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專訪中華福音神學院教牧宣教研究中心主任—吳獻章老師,談「從醫治釋放&屬靈爭戰看門徒訓練」講座主題。(圖 / 記者張嘉慧)

「我26歲信主,從小是南部、拜祖宗的家庭長大,我一信主就經歷到有屬靈衝突。

 

當時一信主,就想回南部傳福音給父母,晚上躺在床上,怎麼睡都睡不著,輾轉反側。隔天一離開家鄉台南後壁,問題就消失了,才發現真的有『屬靈爭戰

 

這是我學理性、科學,具有『西方思維』的人,(當時)所不知道的——屬靈爭戰。」

中華福音神學院教牧宣教研究中心主任—吳獻章老師以自身經歷指出,醫治釋放、鬼魔,這個題目對於南部地區,特別是傳統宗教背景的人並不陌生

 

同時對教會拋出思考:台灣教會已經知道「教會健康成長」的關鍵是「門徒造就」,也開始認真走上「普世宣教」的道路,但是否沒有認知到,踩在大使命的路上,必然會進入屬靈爭戰和醫治釋放的「撒但地雷」?正如福音書中記載,耶穌在世(道成肉身)時所行的一樣!

 

若是缺乏如此認知,教會可能存有「啟蒙運動的思維」,以致認為基督徒不會被鬼附,也不相信我們是與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(以弗所書6:12),不知道需要穿上屬靈軍裝,跟隨耶穌、使徒彼得和保羅的腳蹤:透過講道、醫病、趕鬼,做權能佈道和宣教

 

人離開伊甸園後有「三個傷害」

一,罪

因著犯罪,亞當夏娃被神趕出伊甸園。犯罪的人,會有負罪感,認為應當被審判。

 

二,丟臉 

例如,覺得有愧於父,如同「浪子」不敢回家。這部分也是華人非常在意的,舉例,當你只有考95分,沒有考100分、沒考上名校、沒在知名企業上班等,會覺得丟臉——榮耀與羞辱的問題。

 

或是,家族中只有你一個人信耶穌,恐丟了老祖宗的臉。特別,這在穆斯林、客家文化中,尤其容易發生。

 

三,恐懼(屬靈爭戰) 

對於惡者、撒但、魔鬼,人會感到害怕。在民間宗教裡,也有「趕鬼」的儀式。

 

吳獻章提到,第二、三是西方啟蒙運動比較不提的部分;西方神學教育較傾向注重第一個向度—犯罪要被懲罰。

 

然而,「完整(全備)的福音,應該涵蓋這三個向度。

 

因此,當台灣教會已認真走上普世宣教的路,勢必將面對到仇敵的大地雷——醫病與趕鬼的屬靈爭戰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「基督徒會不會被鬼附?」至今仍有不同觀點的探討,背後原因為何?(圖 / shutterstock)

談屬靈迷思:基督徒不會被鬼附?將撒但物質化?進入廟宇宣告?

從算命師變牧師的葉明翰,擅長破解民俗宗教的盲點,以此致力傳福音。在其被主接走之前,吳獻章和他見過一次面,倆人有一些交談。

 

其中包括,基督徒會進入到民間信仰的廟裡奉耶穌名趕鬼,然而,如同啟示錄20章所談到,魔鬼被扔進硫磺火湖的時間還沒有到,所以,連耶穌在趕出「被鬼附」者身上的鬼時,牠們也只是進入「豬群」。

 

因此,葉明翰牧師的作法是,看見廟公的靈魂被仇敵捆綁、心生憐憫,要帶廟公信耶穌,脫離黑暗權勢的捆綁——是為了佈道、宣教,而非向仇敵嗆聲、挑釁,原因在於撒但的時間還沒有到

 

吳獻章以此舉例,這是教會、基督徒常有的一些屬靈迷思

 

另一方面,基督徒會不會太「泛靈化」,認為世界都握在惡者手中,以致覺得晶片和科技工具必然會引導我們拜撒但,將看得見的事物(物質、科技等)視為撒但的化身、把撒但物質化,認為使用科技、或打疫苗,就是拜鬼、交鬼。

 

屬靈迷思還包括,有些保守教會的思維,相信「救恩預定論:一次得救永遠得救」,所以不相信基督徒會被鬼附;理性主義者不相信有屬靈爭戰、不怕鬼,進入廟宇裡也不認為有黑暗權勢存在。

 

至於基督徒會不會被鬼附?此議題有不同觀點的討論,吳獻章指出,基督徒是有可能被鬼附的,而不認同者,背後是受到西方理性主義、特別是啟蒙運動所影響。其將以弗所書6:12的空中屬靈氣掌權者,解釋為地上的執政掌權者,但其實,在「靈界裡」確實有魔君與基督徒交戰

