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3月29日至4月1日「夢想雲林籃球隊」代表台灣前往帛琉共和國展開國民外交。(圖/夢想雲林 提供)

台灣日前面對邦交國斷交,身為教會牧師的陳聖祿因而發熱心,深感要為家園挺身出一分力;3月29日至4月1日,他與「夢想雲林籃球隊(簡稱:夢想雲林)」代表台灣,前往帛琉共和國(簡稱:帛琉)展開交流活動。

 

陳聖祿說:「其實跟外國人交往,我們(基督徒)去是最棒的…讓他們看見和善、來傳福音!」而「夢想雲林」如何國民外交?怎麼傳福音?就用本身可以做的──會打球,就好好打球!神賦予的一切恩賜,都可以興起發光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「夢想雲林籃球隊」由四湖、口湖、北港靈糧堂及台灣愛鄰協會雲林辦事處所經營,3月29日至4月1日代表台灣政府前往帛琉展開四天的交流參訪。左一:陳璽翔教練,左三至五:陳聖祿牧師、惠恕仁總統、台灣駐帛琉大使黎倩儀。(圖/夢想雲林 提供)

教會為台灣邦誼發熱心,啟動天國「國民外交」

台灣與帛琉自1999年建交至今,邦誼深厚,雙方同為島嶼及自由民主的國家,帛琉多數國民則信奉基督教此次「夢想雲林」透過帛琉政府、台灣外交部及台灣國際棒球交流發展協會協助,來到帛琉與球員們「尬球」

 

「夢想雲林」團隊信仰紮實、訓練有素,獲得人們肯定。台灣駐帛琉大使黎倩儀女士身為天主教徒,主動對陳聖祿說:「你們可以來這邊開拓靈糧堂分堂啊!」帛琉總統惠恕仁出其不意到場加油,更是令人驚喜的恩典

 

惠恕仁總統是安息日會的弟兄,他與團隊一起禱告並觀看球賽,女兒也下場打球交流。陳聖祿說:「整個過程都不是我們安排的,這是神的安排!

 

他的起心動念,只是不忍台灣國際關係搖盪,卻在回應後,經歷超乎所求所想的國民外交,不僅與總統團契,也與當地教會弟兄姐妹來往,享受主內彼此相愛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左上至下:「夢想雲林」完成籃球隊宣教的任務;惠恕仁總統是安息日會的弟兄,他與團隊一起禱告並觀看球賽,右:台灣駐帛琉大使黎倩儀為「帛琉台灣籃球友誼賽」開球,並與陳聖祿一起將榮耀歸於神,還主動說:「你們可以來這邊開拓靈糧堂分堂啊!」(圖/夢想雲林 提供)

最棒的就是,弱勢孩子去服務對方的弱勢孩子

「夢想雲林」教練陳璽翔則說:「最棒的就是,他們(弱勢孩子)去服務對方的弱勢孩子。

 

球員們也大開眼界,十分感動於帛琉人的友善,當地沒有紅綠燈,但隊員過馬路時,每一台車都會自動停下來、並且向他們熱情揮手。

 

帛琉人沒有手機上網,放假就到海上玩水,快樂不用花錢,因知足而不缺乏;球員們也驚嘆於神在帛琉的創造,看見深不可測的大斷層、美麗連綿的珊瑚礁、優游成群的熱帶魚,甚至浮淺時,二、三十隻鯊魚近身環繞,有些還碰到身體;許多球員在旅程裡深受感動,而決定在無敵海景前受洗

 

這趟因「福音、大使命、對家園的愛」而展開的旅程,整體花費超過一百萬,然團員們見證神的恩典夠用,返台後隔天(2日)主日,團隊便於四湖靈糧堂召開記者會作見證,向神獻上無盡的感謝與讚美。

 

陳聖祿禱告:「親愛的主,祢真的是行神蹟的神,我們越認識祢,就越知道一切豐盛都是由祢來的,謝謝主打開天上的窗戶,讓我們藉著神蹟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,謝謝祢使用我們這一小群人來榮耀祢…我們把榮耀頌讚都歸給祢!」

