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2022年,全球猶太人口增至1,530萬,其中有超過700萬居住在以色列。在JAFI機構的協助下,以色列今年迎來數量最多的「阿利亞」。(圖/JAFI 臉書)

因著聖經的預言,今日大多基督徒相信,猶太人返回應許之地,是上帝對以色列信實守約的明證。返回以色列的猶太人,被稱為「阿利亞」(Aliyah);現今每年,有愈多猶太人回到以色列,被視為現代歷史上偉大的奇蹟,也成為末世中受到關注的進程。

 

以色列猶太人事務局(Jewish Agency for Israel,JAFI)公佈2022年度「阿利亞(猶太裔移民回歸)」統計數據,指出過去一年,約有7萬人成為阿利亞,其中大部分是來自處於戰爭中的前蘇聯國家。移民回歸總數為2021年的兩倍之多。

《以色列時報》(The Times of Israel)報導中引用JAFI公佈的數據指出,今(2022)年度有超過7萬位「阿利亞」(Aliyah)回歸以色列,總人數是前年的兩倍多,同時創下20多年來新高。

JAFI為全地的「猶太人移民以色列」提供協助,並將此舉命名,稱其為「Aliyah」。

 

Aliyah來自希伯來語「עֲלִיָּה」‎,意為「上行」,原意為上行至耶路撒冷守節現今則指「猶太人回歸以色列故土」

據該機構表示,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,並在國內實施鎮壓,導致「阿利亞」大幅增加。故今年,有超過一半的阿利亞是來自俄羅斯,五分之一來自烏克蘭。

 

機構發言人表示,阿利亞統計總數,包括自今年1月1日~12月1日期間「進入以色列的所有移民」。不只是透過該機構的回歸者,同時包括因戰爭而緊急入境、未先獲得公民身份者,他們是持旅遊簽證、進入以色列後完成程序。

 

聖經是否有提到Aliyah(阿利亞)?

舊約先知數次提到Aliyah神應許將散居各國的猶太人—祂的子民回以色列

 

西元70年第二聖殿被毀,猶太人開始流亡全地。之後,每每在逾越節晚餐,猶太人會對彼此說:「明年耶路撒冷見」。千年流亡「回歸故土」的渴望,深植其內心,企盼再相聚。

 

Aliyah明確記載於聖經;神曾透過舊約先知傳遞祂的心意。

 

先知以賽亞說:

他必向列國豎立大旗,招回以色列被趕散的人,又從地的四方聚集分散的猶大人。—以賽亞書11:12

 

不要害怕,因我與你同在;我必領你的後裔從東方來,又從西方招聚你。我要對北方說,交出來!對南方說,不要拘留將我的眾子從遠方帶來,將我的眾女從地極領回—以賽亞書43:5-6

 

主耶和華如此說:我必向列國舉手,向萬民豎立大旗;他們必將你的眾子懷中抱來,將你的眾女肩上扛來—以賽亞書49:22

 

先知耶利米說:

耶和華說:日子將到,人必不再指著那領以色列人從埃及地上來之永生的耶和華起誓,卻要指著那領以色列人從北方之地,並趕他們到的各國上來之永生的耶和華起誓,並且我要領他們再入我從前賜給他們列祖之地—耶利米書16:14-15

 

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:耶和華─以色列的神如此說:你將我對你說過的一切話都寫在書上。耶和華說:日子將到,我要使我的百姓以色列和猶大被擄的人歸回;我也要使他們回到我所賜給他們列祖之地,他們就得這地為業。這是耶和華說的。—耶利米書30:1-3

 

統計指出:3/4阿利亞來自捲入烏戰爭的國家

JAFI表示,因數據尚需一段時間處理完成,12月份的阿利亞最終總數,將在明年(2023)後提供。

 

隨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,引發歐洲75年來最大的難民危機,同時,在過去一年,移民到以色列的7萬人中,有超過3/4是來自捲入烏戰爭的國家,其中俄羅斯37,364人,烏克蘭14,680人,白俄羅斯1,993人。

 

此外,過去一年也約有1,500人從衣索比亞(Ethiopia)移民到以色列。這是一項由以色列政府支持的計劃,旨在將數千名具獲得以色列公民資格的猶太裔衣索比亞人——帶回。

 

而來自其他國家/地區的阿利亞,目前已恢復到新冠疫情流行前的數字。

 

其中3,500人來自北美、2,049人來自法國、985人來自阿根廷、526 人來自英國、426人來自南非、356人來自巴西。除了前述國家(地區),另還有其它85個國家的阿利亞,人數相對較少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今年九月中,有超過200名衣索比亞猶太裔回歸以色列,開始了新生活。(圖/The Jewish Agency for Israel 臉書

JAFI執行主席多倫·阿爾莫格(Doron Almog)分享:

這是戲劇性的一年,突顯猶太人彼此之間肩負著共同責任的價值。這一年中,JAFI幫助加強猶太社區恢復的實力,也帶回了數萬名阿利亞回歸移民者,拯救來自烏克蘭等各地的生命,並將他們帶到以色列的安全所在。

 

阿利亞回歸移民者之年齡、性別與專長佔比

據JAFI數據顯示,過去一年移民到以色列者多為年輕人,其中有24%為18 歲以下27%介於18-35歲之間,且其中有些人屬於「以色列勞動力短缺領域的專業人士」,如醫學、工程和教育者

 

多倫並告訴媒體:「今年來,以色列有數以萬計的阿利亞,此將有助於建立以色列社會的復原力與強韌性,並且將成為以色列經濟成長主要動力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俄烏戰爭爆發後,以色列一直都在營救身處險境的猶太裔烏克蘭人,並將其安全地帶回以色列。(圖/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,ICEJ 官網

五波史上知名的Aliyah回歸浪潮

第一波(1882-1903)阿利亞回歸潮:有35,000名移入者,多以集體農業屯墾生活為主。

 

第二波(1904-1914)阿利亞回歸潮:值俄國沙皇時代反猶情結高漲,有40,000名移入者;該批移民多為年輕人,以色列社會雛形也在此時期誕生,這些開拓者為日後以色列建國奠定根基

 

第三波(1919-1923)阿利亞回歸潮第二波回歸潮因第一次世界大戰(1914-1918)而中止,之後俄國於1917年發生十月革命,以及相繼在波蘭、匈牙利屠殺,因而重啟阿利亞回歸浪潮。此時期以色列擴大農業屯墾區,建立第一個工業企業。

 

第四波(1924-1929)阿利亞回歸潮:導因於波蘭反猶政策,以及美國移民限額政策,因而帶動中產階級阿利亞移民帶著財富回歸,多興建工廠或從事商業貿易。

 

第五波(1929-1939)阿利亞回歸潮:德國納粹執政,掀起新一波回歸潮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隨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,造成歐洲75年來最大的難民危機,同時引發新一波阿利亞回歸潮。(圖/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,ICEJ 官網

世界大戰後的Aliyah歐洲大回歸浪潮

二次大戰後(1939-1948),為逃離納粹統治的歐洲,移民者高達480,000萬人。1989至2010年,有超過100萬名猶太人由前蘇聯回歸以國。

 

據估計,前蘇聯仍約有100萬名猶太人;德國、美國和加拿大等國,也約有80萬。

 

(參考資料:The Times Of IsraelTaiwan ICEJThe Jewish Agency for Israel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