬靈產業、接受許多祝福,而今天,在台灣300位韓籍宣教士、150個家庭,跟台灣教會一起站立耕耘,並期待跟台灣教會如同家人,建立夥伴關係,未來一起在宣教的道路上,彼此連結、合作、啟航,為主得著地土!」

 

原住民教會響應

此次聚會,長老教會魯凱中會共派11名牧者到場參加,其中遠從桃園來的「活水長老教會」主任牧師、同時擔任魯凱中會中委的杜文榮牧師受訪表示,昔日魯凱族語聖經翻譯工作(現已翻譯完成),韓國永樂教會給予很多資源幫助,故十分感念

 

杜文榮認為,這天活動能夠認識更多韓國宣教士,交流、了解他們的處境等,很有收穫。他也深信,耶穌給教會「大使命」,要將福音傳給萬國萬邦,所以不論是本地或海外宣教,都是基督徒應履行的使命!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魯凱中會共11名牧者到場參加。現場各桌分組探討:1.您的教會目前在回應大使命的宣教工作上,都是如何進行的? 2.您覺得在宣教事奉上,台灣教會目前有什麼需要學習和突破的呢? 3.您覺得在台灣的韓國宣教士,可如何在國內與海外宣教的事奉上,與台灣教會一起同工,並成為宣教夥伴呢?(圖/記者林子騫)

34年韓國在台宣教士:這三樣缺一不可!

「宣教台灣2022」大會顧問李相蘭牧師,於會中分享信息,談「宣教」和「合一」。

 

身為韓國宣教士的李相蘭,來台灣的時間,正好跟在韓國的年日差不多,皆各34年。他期盼,從在台灣本地傳福音的「台灣宣教」,能跨入「宣教台灣」──興起大批台灣基督徒,起來往世界宣教

 

實際該如何做?他分析宣教四階段:

 

1.動員:讓基督徒知道上帝的心意便是宣教。

2.訓練:可在宣教機構、教會內...等處,裝備願意成為宣教士的人。

3.調派:差遣宣教士去禾場做工。

4.關懷:宣教士離開家鄉,會遇到很多問題,因此需要關心其身心靈。

 

李相蘭以自身為例,他也常感到矛盾和納悶:「我到底是韓國人,還是台灣人?」但幸運的是,有師母跟他一起從韓國來到台灣、多年彼此扶持,以及許多台灣牧者同工一路相伴,「感謝南部教會牧者們充滿大大的愛心,照顧我們韓國宣教士,所以來南部感到非常平安。」他說。

 

他也強調,以上4階段,不是按順序一步一步做,而是要同時做

 

台灣教會雖以中小型居多,可能單一教會無法支持一名宣教士,但可以眾教會合作,例如,一間教會每月2千塊,30間教會就可以合力調派一個宣教士,以此類推。

 

李相蘭也特別提醒,基督徒力量的來源,就是聖經;但一直讀經也不夠,幫助我們持續的動力,需要「聖經+禱告,讓聖靈將聖經的知識轉化為神同在的印證與體會;而欲完成使命,則更要「聖經+禱告+眾人合一的心靈

 

最後他勉勵,上帝賜給我們宣教、禱告、讀經的時間,但若我們今天不做、今年也不做,上帝給我們的祝福和機會便白白浪費,非常可惜;要讓世界的人聽到福音,便是「宣教台灣」的意義。

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,便藉這十字架,使兩下歸為一體,與神和好了。並且來傳和平的福音給你們遠處的人,也給那近處的人

—以弗所書2:16-17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現場播放由韓國與台灣合作的「宣讀聖經」事工之戲劇聖經《約拿書》動畫,完整聽完4章經文。選擇播放《約拿書》,是因約拿的歷程跟宣教士息息相關,他雖帶著民族情懷、國仇家恨的情緒,百般不願去曾迫害猶太人的尼尼微傳講福音,但上帝仍看重那地的靈魂,呼召約拿起來回應!(圖/記者林子騫)

多給誰就向誰多要

何宗杰也同樣深信,「宣教台灣」既是神給台灣的託付,也是台灣教會共同的異象。

 

因台灣是一個得天獨厚之處,舉例來說,近年許多屬靈上最新的祝福,我們都先於世界上許多國家學習和應用,如「天之驕子」一般;而神給的多,必有其心意,因為「多給誰就跟誰多要」


他總結道,「我們什麼都不缺,只缺『走上去』;我們不需要單打獨鬥,因為有很多資源。要在基督的身體裡,找到我們的定位,就能『就位和到位』地服事。這是一趟充滿挑戰卻無比美好的旅程,不是曇花一現。讓我們一起上路、同行!」

 

台韓互相學習、彼此幫補

「駐台灣韓國宣教士聯誼會」南部會長李東俊宣教士,受訪時分享其個人觀察表示,韓國與台灣的文化較相近,但前者行動較快,後者則明顯較深思熟慮,各有優缺點,但透過彼此認識、學習及合作,便能截長補短,帶出加倍戰力!

 

他也看見,台灣是華人很重要的橋樑,特別近5年來,來到台灣南部的韓籍宣教士大幅增加,許多是因鄰國的宗教管制措施加嚴,不得不退出、轉來台灣。最初他們不知原因,但如今慢慢看到上帝的計畫,似乎是要他們跟台灣教會同行!

 

因此盼望透過今天的聚會,雙方的關係能夠進一步突破,預備好當神的大門再次打開,隨時回應、前往海外宣教!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在神國裡,我們都是一家人。(圖/記者林子騫)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