  • 團隊返台後隔天(2日)主日,便於四湖靈糧堂開記者會作見證,將一切榮耀歸於神。陳璽翔並製作影片分享此趟驚奇之旅。(影片來源:偏鄉籃球陳教練璽翔YouTube)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主日崇拜時,由球員帶領會眾敬拜神;右下:陳璽翔教練。(圖/記者辛毓珊)

奇蹟之旅的源起,面對百萬籌款挑戰

一天,陳璽翔看電視時,見帛琉獨排眾議,接納施打臺灣國產疫苗的人入境,而心想:「如果有一天可以去(帛琉),應該不錯!」他把突如其來的想法和團隊分享,表示若有機會就安排看看。

 

未料隔天早上,陳璽翔就接到一通電話,對方提及有協會想邀請「夢想雲林」前往帛琉進行國民外交,他描述當下心情:「很驚訝、很恐怖,就是很奇妙啊!」神快速回應,團隊也開始努力籌備。

 

帶隊邁入第8年的他,過去外出最多兩、三萬,團隊總盡力節省因募款辛苦,此次突然要募100萬,「很誇張的一個數字,跟原本落差很大,」因而見證在神凡事都能:「你真的要去相信,神所帶領的一切。」

 

即使資源看似缺乏,但廣結人脈的他,便向許多人分享即將前往帛琉「國民外交」的計畫,後續經歷到「很多人瘋狂支援」!

 

籌備近三個月,一路上該付的錢一一到位,今天要付什麼錢,該款項就會在前一天金額滿足,機票、飯店、活動及相關物品等都是如此,神的信實奇妙!也經歷到人們為此「愛心加碼」的善舉。

 

例如:某長期合作單位本一年支助約10萬塊,但此次慷慨結合更多單位加碼至約20萬元,另一前幾年合作的大型公益單位,也真誠協助宣傳,來往多次確認需求,為「夢想雲林」在全台募款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「夢想雲林」孩子們勇於上台作見證,大方分享歷程收穫。(圖/記者辛毓珊)

神給你的就好好用,孩子如雲彩般的見證

深懷籃球天賦的劉亦珮,國三時因逢團隊第一次去夜市發傳單,而立志就讀北農、加入「夢想雲林」打籃球;雖曾因故離開教會一陣子,但一直與陳璽翔保持聯絡。

 

此次帛琉行前,陳璽翔有感動邀請對方,劉亦珮詢問家長後順利成行,她非常快速地融入了團隊訓練,陳璽翔肯定:「是一個很能在團隊付出的一個女孩子,真的很棒!」

 

劉亦珮則充滿感謝,重回團隊的她,在團契及讀經過程,對信仰越發有感受;帛琉行本來並未安排洗禮,然牧者在海邊時有感動開口邀請,她及許多人也在感動裡回應神。

 

善於讀書的李宜靜,第一次遇到外國人主動攀談,她從被嚇到到「很敢講話」,即使英文能力沒有很完整,但為了打招呼,也敞開心胸努力交流,與人互動熱絡她表示:「很多上帝的豐盛在我們當中。祂所創造的(萬物),是人無法想像的美!」

 

第一次出國的鄭義峯,在與帛琉球員們單挑及比賽時,雖然有時語言表達有限,然會試著用簡單的英文和肢體語言溝通。

 

分組有時會與較弱小的孩子搭配,他也透過翻譯協助並突破溝通限制去教導;他最感動於帛琉人的熱情友善,過程中交到了朋友,他說:「現在還有跟他們持續用Google翻譯聯絡來往。」

 

年幼的林書晴,也使用簡單的英文勇於表達,例如:她想買黃色包裝的巧克力牛奶,就對店員說「yellow!yellow!」對方問要幾個?她就說:「one!」成功後再說:「Thank you!」並謙卑表示大家的球技都很強。

 

她自己會與較小的球員們玩,與球場邊很小的弟弟妹妹玩傳接球。最後一天時,一位小弟弟摸了摸她背包上的娃娃,她就毫不猶豫地送給了對方,陳璽翔說:「這是她很喜歡的娃娃,我覺得是很棒的一個互動!」

