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紀實電影《盧安達飯店》原型主角在被盧安達政府關押900餘日後,近日獲釋出獄。(圖/Hotel Rwanda Movie FB(左)、Movie Crazies FB(右))

在「盧安達大屠殺」事件中展現人性光輝、相關事蹟被改編為紀實電影《盧安達飯店》的主角保羅.魯塞薩巴吉納,在被盧安達政府關押數年後,近日獲減刑25年出獄,備受國際關注。

 

盧安達是位於中非東部國家,曾因內戰造成種族屠殺,約有80萬人在此事件中受難;近年來,則因關閉8,000餘間教會,亟需眾人為基督信仰的傳承與穩固,為此國家禱告。

 

數十萬人因種族滅絕身亡

1994年,盧安達發生種族大屠殺事件,武裝胡圖族軍人為殲滅境內圖西族人、溫和派胡圖族人以及其他少數民族,發起長達百日的屠殺行動,經調查,目前國際間認定約有80萬人在事件中罹難。

 

百日屠殺期間,無數人都是在家中突遭侵入者襲擊殺害,甚或會刻意以教會、學校為目標大肆攻擊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在 卡布加伊(Kabgayi) 大教堂下方,設有一個埋葬了6000人的種族滅絕紀念館。(圖/ 取自 wikimedia commons)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大屠殺紀念館內藉由陳設枯骨,提醒眾人有無數生命因此喪生。(圖/ 取自 wikimedia commons)

如今,盧安達訂定兩個國定假日來悼念種族滅絕,聯合國大會亦於2003年12月23日宣佈,將每年的4月7日定為「反思盧安達大屠殺國際日」,以此提醒不要再重蹈覆轍相同悲劇。

 

患難中仍有盼望

而在極大的災難中,仍有愛與光輝的出現。紀實電影《盧安達飯店》(Hotel Rwanda)就記下了這段動人的故事。

 

在當時,一位盧安達胡圖族飯店經理保羅.魯塞薩巴吉納(Paul Rusesabagina)在「米勒柯林斯(Mille Collines)飯店」服務,這是一家位於盧安達市郊的四星級飯店,專門接待來自歐洲的遊客、以及當地軍方、政治界重要人士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保羅.魯塞薩巴吉納獲釋後女兒為其拍攝的近照。(圖/ 取自 Carine Kanimba Twitter)

保羅身為胡圖人,他的妻子卻是圖西人,但是他們卻不若真實世界中的水火不容,兩人共組家庭並有了3個孩子,一家五口過得和樂融融。

 

保羅於1950年出生在一個有9名手足的大家庭中,家經小康,是典型的中產階級。幼時父母將他送至由「基督復臨安息日會」開辦的小學就讀,除了讓他在知識層面有所獲得,到了中學階段,甚至有一度將「成為牧者」當作人生目標,並據此接受裝備。

 

雖然,保羅最後沒有成為牧者,且經幾番輾轉,投入飯店業服務。一連串的經歷,卻讓他能運用個人職權,及飯店營運以來累積的人脈和影響力,在種族仇殺、民情激憤的時刻,挽救了1,268位圖西族和胡圖族同胞倖免於難。

 

紐約時報記者指出,當他們一群人受困飯店、成為難民的時光中,進入米勒柯林斯飯店的人,沒有一個受傷、被殺,也沒人因此被誘出飯店,而受到毆打或折磨。

 

縱然保羅因此拯救了上千人性命,但在飯店以外,他及妻子的家族成員仍成為顯著攻擊目標,而多有死傷;屠殺災難結束後他藉著自傳抒發心聲:「我想,對一個盧安達家庭來說,兄弟姊妹最終有4個還活著,我想這是比較幸運的結局了。」

 

受逼迫後重得自由

災後,保羅與家人移居比利時布魯塞爾,並於2005年獲美國授勳「總統自由勳章」。

 

到了2020年8月,保羅遭盧安達當局指控,是極端恐怖組織創辦人、領導人和贊助人,並在安排下將其帶回盧安達接受審判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2020年,女兒眼見父親遭難,隨即在社群平台上發布尋人啟事,呼籲眾人一同協助營救。(圖/ 取自 Carine Kanimba Twitter)

在歷經900多天的關押拘禁後,因保羅擁有比利時公民與美國永久居民的資格,經多方交涉與輿論壓力下,盧安達政府同意減刑25年並釋放保羅。

 

獲釋後,他已於近日抵達美國,並再次重申他所做的並沒有政治野心。

 

為信仰得堅固禱告

依照宣教機構敞開的門(Open Doors)於2022年發佈的資訊,盧安達至今有超過8,000間教會遭關閉,因會堂在在安全、衛生、基礎設施與合法性上,難以符合政府要求。

 

雖然,據稱盧安達有65%人口信仰天主教,其中9%信奉新教,過去4年仍遭到「牧者必須接受相關教育訓練」和「翻修建物」為名的刁難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除了大屠殺紀念館,盧安達當地也設立墓碑,追念災難中不幸喪生的生命。(圖/ 取自 wikimedia commons)

再加上隨著越來越多人的隨波逐流,基督信仰越發不受重視,以及新冠疫情的發生,都讓盧安達教會的情況更為嚴峻,需要為信徒的堅固、能藉由團契來緊密連結、有機會公開敬拜和禱告代禱!

 

(參考資料:BBCThe New York Timeswikipedia-1wikipedia-2opendoors UKwikimedia commons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