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萬金聖母聖殿外牆為純淨的白色,令人感覺莊嚴,每到聖誕節當地村莊會擠得水泄不通,許多遊客到此地感受聖誕氛圍。(圖/記者盧玟靜)

「神是個靈,須用心靈、誠實敬拜祂」,上帝不只存在教會建築本體,也在每個人心中,然而,教會陪伴許多人成長,成為地方上不可或缺的記憶之一,我們也能從教會獨特的建築、布置,了解其背後的文化歷史背景。

 

底下,本報介紹8間南台灣以及花東地區的特色教會(堂)。此為下篇,但仍有許多遺珠未能列入,鼓勵大家搜尋和支持在地教會。

上篇/連假出遊首選》全台特色教堂一次看,不只是出遊,更是信仰之旅!

 

【台南地區】

鹽水天主堂

紅色梁柱、斜屋頂,濃厚的傳統廟宇建築,使初次進入教堂的人感到強烈衝擊,仔細端詳會發現,壁面上繪畫的是聖經故事,只是以台灣熟悉的傳統廟宇彩繪呈現。

 

教堂各處充滿中西合併元素,甚至牆上的《最後的晚餐》中,耶穌與門徒吃的是我們熟悉的饅頭包子,手拿的是東方的筷子。

 

地址:台南市鹽水區西門路19號

 

【高雄地區】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玫瑰聖母聖殿主教座堂內外部極具特色,為亞洲三大聖堂之一。(圖/邱惠鈺 提供)

玫瑰聖母聖殿主教座堂

建於1859年的玫瑰聖母聖殿主教座堂,俗稱「前金天主堂」,坐落在愛河橋畔,為台灣重新開教以來,天主教會在台建立的第一間教堂;2001年在臺灣歷史建築百景票選中榮獲全國第一,也是亞洲三大聖堂之一,無論是宗教地位或建築藝術價值上,都佔有一席之地。

 

地址:高雄市苓雅區五福三路151號

 

【屏東地區】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萬金聖母聖殿外牆為純淨的白色,令人感覺莊嚴,每到聖誕節當地村莊會擠得水泄不通,許多遊客到此地感受聖誕氛圍。(圖/記者盧玟靜)

萬金聖母聖殿

萬金聖母聖殿俗稱「萬金天主堂」,其堂區建立歷史可追溯至1861年,現在教堂建物在1870年啟用,是臺灣現存最古老的教堂建築,被列為縣定古蹟。

 

1984年,榮獲天主教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批示為「聖母聖殿」,該教堂地位僅次於羅馬梵諦岡教廷的大教堂。

 

(編按:聖殿意為天主教會中第一級之教堂)

 

地址:屏東縣萬巒鄉萬興路24號

 

【台東地區】

宜灣長老教會

1974年,一場風災催毀宜灣長老教會的原建築,之後部落重建教堂時,參考聖誕卡片上的教堂樣貌,加上正門外牆薄如卡片,於是有「卡片教堂」之稱;教堂外觀宛如一個王冠,外牆的白色象徵和平,屋頂尖端與大門兩側設有十字架與天使雕飾。

 

地址:台東縣成功鎮宜灣路11號

 

樟原基督教長老教會

沿著台11線行駛,除了會經過宜灣長老教會,還會在陸地上看到一艘大方舟——樟原基督教長老教會。

 

該教會位於台東長濱鄉最北端的樟原村,1990年原教會因颱風侵襲損壞,整修時才將會堂改建成純白色大船造型,加上船底繪畫的波浪,營造出乘風破浪的感覺,而船頭高立的十架就是我們的領航者。

 

地址:台東縣長濱鄉671號

 

【花蓮地區】

花蓮新城天主堂

距離花蓮市區約20分鐘車程的花蓮新城天主堂,原為新城神社,教堂外部被翠綠的植物覆蓋,還保留門口的鳥居、石燈籠等,隨處能體會日據時期的痕跡,吸引不少人慕名打卡,與婚紗取景。

 

其實,新城神社的設立背後有一段歷史故事。1896年,一名太魯閣賽德克族婦女遭駐守新城的士兵欺辱,族人憤慨不已集體突襲日軍在當地的監視哨,日本人為紀念喪命的13位軍人,在新城鄉建造神社,史稱「新城事件」。

 

之後該地被天主教會買下,並將神社改建成天主堂,才有如今的獨特建築面貌。

 

地址:花蓮縣新城鄉博愛路64號

 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富田天主堂為當地的地標、信仰中心,教徒還為聖母製作原民圖騰的披風。(圖/@花蓮富田天主堂FB

富田天主堂

 

走入花蓮太巴塱部落,富田天主堂的尖塔,在多為平房的部落非常顯眼。教堂原為土黃磚牆,經翻新後,白色歐風的造型,是部落的地標與信仰中心。

 

內部佈置融合原住民文化,除了彩繪玻璃,還有牆上圍繞會教堂的菱形圖騰,以及雕刻著聖言的木柱

 

地址:花蓮縣光復鄉富田一街16號

 

【基隆地區】

基隆三總醫院基隆分院正榮院區教堂

早年,蔣宋美齡每年都會到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慰問住院的國軍,為提供住院官兵和傷患有信仰與禱告的地方,所以興建該教堂。

 

2013年,教堂因潭美颱風侵襲,屋頂樓板大面積倒塌,基於安全考量停止對外開放,直到出生於基隆的信通交通器材有限公司董事長與總經理,念及家族長輩曾於此療養,受到靈性關懷,因此2017年出資整建,以地中海型外貌再度向人開放。

 

僅開放每週二8:30-11:30、13:30-16:30。

 

地址:基隆市中正區正榮街100號

 

上篇/連假出遊首選》全台特色教堂一次看,不只是出遊,更是信仰之旅!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