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聖潔是上帝獨有的屬性,而人見聖潔之主的第一個反應是「俯伏認罪」,神便能赦罪且使我們「分別為聖」。(圖/shutterstock)

有一把鑰匙,可打開公認不易閱讀的〈利未記〉之奧秘!就在利未記19:1-2,「耶和華對摩西說:你曉諭以色列全會眾說:你們要聖潔,因為我耶和華─你們的神是聖潔的。

 

永康晨光教會楊俊賢牧師以「聖潔,跟你想的不一樣」為題,解析「我們要聖潔」這把鑰匙,因新約彼得前書1:15-16也再次說明了神的在意:「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,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。因為經上記著說:『你們要聖潔,因為我是聖潔的。』

講到聖潔,你的感受是什麼?

「聖潔」離你遙遠嗎?覺得那是神的事?或是,你認同聖潔的重要性,卻不知所措?即使想討神喜悅,卻總在一些時候跌倒而深陷於軟弱?

 

然上述都不是上帝所期待的態度,楊俊賢說:「因祂不是說完『我是聖潔的,你們要聖潔』後,就說:做得到的留下來,做不到請離開。」

 

他先引用以賽亞書6:1~8說明,人看見聖潔之主時的反應;高天寶座旁,天使撒拉弗彼此呼喊:「聖哉!聖哉!聖哉!萬軍之耶和華;他的榮光充滿全地!」聲音撼人,門檻根基因而震動、殿充滿了煙雲。

 

那時,以賽亞一看就說:「禍哉!我滅亡了!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,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,又因我眼見大君王─萬軍之耶和華(v5)。

 

撒拉弗於是從壇取下紅炭、沾了以賽亞的口、除掉他嘴唇的罪孽,神赦免了他的罪惡。而後主問:「我可以差遣誰呢?」以賽亞便挺身回應。

 

先知看到上帝時,第一個反應是俯伏認罪,為什麼?因為上帝的聖潔,反映出了他生命中的不潔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《啟示錄》使徒約翰上到寶座前時,同樣看見天使及眾聖徒再三地說:「聖哉!聖哉!聖哉!」聖潔,是上帝「獨一無偶的屬性」。(圖/shutterstock)

聖潔是什麼呢?是上帝「獨有的屬性」

以賽亞書前五章,先知向以色列宣告了6個「禍哉」,因為百姓不行公義、拜偶像、輕慢神…而說完6個禍哉後,他看見寶座上的主,便說出第七個「禍哉」—指著自己──因在神的聖潔中,他看見自己的不潔

 

聖潔是上帝獨有的屬性,神與人因此「截然不同」,而人永遠無法「像神一樣聖潔」──但神卻呼喚人到面前,為讓我們「被分別為聖」。

 

楊俊賢說:「神不是要完美的人,祂呼召以賽亞,是要幫助他看見自己需要被改變。」因而,當以賽亞承認不潔時,神就潔淨他、赦免他。

 

「神要在祂的聖潔中,幫助我們分別為聖、與萬民有別;我要聖潔,不代表我要完美,而是我要去認識上帝,並在祂的聖潔中回應:主啊,潔淨我們。悔改得成為空器皿、蒙潔淨進而被充滿、靠神行事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聖潔,是上帝獨有的屬性,人永遠無法像神一樣聖潔──但神卻呼喚我們進前來,為使我們「被分別為聖」。(圖/shutterstock)

凡從神生的,必不犯罪?

約翰一書5:18,「我們知道凡從神生的,必不犯罪,從神生的,必保守自己(有古卷作:那從神生的必保護他),那惡者也就無法害他。

 

然楊俊賢說:「請問誰受洗、有了新生命後,就沒有再犯罪的?」捫心自問此題答案是否定的,所以這句經文是什麼意思呢?

 

其實意乃是:從神生的兒女,必不繼續在罪中,因為聖靈會光照我們基督徒重生後仍有掙扎,有時嘴巴犯罪,不小心就講出傷人的話,有時眼睛犯罪,手機滑一滑,所看的內容就讓自己遠離神了;從神而生,卻仍會犯罪,是基督徒們普遍的掙扎。

 

但聖靈會幫助我們為罪、為義、為審判,自己責備自己(約翰福音16:8)掙扎一定有,但不同的是:蒙聖靈光照時,我們就會改變。

 

例如:大衛被稱為是「合神心意」的人,他犯下說謊、淫亂、殺人等罪,但當他蒙了光照(先知拿單指出他的罪)時就回轉向神,並不繼續在罪中,即使必須承擔罪的後果,但上帝赦免了他的罪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我們要聖潔,並非指我們不會犯罪,而是我們一旦被聖靈光照時,就會轉向神。(圖/shutterstock)

為蒙赦罪而不顧一切的女人

路加福音7:36-39,當耶穌受邀前往法利賽人西門家吃飯時,城裡一個有罪的女人得知耶穌將在那兒坐席,就奮不顧身地前往...

