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網路專家洪正一針對「炎上」主題受訪分享。(圖/shutterstock、樂果實理事長洪正一 提供)

近年國內掀起一波由知名脫口秀系列節目,所帶出的相關話題,在娛樂紓壓之餘,「炎上這個新穎的流行用語也引發熱烈討論。

 

其實,「炎上一詞源自日本,意思是引火燃燒的現象」,而後衍伸為「在網路上,許多人對某件事情有感,而引發的集體負面吐槽、批判,造成場面越發混亂,如同火勢急速蔓延般不可控制的現象。

 

「炎上」現象,正在提醒我們什麼

「簡單來說,炎上(這個詞的本質)就是『網路霸凌』。」在網路行銷業界已有20多年經驗、現任樂果實社群發展協會理事長洪正一專訪時分享。

 

炎上的對象不一定是「人」,也可能是「議題」。如民主社會的國家崇尚言論自由,共產主義的國家也可能系統化地持續評論某些議題;以「人」為主來探討,意即當有人稍有不慎,成為「炎上」事件的主角,很可能在一時之間身敗名裂,好比遭烈焰焚燒,付之一炬。

 

洪正一提出三個從炎上事件中帶來的提醒:

 

1.避免人云亦云,用智慧明辨訊息的真偽

在自媒體當道的世代,人人都能在網路上高談闊論,我們需要用智慧去明辨這些資訊的真偽性;即便消息是來自身旁熟識的人,也要做好查證的功課,避免落入人云亦云、被別人牽著鼻子走的陷阱中。

 

聖經也提醒我們,「你們愚昧人喜愛愚昧,褻慢人喜歡褻慢,愚頑人恨惡知識,要到幾時呢?」(箴言1:22)謠言止於智者,我們需要做好初步的判斷。

 

2.保守我們的心和口

聖經箴言4:23說,「 你要保守你心,勝過保守一切,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。」、馬太福音7:1「你們不要論斷人,免得你們被論斷。」、以弗所書4:29「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,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,叫聽見的人得益處。

 

神的教導簡單明瞭,沒有模糊地帶,祂渴望我們能夠作個「智慧人」,且早早就在聖經提到「炎上」的話題:「火缺了柴就必熄滅;無人傳舌,爭競便止息。好爭競的人煽惑爭端,就如餘火加炭,火上加柴一樣。」(箴言26:20-21)

 

神的兒女要學習換位思考,如果今天被議論的人是我們自己,會希望別人如何對待我們呢?我們希望別人作「火缺了柴、不去傳舌的人」,還是「挑起爭端,在餘火加炭、火上加柴的人」呢?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「炎上」一詞,專指在網路上,許多人對某件事情有感,而引發的集體負面吐槽、批判,造成場面越發混亂,如同火勢急速蔓延般不可控制的現象。(圖/shutterstock)

3.我們不是審判官

過去「老三台」時期,大多數的新聞都是以電視台為主,如今網路發達,人人都想作「審判官」,因此「炎上」的狀況隨時可能發生。

 

再加上「基督徒」的所作所為,原本就會被他人放大檢視。如果我們已經做到了上述兩點,卻仍然「被炎上」(被捲入網路上討論的話題中),該怎麼辦?通常第一反應,都會希望可以為自己辯駁。

 

洪正一認為,「相信你的人,不需要你證明什麼;不相信你的人,再怎麼證明也沒有用,可能還會被抓出更多語病。」

 

如不警醒,一不小心,我們的「評論」就會化為「論斷」。我們需要憑著愛心說出誠實話,也要留意避免成為論斷者。

 

另一方面,通常炎上事件或一般新聞的話題討論程度,頂多幾周至一個月,大多數的事情都會被時間沖淡。

 

那「人的委屈」呢?神說:「『申冤在我,我必報應,又說主要審判他的百姓」(希伯來書10:30)神看見人的苦情和一切委屈,更明瞭整件事情的詳細走向,唯有祂,能在最適當的時間,用最合適的手法,替祂愛的兒女伸冤。

親愛的弟兄,不要自己申冤,寧可讓步,聽憑主怒;因為經上記著:「主說:申冤在我,我必報應。

—羅馬書 12:19

如果我們被炎上、被冒犯了,神怎麼看

馬太福音18章提到天國的比喻,一位主人動了慈心,免了僕人身上一千萬銀子的債務,結果一轉眼,這個僕人遇見一位曾欠他十兩銀子的同伴,便氣得掐住他的喉嚨,要求其還款,甚至還把同伴下到監裡。後來這事讓主人知道,憤怒地對僕人說:

 

你這惡奴才!你央求我,我就把你所欠的都免了,你不應當憐恤你的同伴,像我憐恤你嗎?」(馬太福音18:32-33)

 

最後,主人把僕人交給掌刑的,直等到他還清債務。

 

當我們來到上帝面前,可以思想神過去饒恕過多少次我們的過犯;我們能否也在被冒犯的時刻,給予對方恩慈呢?

 

(每件事情的情況都不同,此處提供其中一種思考面向供參考。)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