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11月15日,地球上的第80億人口生於菲律賓馬尼拉。(圖/shutterstock)

地球人口已達80億之多,未來也將持續增長。

 

然而,對於「80億人」及人類將會持續增長的相關數據,聯合國認為,此透露出「人口增長率減緩」的隱憂,也有其他聲音,質疑過多的人類,將帶給地球更大破壞。

 

針對上述議題,美國護教學家肯‧翰姆卻有不同看法,並藉此提醒基督徒,用「聖經觀點」來看待這個世界。

80億人口的誕生與涵義

11月15日,一名在菲律賓馬尼拉出生的女嬰,被認證為「世界上第80億人」。

 

該數據剛好符合聯合國《2022年世界人口展望報告》中的預測。在這份報告中也指出,到了2030年,預計全球人口將增長為85億人;2050年則會達到97億人:2100年有可能突破104億人的門檻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聯合國發布《2022年世界人口展望報告》,並說明相關數據的意義與後續推估。(圖/shutterstock)

報告中還提到,20世紀開始,隨著醫藥衛生的進步,使全球人口以更快速度增長。1927年時,全球僅有20億人口,然而,只過了不到100年的時間,增加幅度卻已是4倍的爆炸性成長。

 

依照目前調查所得的數據,聯合國認為,從現在直至2050年,「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國家,將會貢獻全球超過一半的人口成長。在此地區中,人口增長率為2.5%,是全球平均水平的三倍多。」

 

「數據也提示,全球人口僅用12年時間,就從7億成長到80億,但要達到90億的門檻,需要15年;再下一個10億人口,則是要用20年才能達成,這表明,全球人口的總體增長率已皆來到『放緩的階段』。」聯合國強調。

 

以信仰觀點解讀人口數據

一間設於美國的護教學事工機構「Answers in Genesis(創世記中的答案)」創辦人兼執行長—肯‧翰姆(Ken Ham)表示, 「相較許多人擔心人口過剩、人口老化,以及越多的人類將會帶給地球更多破壞,我認為『80億』,就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。」

 

怎麼說呢?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護教學家肯‧翰姆發表個人看法,提醒基督徒,以聖經觀點來看待人口相關數據議題。(圖 / shutterstock)

肯‧翰姆說,帶著信仰的眼光來看「80億人口」,代表的是人類正按照神的心意「生養眾多、多結果子。」

 

神就賜福給他們,又對他們說:「要生養眾多,遍滿地面,治理這地,也要管理海裡的魚、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。」

—創世記1:28

起初,神造男造女,但因著人類犯罪,致使上帝興起大洪水,準備滅絕地上一切活物。然因著神的憐憫,挪亞一家兩夫妻、三子與三媳婦,共八口因信而得救。

 

洪水過後,創世記9:1記載:「神賜福給挪亞和他的兒子,對他們說:你們要生養眾多,遍滿了地。」此時神再次賦予人生類兒育女、遍滿全地的任務。

 

而在聖經的世界觀中,世上的天地萬有都為神所造;祂創造了地球,是為了要讓生命得以居住。「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。(創世記1:31)」其中,最重要的創造,則是帶有神形象的人類(創世記1:27)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藉由查考創世記,幫助人再思神創造的心意與託付。(圖/shutterstock)

理解神心意,因應當代處境

肯‧翰姆同時說明,縱然創世紀中記載神賜予人類治理全地的職分,但這並不代表,我們可以濫用地球資源、為所欲為。

 

「神的託付,意味著人們必須小心翼翼地完成上帝的使命,為了『榮神益人』的目標,來善用各樣資源,不只是照顧人類,也要關心神所創造的整個世界。

 

其次,面對「人口老化」與「增長率停滯」的隱憂,肯‧翰姆指出,出生率下降,代表著許多人將事業、旅行、置產的順序,優於生兒育女;現今很多人覺得,需要「全方面準備好」才能談到生育。

 

而有別以往的婚姻家庭觀念,現代人多強調追求個人發展與成就。多樣化因素的總和,使世界各地的生育率進入逐年下降的窘境。

 

「當人們所做、所想的,都與神的話語和心意背道而馳,對人類的長期發展而言,著實不是好事。」

 

肯‧翰姆藉此呼籲:「面對悖逆神的世代,雖然我們並不推崇分裂,但基督徒與一般人不同,就是即使會與眾不同,也要勇敢支持正確的事。」

 

就如經上所記:

我要滅絕智慧人的智慧,廢棄聰明人的聰明。

—哥林多前書1:19

「看待人口數據,要明白,人的受造是來自神的祝福,應當忠於所託,以神的教導,為人生計畫的目標。」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