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《配樂大師顏尼歐》是由《新天堂樂園》導演朱賽佩托納多雷(Giuseppe Tornatore)所執導,劇情描述全球最受人喜愛的音樂大師—顏尼歐的音樂旅程與精采人生。(圖/海鵬影業)

《配樂大師顏尼歐》是由《新天堂樂園》導演朱賽佩托納多雷(Giuseppe Tornatore)所執導,劇情描述全球最受人喜愛的音樂大師—顏尼歐的音樂旅程與精采人生......

顏尼歐莫利克奈(Ennio Morricone)是我學習戲劇配樂的大師之一,其他的音樂家還包括約翰貝瑞(John Barry)、約翰威廉斯(John Williams)、詹姆斯霍納(James Horner)、菲利普.葛拉斯(Philip Morris Glass)、倫迪紐曼(Randy Newman)、亞歷山大.戴斯培 (Alexandre Desplat)。

 

電影配樂大師顏尼歐(Ennio Morricone)從古典樂轉為電影服務,最早則是以西部片配樂起家,喜愛電影的影迷不可能不知道他;其中最具代表性的,就是由克林.伊斯威特所主演的《荒野大鏢客》。

 

紀錄片《配樂大師顏尼歐》並非僅由大師獨撐全場。包含眾多電影人與音樂家、橫跨古典與流行,都來共襄盛舉。導演朱賽貝托納多雷用碎剪(Montage)手法,讓一件事情綜合不同人的說法,避免了單一視角一言堂,也譜寫出自己的節奏。

 

片中提及當年大導演賽吉歐李昂尼(Sergio Leone)找為顏尼歐這部新片做配樂時,還特地先帶他去戲院看黑澤明的《大鏢客》,「還跟我說明兩片的共同之處」,這也間接證實了當時《荒野大鏢客》真的「參考」了黑澤明電影的劇情。即使賽吉歐片中將「日本武士」搖身一變成為「西部牛仔」,並沒逃過黑澤明的法眼,於是直接對簿公堂。

 

顏尼歐想出以「口哨」聲為主,伴隨風聲、鐘聲和吉他音樂的配樂實在太過迷人,蒼涼的音場烘托了電影蕭瑟場景,使得該片「起死回生」爆紅全球,票房大賣下、黑澤明最後還意外分紅營收高達15%,竟比他原來的電影更賺錢,使得這場訴訟戲劇性出現大逆轉、最後歡喜收場,連男主角克林伊斯威特事後都讚嘆「這音樂實在太特別了,是不折不扣的轉捩點」。名片《荒野大鏢客》也被公認是電影史上最成功的一部電影配樂。

 

《黃昏三鏢客》的土狼嚎叫聲配樂堪稱經典。(海鵬)《配樂大師顏尼歐》是由《新天堂樂園》導演朱賽佩托納多雷(Giuseppe Tornatore)所執導,劇情描述全球最受人喜愛的音樂大師—顏尼歐的音樂旅程與精采人生。

 

顏尼歐一生共為500多部電影做配樂,被譽為「足以媲美莫札特、貝多芬和舒伯特」的現代音樂大師,作品包括《新天堂樂園》、《海上鋼琴師》、《四海兄弟》和《八惡人》等片,後者更讓他勇奪奧斯卡最佳配樂大獎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神是我們靈性來源,我們被賜予祂最偉大的恩賜和能力:「創造」。(圖/海鵬影業)

如果你聽到《四海兄弟》和《教會》的主旋律譜是如何被寫出,你一定會驚嘆並感到大師的智慧是來自於上帝的祝福,幾個音符就能讓導演們信服,從而經過配器、編曲,感人的電影音樂旋律油然而生。

 

神是我們靈性來源,我們被賜予祂最偉大的恩賜和能力:「創造」。創造看似容易,卻也有著一些難處;看來困難,卻是人人可以實踐。

 

創造是神的特質之一。」祂也賜給你我此特質,透過對事物接收的消化,我們有著不同的反應,如視覺藝術、表演藝術、建築、設計、文學、科學、音樂,這些都足以展現主不吝於給人智慧的愛。

 

創造的力量或繁衍的力量,是祂計畫中的根基。沒有了這項力量,這計畫便無法執行。錯誤或自私地使用力量則會破壞這計畫。

 

所有藝術領域的努力和各種傳播涉及的內涵,絕對不只是技術和技巧,它們預期的目的都是為了榮耀上帝。要做到這一點,必須讓所有藝術和傳播都合乎基督心意的約束

 

基督徒從事藝術和傳播,不需要展現明顯的基督教象徵或內容,這是合乎律法的。一個基督徒可以參加藝術和傳播的任何領域,只要按著上帝被寫下來的話語(聖經)降服於耶穌基督的主權之下,並以堅定的信仰去行動即可,因為「沒有信仰,就不可能取悅上帝。」(引申自希伯來書11:6,人非有信,就不能得神的喜悅;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,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。

 

當我們讚嘆於偉大音樂家的創作時,更要思想其後創造主的偉大,降服並渴求祂的祝福,並以服事主為畢生的使命。

  • 《配樂大師顏尼歐》正式預告|《新天堂樂園》導演動人新作|威尼斯影展榮譽金獅獎。(影片/海鵬影業)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