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潘劉玉霞牧師於2022「桃園城市祈禱早餐會」上,就「治理、公義、當責」的主題作分享。(圖 / 記者張嘉慧)

從聖經來看,治理的真諦是什麼呢?而身為管理者,是否偏離了神對於「人」的心意呢?

 

潘劉玉霞牧師從聖經原文帶領大家看見,治理的範圍和目標,並不是「人」,我們都需要對此有「更新」的態度。並指出,上帝對於人與人之間的往來,以及讓這個世界更好的「法則」是——牧養

「治理」的範圍和目標不是「人」

在後疫情時代,面對整個環境的不安、民族主義、地緣政治、戰爭、天災…等等,我們更要看重「治理」這塊土地。

 

創世記1:28,「神就賜福給他們,又對他們說:要生養眾多,遍滿地面,治理這地,也要管理海裏的魚、空中的鳥,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。

 

從希伯來文的角度來看,全國禱告網絡總幹事潘劉玉霞牧師指出,若無法精確掌握這段經文,就會「搞錯」治理的對象和目標。

 

創世記1:28的原文直譯為:神就賜福給他們,又對他們說:要生養眾多,遍滿地面,治理也要管理海裡的魚、空中的鳥,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。

 

由此得見,治理的範圍和目標,並不是「人」,而是「神所給予的一切」。

 

從原文的角度來看「治理與管理」,使不論是從政者、職場主管或家長等,都需要對治理有一個「更新」的態度

治理與管理的對象是:大自然

 

治理與管理的目標、策略是:修復世界(Tikkum Olam)

復國短短74年的以色列,如今卻成為全球最重要的創新國家,其擁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,就是:修復世界

 

人和大自然其實是兩個不同的範疇。過去人們常說:政治是管理「眾人」之事,潘劉玉霞牧師則表示,這並非正確的屬神概念。

 

從聖經看治理:治理,是關乎大自然,和修復整個世界。

 

本古里昂在開創以色列國時,曾分享「五大治理原則」:

1)人數不均
2)戰役不會結束
3)高土地產值
4)人民高質化
5)永續經營

 

在人的層面,本古里昂致力提高生命的力量;而面對大自然和整個環境,則有一重要目標:永續經營

 

你我必須明白上帝真正的心意。潘劉玉霞指出,我們必須清楚知道,人類只有一位管理和治理者——上帝,亦即,你我不能夠治理「人」。

 

對於所有的大自然,要用「治理」,但對於「人」,卻非如此。

 

聖經記載,當百姓想仿效外邦,用一個「王」來治理他們時,問題就出現了!(見撒母耳記上8:7-19)

 

潘劉玉霞引該段經文指出,選舉有一重要態度,並非是要找出一個人來治理人,乃是這個人要如何帶領全人類,一同「修復城市和國家」。

 

你是否認為,透過選舉選對一個人,能為土地帶來平安、昌盛,然其實,對於基督徒而言,更當明白,平安、昌盛的源頭,及我們的「王」只有一位,就是造我們的神。

 

聖經清楚告訴我們,當百姓執意要選出一個「王」,但王的所作所為,都是要奴隸百姓,想從百姓身上獲取利益

 

由此可見,當人們落入以上的「錯誤治理概念」,就進入了「網羅」。

 

其實,人與百物最大的不同,在於人有神的形象和樣式,因而神把管理萬有的方法,交付在人的手中。(創世記1:26)

 

「上帝造我們有祂的形象,我們並非畜類,你我都是獨一無二的,」值得思考的是,上帝對於人與人之間的往來,以及讓這個世界更好的「法則」是什麼呢?


上帝的心意:牧養

以賽亞書40:11——他必像牧人牧養自己的羊羣, 用膀臂聚集羊羔抱在懷中, 慢慢引導那乳養小羊的。

以賽亞書 56:11——這些狗貪食,不知飽足。這些牧人不能明白- 各人偏行己路, 各從各方求自己的利益。

耶利米書23:2——耶和華-以色列的神斥責那些牧養他百姓的牧人,如此說:「你們趕散我的羊羣,並沒有看顧他們;我必討你們這行惡的罪。這是耶和華說的。」

由此可見,人是要予以「牧養、照顧」

 

一個擁有權柄的人,是要給予他人照顧,要像導師般能引導,使人進入:上帝造每個人的命定和其特殊位置

以色列「四個兒子」概念

猶太傳統中,有四種兒子的類型

 

智慧的兒子

簡單的兒子

邪惡的兒子

不會問問題的兒子

 

在以色列的觀念中,這四個兒子「受看重」的程度,以智慧兒子為首要。正如箴言書充滿著「智慧之子」的教導。

 

