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節目製作人恩樂以《Kakudan時光機 》獲今年金鐘獎「最佳少年節目獎」。(圖/三立電視、恩樂 提供)

曾經破碎到想結束自己,卻經歷神親自的安慰與拯救!

 

今(2022)年,《Kakudan時光機 》獲金鐘獎「最佳少年節目獎」,製作人魯凱族姊妹—恩樂,以影像紀錄將式微的部落文化,引起良好迴響。

 

她直言,做節目沒有別的秘訣,唯獨靠著耶穌加的力量!如,出外景上山拍攝有一定危險性,她就會帶領團隊一同禱告。「我一直有個使命,希望能透過禱告,透過我的信仰生活,吸引旁邊的人來認識神!」樂恩盼望凡事活出信心和愛心,成為主的見證!

欲結束生命,神親自出手安慰、拯救

身為魯凱族的恩樂,目前也是東門長老教會的執事。

 

從小在部落教會長大的她,出社會接觸到電視圈,結婚、有了家庭後,很少回到教會聚會,於都市也找不到合適教會,而漸漸遠離信仰…。直到認識東門教會原住民禮拜堂的姊妹,在此找到屬靈的家,重返教會生活。

 

但,是在什麼契機下,她才真正重新遇見主?

 

恩樂回憶,16年前,家庭遭逢重大打擊,就在她想要結束自己、生命最軟弱的當下,接到了一通教會執事的電話。對方詢問她,能否帶領主日敬拜?當下,執事也從電話那頭立刻聽出恩樂的異樣,聽完其情況後,立刻領她唱詩、禱告。

 

當下,神出手拯救我。我閉著眼睛,淚流滿面,不斷禱告、唱詩歌…當下清楚感受到,有一個巨大的手,從天而下摸著我的頭安慰…那一刻,恩樂的心得著釋放,感到事情沒有想像中嚴重,原本狹隘的道路,瞬間變的寬廣無比。

 

後來,執事帶領她前往教會,透過牧師、長老的禱告,醫治內在軟弱,恩樂更加確信,神在當中掌權,後帶領先生一同前往教會,先生也悔改重新回到神面前,如今,夫妻倆皆委身於教會服事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除了忙碌的電視圈工作外,恩樂也於東門長老教會委身服事。(圖/恩樂 提供)

部落長輩一句話,開始以影像紀錄式微部落文化

談及《Kakudan時光機 》節目最初發想,是來自有次樂恩回部落時,95歲的外婆對她說了一句很扎心的話:「怎麼都沒有來拍我?」外婆表示,趁其現在記憶力很好,還能訴說傳統部落文化的面貌。

 

於是,恩樂開始希望透過影像,重新傳遞、紀錄即將式微的原住民傳統文化,便將此構想放在禱告中,求神開路。並著手提案,後來,節目內容竟順利審核通過。

 

每季主題,恩樂都會親自前往不同族群的部落,與長輩、耆老們討論和取材,花費至少半年時間進行田調。「(因為)過往的文化,這些長輩最清楚,都是用口述方式保存起來!

 

節目內容使年輕一代親自體驗傳統部落文化,探討部落即將式微的傳統文化,世代同行碰撞出新火花。也曾探討再生能源議題,像是如何維護山川河流、土壤等,皆有來自祖先的智慧。

 

外出拍攝以「禱告」開始,為主作見證

該節目以外景型態為主,多於部落山上進行拍攝,常經歷很多危險情況。例如,有次下過雨後、溪水暴漲,因應節目需要,主持的青年人必須越過湍急溪流,才能採到藤蔓。

 

因此,每次出外景拍攝前,即使在場的同仁並非基督徒,恩樂仍會領全車人一起禱告,求神保守;每次飯前,她也會帶領團隊禱告。

 

我一直有個使命,希望能透過禱告,吸引旁邊的人來認識神,希望我活出那個信心和盼望,讓我的信仰生活方式,也可以影響更多人認識我的神!」這是樂恩心中的感動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團隊上山下海拍攝節目,每每出發前,恩樂總會帶領眾人一起向神禱告。(圖/恩樂 提供)

做節目的秘訣: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!

回顧節目《Kakudan時光機 》的製作歷程,一切都有神的指引和帶領,都是神為樂恩預備的道路!

 

每次節目要提案前,她都非常緊張,非常需要倚靠神。很奇妙的,透過禱告,當她每次向主管提案時,聖靈都會在當下給予其智慧回應。

 

此外,因工作內容屬性,人力編制偏少,樂恩凡事親力親為,每場節目錄製必定親自到場。「如果我沒有參與其中,就沒辦法有強烈說故事的方式!」針對每個字幕,她也會確認校稿,因收看對象多為青少年,具有其文化教育意義,不能傳遞任何錯誤資訊。

 

其實,《Kakudan時光機》過去於金鐘獎表現亮眼,多次在兒少節目主持人獎、兒少節目獎中入圍與得獎。曾有其他節目製作人好奇詢問其中秘訣,恩樂分享:「我做節目沒有什麼秘訣,感謝神豐盛的恩典,祂讓我在耶穌基督裡,在每件事情有信心和愛心,做人處事上,可以有更多人喜愛我!

 

我所禱告的,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,使你們能分別是非(或作:喜愛那美好的事),作誠實無過的人,直到基督的日子;並靠著耶穌基督結滿了仁義的果子,叫榮耀稱讚歸與神。-腓立比書1:8-10

 

最後樂恩勉勵你我:「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,凡事都能做。」(腓立比書4:13)在耶穌基督裡,有信心而能不怕困難、勇往直前,不論是處順境或逆境,都能倚靠上帝恩典度過!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今年金鐘獎,《Kakudan時光機》獲「最佳少年節目獎」,製作人恩樂上台領獎時,眾人歡呼。(圖/恩樂 提供)

  • 恩樂勉勵主內肢體的影片。(影音剪輯/記者王詩瑜)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