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貴格會中心教會何淑鳳師母提醒,要倚靠聖經,建立正確的財務管控方式與理財觀。(圖/shutterstock)

俗話說:「談錢傷感情!」然而,聖經中有數千處經文提及關於錢財的教導,因為「金錢」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一個課題,有必要多加認識、建立正確的金錢觀。

 

何淑鳳師母指出,世界局勢仍充滿新冠疫情的不確定因素、俄烏戰火延續對全球帶來的影響,以及諸多因素加總後,越發劇烈的通貨膨脹,都是提醒人,「要倚靠聖經,建立正確的財務管控方式與理財觀。」

台中貴格會中心教會何淑鳳師母於去(2022)年的一次主日證道中,以「疫情理財學─財務靠主知足喜樂」為題教導。

 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何淑鳳(右)藉著主日證道,與眾人分享聖經中的理財觀。(圖/ 何淑鳳 提供)

在豐盛與不足中都倚靠上帝

何淑鳳先舉教會史上深為「錢不夠用」所苦、竭力追求,最後卻黯然失足的案例,說明,「不論是教會或基督徒,應該都曾感受到『錢不夠用』的危機,像是最近我帶1000元上市場買菜,卻發現相較過往,一樣的金額只能買到更少的食材。」

 

然而,面對缺乏,有些基督徒會選擇「向神禱告求錢財」;何淑鳳則提醒,困境中禱告,是每位基督徒都應擺上的功課,但也要知道,「不是禱告『神啊,給我財富的供應!』餘外就什麼也不做、等待神蹟發生。」

 

要在擺上禱告的同時,不忘付出努力,這才是正確的態度,最終方能得神祝福、有良好財務狀況。

 

何淑鳳也說,進一步且更關鍵的操練,則是效法使徒保羅,「我知道怎樣處卑賤,也知道怎樣處豐富,或飽足或飢餓,或有餘或缺乏,隨事隨在,我都得了祕訣。(腓立比書4:12)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倚靠神,就能「得時與不得時」都仍有喜樂。(圖/shutterstock)

解析腓立比書4:12-20的內容,需要從腓立比教會的建立、及教會與保羅的關係談起。

 

因著腓立比教會是保羅遵循「馬其頓呼聲」,前往創建了歐洲第一家教會,使福音現蹤於歐洲大陸。這讓教會與保羅保持極親密的關係,當會眾因為聽見保羅下了監而擔心,保羅就寫信回應,一方面安慰眾人、珍賞教會是個「願意給的教會」,另一方面也是透過書信,流露出豐盛屬靈生命的特質。

 

就算是在獄中,生命景況猶未可知的形況下,保羅仍多次提到「喜樂」、「大大的喜樂」;甚至,就算是死亡就要來到,保羅依然保有喜樂的心,因為「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,凡事都能做。(腓立比書 4: 13)」

 

何淑鳳表示,藉由保羅所行出的典範,面對當今大環境當中的諸多挑戰,我們都要學習「靠主喜樂,並因著神在各樣景況中都能知足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證道中多次提及使徒保羅,藉此教導在各樣環境中都靠主喜樂的秘訣。(圖/shutterstock)

再以教會內的家人為例。她提到日前,眾人出遊至東勢遊玩,順道去探訪一位弟兄90多歲的母親,老人家90多歲了還是動作利索、健步如飛。

 

他們請教老人家,是怎麼保養身體的?這位老姊妹說,「就是凡事感謝讚美、靠主大大喜樂,就算逆境也是如此!

 

何淑鳳說明,「知足」不是人的天性或本能,抱怨與擔憂才是;再加上現今社會的價值觀,逼著所有人要不斷努力、不斷的追逐抓取,「要在各樣情境中平靜安穩,若非信靠神、單憑人的力量是絕沒有辦法做到。」

 

此外,再看到羅馬書5:3-5,「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,忍耐生老練,老練生盼望, 盼望不至於羞恥,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。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只要能學會再在患難中知足,不論景況若何,一切都是得勝有餘的。(圖/shutterstock)

勿因不足而失腳

針對理財的第二項提醒,何淑鳳表示,人在地上的時間「因為我們沒有帶什麼到世上來,也不能帶什麼去。只要有衣有食,就當知足。(提摩太前書6:7-8)」

 

透過這段經文,除了是再次提醒「知足」的重要性外,更積極地說,則是務要避免為了錢財,就陷在慾望的迷惑和網羅中,將會終究「沉沒在敗壞和滅亡之中」。

 

再一次深究保羅的生命經歷,還會看見傳道是一件倍極辛勞的任務,在傳揚福音的過程中,總是滿了受污衊、擊打的時刻,但保羅確能堅持信念,深知「不論如何,屬神的好消息有傳開就好」!

 

這種定睛於神的心志,值得所有人學習。除因「福音和耶穌」比一切財寶都還要貴重之外,也意喻著,既然最重要的事物,屬神兒女都已擁有,「就更要警醒『貪財是萬惡之根』,賺取金錢雖是日常所需,但千萬不能貪心,不該是我們的就一分不拿,還要注意只拿用『正當方式』合法取得的工價。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做好財務管理的第一項功課,就是要達到收支平衡的狀態。(圖/shutterstock)

何淑鳳叮嚀,基督徒的財務觀重點在於平衡,「既能知道如何享受勞力所得的錢財,卻也掌握標準,不浪費、不鋪張。」

 

如同箴言23:4-5所示,「不要勞碌求富,休仗自己的聰明。你豈要定睛在虛無的錢財上嗎?因錢財必長翅膀,如鷹向天飛去。

 

若是總要靠著自己擔憂、勞苦來積攢財富,最終仍是沒有盼望的。最好的例子就是仰賴炒股賺錢,很多人會因股票一夕暴富,但有更多人確是在大起大落的循環中,慢慢失去所有。

 

什一奉獻也是種財務管理

而在「收支平衡」上的另一項提醒,則是關於「什一奉獻」的律例。

 

所謂「奉獻」,最核心的精神就是感恩。藉著獻出部分所得,代表基督徒用行動宣告,若非耶和華建造,就都枉然勞力。

 

得貨財的能力實際上都是神所賞賜,「既是如此,萬物都是從神而來,我們就樂意將從神所得的獻上、為神所用。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何淑鳳以「什一奉獻」的教導來談財務平衡,叮嚀心態和態度務要正確,切莫因此借貸。(圖/shutterstock)

當奉獻以「感恩」立基,那就也要知道:「這不是投資,不是給越多、祝福就越多。」

 

何淑鳳表示,不乏會看到有人誤以為「奉獻」是爭取神祝福的籌碼,本末倒置的借錢奉獻、甚至奉獻到需要別人周濟的程度,「這都是不對的!貧窮者當然可以奉獻,但要謹記量力而為。」

 

正確的奉獻觀,在哥林多後書8:1-5有明確教導,要「甘心樂意」、「量入為出」;只要穩定持續,就會是「積少成多」。

 

何淑鳳就此做出結論,在經濟蕭條時仍要靠主喜樂,只要先做好自己該做的、行事也合神心意,那祂必定會調度萬有,因為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!(提摩太前書6:6)」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