 

陳聖祿最後勉勵,不要把自己定位為弱勢,他說:「只要神給你的,你就好好的用就好。」可以打球,就好好打球;牧師善於講道,就好好「出一張嘴」,一切領受都本於神,也將所有榮耀都歸給祂。

 

他說:「我們這一群人,都是弱勢中的弱勢。但神帶領我們(成就這一切)都很簡單...所以我覺得沒有什麼叫弱勢的啦!」並說:「不是任何一個人厲害,是神的厲害,都是神來帶領我們的。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帛琉行本未安排洗禮,然牧者在海邊時有感動開口邀請,許多人也在感動裡快速回應神。(圖/夢想雲林 提供)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陳璽翔感動於「夢想雲林」球員前往服務對方的弱勢孩子,對方有感於所付出的愛,雙方交流十分溫馨。(圖/記者辛毓珊)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吳錦媛10幾年前進入教會,為雲林縣第一個「總統教育獎」得主,明年即將前往神學院就讀。她分享,許多人似乎要遇到逆轉式神蹟,才會感受到神的愛,才覺得「上帝這麼有用」,但單純受洗慢慢去經歷神,就真知道:「生活裡一切,都是上帝在幫助我。」(圖/記者辛毓珊)

五年級第一次聽到耶穌,雲林第一個「總統教育獎」得主

低收入戶家庭出身的吳錦媛,10幾年前進入教會後委身至今,是雲林縣第一個「總統教育獎」得主,從國小開始在教會長大的她,如今為大學生,明年即將前往神學院就讀。

 

她回憶五年級時,因導師引介課輔班而進到教會,當時沒有聽過「靈糧堂」,還以為是哪一間宮廟,去了看到十字架,才第一次聽到「耶穌」這兩個字,是一個雲林偏鄉孩子全新的經驗,也慢慢從牧者身上感受到特別的愛。

 

她說:「我從前很瘦很瘦,但現在非常的強壯,又不缺乏什麼,真的是神的恩典。」兒時牧者問要不要受洗?她很快就答應,成為家裡第一代基督徒,如今母親也是主內姊妹。

 

受洗成為基督徒,生活所歷一切都是神的恩典

帛琉旅程裡,吳錦媛跟一位女性長輩同住,對方從小進教會但仍未受洗,就問她:「為什麼妳會受洗?是不是突然有一種感動的感覺?」原來,對方以為受洗只是人為儀式,若無特別感覺無須進行。

 

吳錦媛坦承:「(當時)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受洗,就受洗了。」但更進一步解釋,受洗後自己就會想:噢!我現在是基督徒了,要去讀經,要更了解上帝。

 

以前不是基督徒時,生活裡所出現的恩惠都是「巧合」,但受洗後所出現的一切都是神蹟、是神的祝福。吳錦媛遇到什麼困難就禱告並經歷神,她說:「你就知道那其實不是巧合,是神在你身上動工。


帛琉行前三個月,團隊籌款有壓力,也需要持續經營雞排店,每每下班後就深感身心疲憊,但她向神禱告後就感到:「一切辛苦都沒什麼了,感謝神!祂一直帶領我們。」

 

她也對帛琉人的熱情友善十分感動,切磋籃球難免肢體碰撞,犯規時,不是對方打到自己人,就是隊員打到對方,但當在罰球時,所有帛琉球員都過來加油打氣,進球就幫隊員鼓掌,真的有如一家人!

 

她說:「這樣彼此相愛,不分帛琉或是臺灣,是到那邊很大的感動,也覺得,我們臺灣人也要更多彼此相愛,尤其基督徒更要明白相愛的意義,也要讓神的愛,去影響更多的人。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2日主日記者會後大合照,眾人將一切榮耀歸於神。(圖/記者辛毓珊)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午餐後,團隊前往所經營的雞排店開門,繼續為夢想努力;「夢想雲林」靠著神如鷹展翅上騰,因著神的恩典,瞎眼能得看見,弱勢也不再是弱勢。(圖/記者辛毓珊)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