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BLACKPINK日前於台灣掀起旋風。(圖/BLACKPINK官方臉書)

3月18、19日BLACKPINK全球巡迴演唱會於「高雄國家體育場」(世運主場館)舉辦,連續兩天共9萬張門票搶購一空,許多知名藝人親子特別南下參加,引發話題熱議。

 

以「20歲上下」年齡居多的粉絲群,追星過程熱烈投入之程度,能帶給我們什麼反思?

「BLACKPINK」為什麼紅?

韓國女團「BLACKPINK」出道7年來,創下20項金氏世界紀錄,目前為全球YouTube訂閱人數最多的音樂帳號,總觀看次數達285億,係全球女團之冠,影響力擴及全球。

 

迅速竄紅的原因,包含其突破框架的「酷女孩」路線,獲許多女粉絲青睞,以及4位團員本身的才華,及作品呈現的絢麗聲光效果...等。

 

藝術的追求與創新,信仰怎麼看?

音樂專業出身的高雄青年牧者—「新曙光靈糧堂」呂姿儀牧師,從「藝術的本質」分析,人類感官喜歡刺激,是很正常的現象;每個時代,都有累積多年的文化和聲音,並致力尋求突破,藝術創作者尤其會希望做出不一樣、更多元的特色,以展現出獨特性

 

各行各業包括藝術,都持續在進步,從聖經觀點,「創新」也是聖靈所賜,創意源頭來自於上帝,祂也要我們「獻上活祭」,從裡到外更新並釋放馨香之氣,而非一味守舊古板。

 

BLACKPINK主要吸引的年輕世代,正處於人生轉折、「尋找自己」的時期,會需要更多的刺激。

 

「我想,我們都走過這段,」呂姿儀表示,身為牧者或長輩,當看見新時代的多元文化,學習更多的接納與同行,畢竟也很難去壓制或硬是要其改變。

 

雙方先有「做好朋友」的關係,再慢慢引導孩子們回歸內心的本質,知道自己從哪裡來、受造的目的,以及身分何等尊貴榮耀,才是上策。

內心連於神,享受和包容多元但拒絕罪

她解釋,明星所呈現的「美麗光鮮」是為了藝術,而我們身為觀眾,須警醒自己的心態,在眼目和肉體方面的拿捏;我們拒絕罪,知道凡事不都有益處,但若內心有篤定、有那「不能震動的國」,就能判斷這些外在事物能帶給自己什麼。

 

「真正『心的降服』才是人最大的力量!」所以,要回歸內心本質,特別是那「愛的歸屬」。

 

若心態上,太過於渴望「被人看見」,可能源於孤兒的心;唯有知道「自己是誰」,便會知道自身的美麗,看見別人時,也能接納和欣賞,而不是較勁、把我們推向罪的方向。

 

從BLACKPINK「酷女孩」路線受歡迎,也反映出,現代女性勇於展現自我特質。其實在聖經中,女人的「幫助者」的角色,並非只限於在家裡成全先生的一切,而是夫婦合一、肩並肩,合力面對環境的艱難,故女性擁有很尊榮的位份。

 

「若是我的孩子去(BLACKPINK演唱會),我不會排斥,」呂姿儀認為,如果小孩去的主要目的,是想跟同儕一同熱血吶喊、釋放壓力等,問題不大;但家長須幫助他們提升「獨立思考」的判斷力,這個很重要。

 

即使難免判斷錯誤,但大人在旁陪伴,給予年輕人機會摸索,能幫助其繼續成長

「歡喜快樂享受這世上一切,但心的本質和歸屬,是連於上帝。(心)裡面有『不能震動的國』,是勝過世界,絕非被世界影響;強大內在素質,享受、包容一切多元,但拒絕罪。」

—呂姿儀牧師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本篇報導專家受訪者,左至右:呂姿儀牧師擅長吹奏小號;教育博士梁蓓禎執行長。(圖/受訪者 提供)