 

當中,也與「改教運動」有關。如,在天主教裡,其實有「驅魔」(趕鬼)的服事;然而,極端的加爾文主義者,就不認同鬼魔存在、也不去碰此領域。

 

吳獻章提醒,基督徒必須意識到「屬靈爭戰」是真實存在的!教會必須走上「健康的」屬靈爭戰路線——解如何按著聖經的方式,來打贏屬靈戰役

 

效法耶穌的腳蹤:從醫治釋放&屬靈爭戰看門徒訓練

事實上,從聖經歷史可見,「講道、醫治、趕鬼」這三個事奉,耶穌全部都做;耶穌的門徒們,包括彼得、保羅等人,也都是如此「權能事奉」。

 

耶穌走遍各城各鄉,在會堂裡教訓人,宣講天國的福音,又醫治各樣的病症(馬太福音9:35)趕鬼,一樣是耶穌傳福音的日常樣貌。耶穌也曾說:「我若靠著神的靈趕鬼,這就是神的國臨到你們了。」(馬太福音12:28)

 

過去西方理性思維,常只有面對罪與罰,卻忽略人心對於鬼魔有懼怕,以及會發生被鬼附、被鬼壓、交鬼等情形,甚至當基督徒「靈性墮落、沉淪」時,也可能產生這些問題。

 

吳獻章表示,任何人,包括理性思維、無神論者,人心裡不可能沒有「靈裡渴慕」;換句話說,沒有真正的「無神論者」,因為人一定都會「拜」某個東西,或對於尋求「真神」有所切慕。

 

為使近處和遠處者得著醫治釋放的管道,盼望華人教會「健康成長走上大使命的路」,免得如歐美教會陷入好不過三代、最後賣教堂的困境,基於此負擔,華神將於四月17-19日,一連三天舉辦教牧講座「從醫治釋放&屬靈爭戰看門徒訓練」

 

會中,特別邀請到澳洲的聖公會主教、同時為牧者的Mark Durie(馬可.杜里)來台分享。擁有牧會多年經驗的他,將從聖經、神學系統、教會歷史和宣教神學,以9大主題,來幫助眾教會,深入探討這些非常實用的教牧議題。

包括:

·大使命與門訓危機

·中層缺失與聖靈恩賜的終止論

·福音書和使徒行傳中的醫治與鬼附

·從教父和改革者來看

·基督徒會被鬼附嗎?:立足點與出路

·過去60年西方醫治釋放的復興(從亞斯伯里復興來看)

·醫治釋放(一)、(二)

·個案研討:伊斯蘭教

除了上述提到的種種屬靈迷思,Mark Durie還將談及「中層缺失與聖靈恩賜的終止論」,這也是廣被討論的神學爭論之一;以及「從教父和改革者來看」之主題,引出教父(初代教會)其實有很多服事涉及到趕鬼,從中探討及省思,教會是否get lost(迷思)了一些東西(能力與事奉)。

 

此外,從近期廣為教會界所關注的美國「亞斯伯里復興」,討論過去60年西方醫治釋放的復興。而在華神有教導宣教博士課程的Mark Durie,第三天的最後,也會談「個案研討:伊斯蘭教」的宣教。

 

擁有語言學和神學雙博士學位的Mark Durie,有很清楚的宣教視野,也了解許多屬靈爭戰的事情。帶領穆斯林信耶穌,他們裡頭其實有很多異端的想法、很大的屬靈爭戰,吳獻章表示,那個恐怕比晶片還恐怖,比科技還能綁死人。

 

盼望透過以上9大主題的分享,提供華人教會實際走出當中處境的思考點、以及實用的牧會面向。

 

吳獻章再次強調,台灣教會已開始重視投入普世宣教,若要走長遠宣教的路,就當效法耶穌從天上到人間所做的服事——講道、醫病、趕鬼,三者缺一不可,連彼得、保羅都是這樣在做「全方位的權能事奉

 

因此,教會不能處於極端,覺得都不做醫治、趕鬼;不能只看重聖經、卻沒有看重聖靈工作;不能只碰IQ(理性需要),卻不碰EQ(感性需要)、也不碰SQ(靈性需要)。為此,第三天的課程特別安排兩堂「醫治釋放」主題,此在教牧上相當實用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講員Mark Durie(馬可·杜里)簡介。其於澳洲墨爾本牧會,牧養的三間教會都有穆斯林背景。(圖 / 華神 提供)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九堂主題課程,非常全面性地探討「從醫治釋放&屬靈爭戰看門徒訓練」,歡迎教會信徒、長執、牧者都來參加,使教會從聖經的基礎,來扎根、並轉型成長,成為蒙福且有影響力的宣教教會!(圖 / 華神 提供)

