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世界華福中心舉辦「職場使命門徒年度大會」,邀請3位講員分享,分別為:世界華福中心總幹事董家驊牧師、播種國際事工台灣區執行長莊信德牧師、中國神學研究院實踐科潘怡蓉博士。(圖/本報資料照片、中國神學院研究院)

絕大多數基督徒每天花最多時間的地方,就在「職場」。

 

做工的人得工價,殷勤工作本來就是我們當做的本分,但,一旦它失去平衡,很可能,「工作」會悄悄變成「我們的主」!

 

全球疫情肆虐,如何在惡劣環境中走出屬於自己的路?華福邀請三位講員分享經驗談,引發職場新思維-工作,其實是一場「宴席」

12月3日上午,世界華福中心舉辦「職場使命門徒年度大會」,此次主題為「親愛的,我把工作變成ˍˍˍ」。邀請3位講員,從不同角度帶來職場新觀點,並根據4個不同的族群舉辦工作坊,有來自各地4百多位基督徒線上參與。

 

當你處在失望、無力中,記得神要做新事

面對職場,與神的關係非常重要,為要幫助基督徒更親近神,特邀中國神學研究院實踐科潘怡蓉博士,進行屬靈造就。

 

首先,她詢問:「神最常在哪裡做新事?」

正是在沙漠、暗夜、枯乾中。

 

這是什麼意思呢?

 

當你處在「沙漠」中…

若在職場中獨自面對挑戰,又缺乏解決問題的資源,如同一個人行走於一望無際的沙漠,不知哪裡才是盡頭,常會感到疲憊與孤單;但因孤立無援,反讓很多基督徒「單單」祈求神,與神更親近,並有機會見證祂是在沙漠中開道路的神。

 

申命記31:8應許「耶和華必在你前面行,他必與你同在,必不撇下你,也不丟棄你;不要懼怕,也不要驚惶。」潘怡蓉提醒,不要忘記神的愛,可以回想過去身處沙漠時,神是如何帶領、幫助你我

 

黑暗中看不見前路...

若現在生命的光景,正處於一片黑暗中,看不見前方的路,鼓勵你不要急於奔命,而是先祈求神指引前方道路,讓人在黑暗中仍能不偏離左右,持續走在祂的心意中;同時,盼聖靈光照,恢復困頓的靈性。

 

身心感到枯乾」耗竭時...

剛踏入職場時,大多基督徒帶著熱情,也期待活出耶穌的愛,但經歷幾次冷水澆熄與打擊,感到失望與受傷,逐漸失去起初的愛心,亦無力氣再度往前。

 

面臨內在的枯乾,潘怡蓉分享耶利米書7:13-14,「耶和華啊,求你醫治我,我便痊癒,拯救我,我便得救,因你是我所讚美的。」枯乾時,願神的愛親自醫治,讓豐沛恩典澆灌枯乾心田,使人被恢復、重新得力。

 

潘怡蓉傳遞,若處在灰暗景況,不要灰心喪氣,這正是神做新事的時刻,願你我皆懷著盼望繼續向前行。

 

祈求聖靈的能力運行

除內在修復,面對大環境的快速變化,也需聖靈的能力與智慧,及從神而來的力量、勇氣、恩賜、分辨的能力。潘怡蓉認為,「末後世代,光靠自己與群體不夠,還需有聖靈的能力運行在我們身上!

 

此時危機多,但機會也多,不要耽溺於過去的成功,專注眼前神給予的機會,珍惜眼前每一小步,緊緊跟隨神,神也會領我們跨越一大步!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中國神學研究院實踐科潘怡蓉博士分享。(圖/影音擷圖)

重點不是效率,而是「效能」

世界華福中心總幹事董家驊牧師指出,絕大多數基督徒每天花最多時間的地方,就在職場,當工作變成人生最大意義時,會帶來許多痛苦,所以要先將自身價值感建立於神。接著,他談到效率,大多職場人士都希望工作有效率,但他強調,更重要的是追求「效能」,代表具有完成「正確」事情的能力

 

董家驊從實踐神學的角度思考,他發現實踐神學不僅可用於牧會,也能幫助職場弟兄姊妹。首先「描述當下」為觀察發生的事情;接著透過「探索處境」更深入思考事情的成因;當有一定的觀察後,再透過「神學反省」回應事件,不是思考要進行的方案,更要「發現」神此時此刻的工作;最後「更新實踐」,藉著行動與神同工,跟隨祂的計畫。

 

他舉例分享,現代人花大量時間在職場,但停下來反思,可能已受社會價值觀影響;花時間查驗神的心意後,也許會發現需要放下一些工作,甚至要在職場中挺身而出,制止不必要的工作項目。

 

若沒有面對工作的核心議題,就算嘗試再多技巧、方式,都很難真正改變現狀!董家驊鼓勵職場中的基督徒,多「察覺」神的心意,參與在祂的計畫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工作更應注重效能(圖/pexels)

工作是一場「宴席」

播種國際事工台灣區執行長莊信德牧師,帶來不同觀點,他分享工作是一場「宴席」,並從以斯帖記的幾場宴席,傳遞工作信念。根據記載,亞哈隨魯王舉辦一場盛大的宴席,卻因王后拒絕出席勃然大怒,遂廢除王后。

 

面臨崩壞的宴席,有一場全新的宴席正在醞釀。王花了4年的時間、從多人中選出以斯帖為王后,但因宰相哈曼計謀要除掉國內所有猶大人,為拯救民族,以斯帖在眾人的禱告後冒死見王,此時迎來「暗潮洶湧」的宴席,結果以色列享受豐盛宴席,仇敵哈曼則敗亡。

 

職場中,可能會面臨仇敵逼迫亦或環境威脅。但聖經說,「在我敵人面前,你為我擺設筵席,你用油膏了我的頭,使我的福杯滿溢。」莊信德鼓勵所有人,不要聚焦於「敵人」,而是專注於神擺設的「筵席」,並明白神掌權,我們可以放心交託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播種國際事工台灣區執行長莊信德分享,我們的工作僅是神計畫中的一環。(圖/影音擷圖)

惡劣環境中仍看見機會

工作這麼多年,沒看過環境這麼惡劣!」大型企業香港鴻褔堂集團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司徒永富博士直指。疫情彷彿「加速器」,讓環境產生極大改變,面對快速變化的世代,他建議基督徒心意更新而變化;且不僅看到負面環境,也抓住其中機會

 

國際綠景創投合夥人王秀鈞博士道出,一開始信主時,僅參與教會服事,並期待全時間奉獻,後來發現能用職場榮耀神,開始追求職場事奉,直到向神尋求下一步方向時,聽見孩子分享世界的汙染環等問題,感到非常扎心,明白這是聖靈的工作,遂以綠能未來為願景創業。

 

至海外短宣時,其境界更被拉大,看見不同地區的需要,藉此鼓勵職場人士多走出去,擴張視野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會議主持人創略廣告公司總經理黃志靖長老。(圖/影音擷圖)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會議中針對不同族群,分成4組對談。企業家組從左到右上至下分別為:創略廣告公司總經理黃志靖長老、香港鴻褔堂集團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司徒永富博士、國際綠景創投合夥人王秀鈞博士、華福加拿大聯區總幹事譚文鈞牧師。(圖/影音擷圖)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