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(圖 / shutterstock)

身為「職業婦女」,要如何做才能讓妳的公司,因為有妳,而變成更好的工作場所?妳到底要掌握哪些要點,才能「享受工作的樂趣」?

 

《作女人的藝術》由「中國主日學協會」出版,在書中,針對「職業婦女」的部分,作者偉伯・希爾指出,職業婦女在工作中,可以透過「付出自己」,來享受工作樂趣。

因應時代的改變,「職業婦女」幾乎是現代婦女無法擺脫的現況,然為了薪水而工作的職業婦女實是可悲的。

 

因若妳工作只為了錢,或圖方便,那妳就錯過了「人生的一大機遇」。畢竟,若公司雇用了妳,卻毫無進展的跡象,那妳就空居職位而無所作為了。

 

換個角度來看,「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」!因此,人除了飲食溫飽,還需要滿足其他基本需要;其中之一就是——「付出自己」。也就是,當妳做得比別人要求的多,比別人預期的好,那就是在「享受工作的樂趣」。

 

施比受更有福,人被放在世上,不是只為從中得到什麼,而是要有所貢獻,使世界比先前更好。同樣的,妳的公司也應該「因為有妳」,而變成更好的工作場所,否則妳就喪失了從工作獲取成就滿足的好機會了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在職場上,職業婦女到底該掌握哪些重點?(圖 / shutterstock)

「職業婦女」在職場上應掌握的八個重點

 

重點一》妳在此是為了服務他人

若妳是從事「行政工作」,它的根本就是「服務」,其存在是為了「服務他人」。

 

或許在辦公室裡,有些人因為職務的關係,喜歡指揮支使別的工作人員,讓妳深感痛惡。但換個角度來思考,若他們沒有工作可以指揮人去做,也就不需要妳,妳就要失業了。

 

同時,妳也不能鄙視職位比妳低的人,或視那些來請教、求助妳的人為一種干擾。若妳與同事、主管、客戶間都能和諧相處,待之以禮,彼此間定都會有愉悅的工作心情。

 

重點二》縮短距離

如果工作環境不如理想中的愉快,妳可以試著去縮短人與人間的距離。妳不能控制別人的言行,但得為自己的行為負責。

 

企業經理需要有同仁的合作,才可能辦事更有效率;而那些剛到公司的新手,則需要有像妳這樣的前輩肯指點迷津,幫助他們解決疑難,才能有好的起步。

 

倚重妳的人,不會因爲妳的「說教」或「抱怨」,而獲得鼓舞激勵。會使他們受影響的,不是「妳做了什麼」而是「妳做的如何」,也不是「妳說了什麼」而是「妳所相信的」。

 

重點三》「妳個人的效率」關係到「妳與人相處的能力」

若妳想在工作上有所成就,就需要覺悟周遭有各種各樣的人與我們同事,而「妳個人的效率」關係到「妳與人相處的能力」。

 

妳若想要在職場成功,其關鍵因素在於「團隊精神」。一個企業裡不能沒有人,否則空有設備也無法成事;只有當所有人都固守其崗位,整個企業才會活躍起來。

 

妳需做的是,提升「個人的效率」使自己與他人相處的能力變好,進而建立出妳與團隊之間的「團隊精神」。

 

重點四》妳的態度

工作上的三大要素為「能力」、「野心」、「態度」。

 

就一個人來說,能力決定「他所做的」,野心決定「他做了多少」,態度則決定「他做的多好」。能力為一個人「帶來工作」,野心則為他「贏得薪水」,態度則領他「步上成功之路」。

 

「態度」的定義就是「妳在工作上所表現的自己」。如果,兩個人的能力與野心勢均力敵,那麼主管決定擢升誰的決定因素就是「這兩人哪一個態度比較好」。

 

重點五》儀表和風度

當別人在看妳時,雖會依照「妳的工作能力來『評估妳』」,但也會依照「妳的儀表來『論斷妳』」。「好的印象」等於是一個「無言的推銷員」。

 

若妳是在辦公室上班,就得注意儀表,這包括「整潔的儀容」、「合宜的服飾」及「整體的打扮」。

 

記住,妳要隨時仔細詳看「鏡中」的自己,注意自己的外表如何;然後,再觀察「人生之鏡」的自己,去瞭解別人如何看妳。

 

重點六》誠意

姣好的容貌得有優雅的風度相配稱,而「優雅的風度」則根源於「真誠尊重別人的觀感」。好的行為,常出於不願觸犯別人的誠意。

 

「美好的風度」也包含禮貌、溫雅、合作的態度、機智這些好的特質。好的風度在不如意時也要經得起考驗,要堅守原則,確信妳越尊重、欣賞別人,他們也會同等的回饋妳。

 

重點七》遇到適者、不適者、作對者時

工作上常會遇到適得其所者、不適合環境者、專與作對者。

 

與「適得其所者」相處,他們不會給妳帶來麻煩。他們不僅與妳合作無間,與任何人也都配合得很好,所以妳也沒什麼好自誇的。

 

跟「不適應者」就比較麻煩了,他們常與週遭的環境格格不入而造成摩擦衝突,因而波及到我們。只要多一點包容、體諒,他們還是會稍稍改善,而減少我們的麻煩。

 

在每個團體裡,總會遇到「專與人作對者」,因這種人的偏見很深,故而也很難去取悅他們。與這種人相處,是一個大挑戰,處處都是在考驗我們的才智、耐心、靈巧。

 

重點八》不論斷、不強求

每個人都以「自己的方式」奠立有意義的人生目標,每當我們企圖強迫別人符合我們的模式,麻煩就會發生。同樣的,每當別人想要改變我們,我們就氣憤不已若妳可學會接納別人、暸解別人、不論斷別人,在工作上就會愉快些。

最後,在職場中「人際關係」最重要的一課是——

 

最重要的六個字:我承認我錯了

最重要的五個字:你做得很好

最重要的四個字:請教高見

最重要的三個字:若你肯

最重要的二個字:我們

最不重要的字: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