醫治釋放不分福音派、靈恩派

而是關乎「大使命與門徒訓練」

此次講座並將帶領與會者,一起了解「福音書和使徒行傳中的醫治與鬼附」,可看見使徒們都有執行這些事奉,這是關乎——大使命

 

因而,吳獻章也特別強調、打破一種觀念:醫治釋放不是「靈恩」

 

教會不能強硬劃分為福音派或靈恩派,「我認為這個對立是錯誤的,」他形容,靈恩派像是一個尺度,以1-10來說,是不同的degree(程度),就像領導,有的人較為謹慎、有的人相對開放。

 

若台灣教會只走純西方、純理性、純啟蒙運動的路線,恐難以成長。若教會只注重IQ、卻不注重EQ及SQ,恐難以在「後現代」撈到魚(靈魂)。因為,人有三個向度的需要,除了罪,也包括丟臉(與人和好)、怕鬼的問題,「人離開伊甸園之後的效應,通通要完整處理。

 

耶穌幫助人得勝,是三個向度、全方位的得勝,因著有此看見,華神此次舉辦「從醫治釋放&屬靈爭戰看門徒訓練」,就是在處理「全面性」的生命問題。

 

從第一堂到最後一堂課程,涵括聖經神學、歷史神學、系統神學、西方教義,同時具有輔導學及宣教學,且聚焦於「大使命到大使命」,使眾教會能以非常全面的角度來一同了解。

 

引起教會、牧者的回響

現今,不論任何一間教會是使用哪一種牧養系統,大家都找到一個公約數——門徒造就

 

所以,華神是從大使命、門徒造就的方向,來談論「醫治釋放&屬靈爭戰」主題,吳獻章相信,此次講座應當對台灣教會有很大幫助及屬靈提升,許多牧者也都有很好的回響

 

像是,這次馬可.杜里不只有在華神主講,還非常阿莎力地特地提前三天抵台,先於週五至台北靈糧堂對其200位全職傳道人分享,週六下午前往台北復興堂傳講,週日則到台北懷恩堂進行英文講道。

 

華神首次安排講員「走入教會」分享,盼使更多教會得到屬靈的好處。「因為這個(主題)是教會很關注的,許多牧者也有很多很好的回應。」核心是連於門徒造就,全方位地來了解此議題,好使台灣教會能完整、全面的投身大使命。

 

吳獻章鼓勵眾人帶著敞開、學習的心參與,不分福音派、靈恩派,因事奉的原則為,「聖經有的、你都可以要,聖經沒有的、你要就要小心。」願教會可以藉此檢視、調整自身體質,學習對於人類墮落之後的三個向度,通通都能留意。

「(此次講座)絕對不是純靈恩、或純保守,而是站在一個至高點;華神希望這一次的聚會以後,華人教會在大使命上,更全面的宣教。

 

因為,做宣教一定會碰到這些屬靈爭戰


期盼台灣(華人)的教會能夠往大使命的路前行,不論是傳道人、小組長、區牧長等等,每一個跟隨耶穌的門徒,都帶有權柄、權能,看重神的道,同時看重聖靈的工作,成為『全方位的事奉』者。


使台灣、華人的教會,成為蒙福、有影響力的宣教教會!」

 

——吳獻章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吳獻章老師接受專訪,談及「從醫治釋放&屬靈爭戰看門徒訓練」對教會的重要性。(圖 / 記者張嘉慧)

【講座資訊】

實體線上同步

時間:2023年4月17-19日(週一至週三)9:00-15:50

地點:中華福音神學研究學院(八德校區‧桃園市八德區長安街53號)、以及收看線上直播(ZOOM視訊網絡平台)

報名:即日起至2023年4月11日截止

報名詳情https://reurl.cc/NqlOo9

 

講員介紹

馬可·杜里 博士 (Dr. Mark Durie)

 

學歷|澳洲國立大學語言學博士和澳洲神學院神學博士 

經歷|專任於Institute for Spiritual Awareness,同時也兼任墨爾本神學院資深研究員。

曾任墨爾本大學語言學系主任,1992年當選為澳洲人文科學院的院士,2001年獲得澳洲二百週年獎章,在史丹福大學等校訪學。

全職牧會擔任墨爾本聖公會牧師20年間,致力於將屬靈釋放事工融入門訓事工中,之後專注發展「Cleansing Streams」事工,透過門訓幫助信徒獲得在基督裡的自由。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