第二名乃為「邪惡的兒子」。為什麼?因為若能予以引導、導正,他就會成為智慧的兒子。

 

潘劉玉霞強調,然而,在猶太人的觀念中,這四種兒子都可以變成「好兒子」——關鍵是,給予他「時間

 

也就是,你我不能放棄任何一個人。這就是猶太教育能成功之處,因為所有的百姓,都有最好的形象和樣式

 

「你要給人有時間、空間,因為他有獨特性。」管理者不能把所有人都變成一個樣,乃是要照著神所賜的智慧,去「牧養」每個生命。


現今在管理上,常談到公平。潘劉玉霞以另一角度提出,「如果你要公平,就會不公平。」因為,每個人都不一樣。

 

公平,不是一個死的規定;聖經談到的公平和公義,是照著每個人的需要量身打造。正如,「上帝給你時間,牧養你、導正你,使你可以完成上帝的旨意。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桃園城市祈禱早餐會,遵行提摩太前書2章的教導,來舉辦和禱告。「我勸你,第一要為萬人懇求、禱告、代求、祝謝; 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,也該如此,使我們可以敬虔、端正、平安無事地度日。這是好的,在神我們救主面前可蒙悅納。」(‭‭提摩太前書‬‭2:1-3)‬(圖 / 記者張嘉慧)

當責:責任倫理 如上帝造人也從未撇棄人

談及當責主題,潘劉玉霞提出「責任倫理」。

 

此為專有名詞,意指行動的人,會以履行「」中責任,作為最高倫理,並面對自身行為的後果負責的概念。

 

「約(的精神與內涵)」不是白紙黑字,而是一個人生命與關係的核心。

 

潘劉玉霞勉勵,你我不是把責任當成一個苦差事,而是一個倫理、倫常,好使我們能盡心去完成。

 

責任倫理是,我們要用最大的愛心和熱誠,完成自己所有一切的責任;我們要勇於承擔,一切因著決定而產生的後果。

 

如同上帝創造世人,祂並沒有撇下我們,祂不斷地承擔起照應人的一切責任。祂為我們贖罪,使你我在十字架上,看見救贖復活的大能臨到世人。

 

今天,關於城市、國家,職場、教會,我們當如何治理?首先要明白,是「誰」在治理。

 

不論是治理、公義或當責,我們必須回到上帝面前承認,只有造人的上帝,才能賜給你我屬天的智慧、恩典與能力。若是離了這個,所有法則在這世界都不能存留。

 

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,從眾光之父那裏降下來的;在他並沒有改變,也沒有轉動的影兒。(雅各書1:17)

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,先是清潔,後是和平,溫良柔順,滿有憐憫,多結善果,沒有偏見,沒有假冒。(雅各書3:17)

 

「一切都要從上頭而來,」所以,在選舉時當留意,我們是期待選出一個人來「管」我們嗎?不是的。乃是必須知道,我們只有一個「王」——就是造我們的主。

 

對於所有的治理權,我們都要承認:主才是管理我們的神,祂才是餵養我們的神。

 

因為,唯有神知道每個人是什麼樣的兒子,而能照著祂的公平、公義來對待我們。只有神,對我們有完全的責任倫理,因為,祂沒有丟下我們為孤兒。

 

盼望,讓我們能知道,人與人之間,都擁有神創造我們的「獨特性」,且我們都有神的樣式。

 

因此,我們彼此之間不是壓迫、奴隸、搶奪、逼迫,乃是真正的照顧、牧養、關懷,注重每一個人的差異性

在這個地上,不論你我扮演著什麼角色,肩頭上或許有很多壓力和看似背不完的責任,然求神幫助我們,尋求從上頭而來的力量,相信賦予我們責任的神,也必賜下夠用的能力與恩典。

潘劉玉霞牧師禱告: 

求主繼續祝福、恩待桃園城市,在選舉和各樣治理的事上,看見主的厚恩恩待。

 

我們也把國家交在祢的面前,我們都要說,主啊,祢來做我們的王,祢來做我們的主,祢來治理我們,祢來牧養、幫助我們,以致知道,我們有一個父在我們中間掌權。

 

願祢在桃園,不斷興起合祢心意的器皿,吹起靈風,讓每個種子都要被興起,被祢自己來使用,做祢自己在末後時代的見證。 

相關閱讀》

桃園城市祈禱早餐會30桌500人參與 鄭文燦:祈禱讓人產生力量,有益城市治理

公司還完5300億、最小老廠卻有世界最先進技術,秘訣:神救援的治理!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