在別人看不見的地方,默默付出的努力

據報導,BLACKPINK的四名成員出身背景不凡,如今代言許多知名品牌,每個人身價皆逾5億台幣,穿著打扮亦成仿效對象;然成名前,在當練習生階段,其實都吃盡苦頭。

 

她們受訪時曾透露,出道前有人沒錢吃飯、住過蟑螂屋,或為了省錢,幾乎每天吃一樣的草莓醬和雞蛋果腹,可見背後所付出的努力。

 

對此,「FIGHT.K國際心教育」執行長、高師大成人教育研究所博士梁蓓禎受訪談及,路加福音16章教導「在小事上忠心」;當時候到了,天父會將更大的事交給我們

 

但,因為「做小事」比較無趣,導致很多人無法「長期性」在小事上忠心。其實,當我們很認真做每一件事情的時候,其實按著聖經真理,在各領域都「行得通」

 

因此,我們需要幫助孩子們在小事上忠心,包括「愛」的事上亦同,去關心和照顧別人,簡單的小小舉動,累積起來就能發揮更大的影響力!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BLACKPINK成員一舉一動備受關注,成員中的Rosé(右一)曾是澳洲教會詩班成員。(圖/BLACKPINK官方臉書

每個人都是「天父所喜愛的孩子」

在BLACKPINK帶來的「流行風潮」方面,若探討她們受歡迎的原因,其美好之處,像是認真的態度,會令年輕人想學習、讓自己變得更好,如以「見賢思齊」的正面角度,應無太大問題。

 

但同時提醒,欣賞他人的過程,並不是「否定自己的價值」,應認知到:上帝創造的每一個人都很棒!我也是天父的創造,也有祂預備給我的美好產業所以,認真活出天父創造的美好,自然就能呈現出自己該有的樣式

 

總之,回歸到根基,是打在「我們是天父所喜愛的孩子」身分上

 

既然如此,在成長的過程中,可勇敢嘗試各樣可能性,但,不用跟別人競爭或論斷,因為別人也是天父的孩子,我們不是透過「比較」得到別人的認同。

 

透過「愛自己也愛別人」的過程,影響力就正在擴散;其實許多韓團會受歡迎的一大原因,是讓粉絲感受到被重視、被愛,是一種雙向的營造。

當看見價值,年輕人很願意委身!

此外,從BLACKPINK演唱會的熱門程度,也能看到:下一代其實很願意「為他們所愛的」委身,付上時間金錢等代價。BLACKPINK沒有強逼任何人支持,粉絲們是因為認同,而甘心消費。

 

因此,身為他們的上一代,可以反思的是:我們有沒有提供讓年輕人願意委身的—不論是事物、意義概念、想法、人才…等方面的引導協助?

 

以教會而言,像是信心、盼望和愛的價值,是很吸引年輕人的,但他們不知道「自己可以做些什麼」;一旦他們願意接受這些理念,其實很願意付出一切參與

 

舉例來說,FIGHT.K教會目前帶領一批「二十歲上下的年輕人」,一同去關心「無家可歸者」,從最初的送餐、關懷,到後來甚至幫忙對方打掃惡劣的居住空間。

 

「他們一起去做的時候,看見自己可以do something(做有意義的事),就越來越委身。」梁蓓禎指出,年輕人的活力和付出,超乎許多人想像,潛力真的無窮!正是因為他們「找到價值」,即使全身弄得髒兮兮,也絲毫不在意!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FIGHT.K的年輕人們,投入為社區的弱勢家庭整清掃房子。(圖/梁蓓禎 提供)

梁蓓禎指出,如今知識獲取極其方便,年輕人可以接觸的東西太多,我們如何去保護、幫助他們走得穩?

 

「其實我覺得,每一件事情都有不同面向,看我們如何解釋;但要幫助他們站穩—知道『我們跟別人,都是天父所愛的孩子』!」她總結。

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,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,我怎樣愛你們,你們也要怎樣相愛。 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,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。

—約翰福音13:34-35

相關閱讀》

梁蓓禎教育專欄

從王心凌旋風「回憶殺」現象,學習有關信仰的3件事!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