 

(她)站在耶穌背後,挨著他的腳哭,眼淚溼了耶穌的腳,就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用嘴連連親他的腳,把香膏抹上。」女人種種舉動,西門看的十分刺眼,因根據〈利未記〉,接觸不潔之人會不潔,他心裡不禁嘀咕:若耶穌是先知,必知道摸他的女人,乃是個罪人…

 

在那時代,有罪的女人通常代表妓女,人人都知道她的生命不堪,而法利賽人則是自認(也被公認)最聖潔的人,女人到法利賽人的家有如飛蛾撲火。楊俊賢說:「這女人如此勇敢,只因為耶穌在那裡。」

 

她定意要找耶穌,因為知道耶穌能赦免她的罪,於是不顧一切將所有的奉獻給了耶穌。而路加福音48-50記載,耶穌對那女人說:「妳的罪赦免了。」即使同席的人心理不平衡,然而,耶穌仍堅定的對她說:「你的信救了你;平平安安的回去罷!

 

你在耶穌面前,是法利賽人?還是有罪的女人?

你來耶穌面前時,是像法利賽人?還是像那有罪的女人呢?法利賽人請耶穌坐席,抱持著「試試看、不以為然、可有可無」的態度,甚至打量耶穌的名氣想:「我做得這麼好,可以肯定我一下吧?」

 

但有罪的女人,為了見耶穌一面不顧下場,也只為了做一件事──將珍貴的所有徹底奉獻,只求耶穌的赦罪,而耶穌讓她經歷到極大的恩典。

 

有罪的女人,來到主面前的這件事,就像以賽亞看見寶座上聖潔的神。」楊俊賢說:「我們都需要被改變,而若真的來到主面前,不會有『自以為義』的心,而是只會說:耶穌我需要你、我需要你。

 

蒙聖靈光照,就得見自己嘴唇不潔,眼睛不潔,耳朵不潔…因為正接近神自己,而祂要赦免我們。楊俊賢鼓勵:「當耶穌呼召我們來時,不管在什麼境況,多回轉向祂,赦免就多大,而被赦免的多,愛就多了。」

 

因路加福音7:47,耶穌說:「…他(有罪的女人)許多的罪都赦免了,因為他的愛多;但那赦免少的(法利賽人),他的愛就少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有罪的女人,來到主面前的這件事,就像以賽亞看見寶座上聖潔的神,她看見了自己的不潔,因而竭力尋求赦免。(圖/shutterstock)

亞斯本斯復興敬拜:耶穌寶血洗淨我的罪

近日,聖靈大大造訪了美國亞斯本理大學(Asbury University),人們順服神、哭泣認罪、不斷敬拜,司琴連續彈琴直到另一人默默接手,空間裡充滿神的同在,沒有人敢打斷上帝正在做的工作。

 

而一首詩歌就唱出來了,叫《唯有主耶穌的寶血》,「What can wash away my sin (如何使我脫罪惡)?Nothing but the blood of Jesus (唯有主耶穌的寶血),What can make me whole again (如何使我得平安)?Nothing but the blood of Jesus (唯有主耶穌的寶血)…」

 

神的同在充滿在那裡,不是因為人們很棒,而是他們蒙聖靈光照而深深認知:我是個罪人、我不要當法利賽人(自以為義),我寧願當那有罪的女人(認罪悔改),勇敢到神面前,求主耶穌的寶血洗淨我。

 

楊俊賢:「親愛的家人,神是聖潔的,而我們願意聖潔,是願意被分別為聖,願意勇敢來到耶穌的面前、來領受祂的赦免。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美國亞斯本理大學禮拜堂,人們順服神、哭泣認罪、不斷敬拜。我們願意聖潔,是願意被分別為聖、願意勇敢來到耶穌面前、領受祂的赦免。(圖/shutterstock)
  • 2023年2月12日講台:聖潔,跟你想的不一樣。(影片來源:永康晨光教會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