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《基督教今日報》為讀者整理四則國際消息,讓我們為著各地的需要一起禱告。(圖/shutterstock 、france 24 YT)

歐洲「巴爾幹半島」下起罕見的「四月雪」、荷蘭「火車出軌意外」釀1死多人傷、耶路撒冷清真寺爆發警民衝突、日本螯居族成現代的「隱居人士」…天災人禍頻傳、疫後時代的生活越來越新辛苦,《基督教今日報》為讀者整理近期重點國際消息,讓我們為著各地的需要一起禱告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歐洲巴爾幹半島出現寒冷的冰雪天氣,下起罕見的「四月雪」。(圖/shutterstock)

氣候亂象歐洲下起罕見的四月雪

正值春暖花開的季節,北半球的人們紛紛脫下厚重的外套迎春,沒想到歐洲巴爾幹半島竟然出現寒冷的冰雪天氣,下起了罕見的「四月雪」。巴爾幹半島的國家皆受到牽連,各地出現人員傷亡、道路堵塞和村莊斷電

 

綜合外媒報導,「克羅埃西亞」和「蒙特內哥羅」,其海邊的渡輪也因強風被迫暫停;而「塞爾維亞」、「科索沃」則發生了雪災,氣溫驟降。

 

「貝爾格勒(塞爾維亞的首都)到了4月還會下雪,這不尋常。」塞爾維亞的氣象學者托多羅維奇(Nedeljko Todorovic)於路透社表示,這是100年來,貝爾格勒第11次下起4月雪,且積雪深度超過14公分,是迄今為止最厚的紀錄

 

塞爾維亞多條山區被積雪中斷,部分積雪厚度達40公分,該國內政部也發出警告,表示未來幾天會陸續解凍,恐導致部分地區的河流出現洪災;中部地區則有一輛公車衝出積雪覆蓋的馬路,造成18人受到輕傷,也傳出兩名女孩受到大雪壓垮的樹枝砸傷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荷蘭出現火車出軌意外事故。(圖/截自路透社 YT)

意外事故:荷蘭火車出軌,釀1死多人重傷

太魯閣事件的翻版?綜合路透社等外媒報導,這起事件發生在當地時間4日凌晨3時30分,當時一輛載客火車,在行經海牙與阿姆斯特丹之間的福爾斯霍滕鎮(Voorschoten)時,發生意外出軌翻覆,但國外媒體報導的事故原因,卻出現不一樣的內容

 

有一說指稱,當時一列載著至少50人的載客火車,撞上另一列載貨火車後導致出軌,載客火車最前面一節車廂出軌後,衝向田野,第二節車廂從側面翻倒,最後一節車廂起火燃燒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詳細事故起因相關人員仍在調查中。(圖/截自路透社 YT)

另一說則表示,火車疑似是撞上出現在鐵軌上的起重機,導致後方車廂起火燃燒。

 

隨後荷蘭官方向外界宣布,此事故造成1人死亡、約30人受傷,其中多人屬於重傷。消防部門發言人也告訴荷蘭廣播公司,有19人被送往醫院;緊急救援機關指出,其他傷者當時就地接受治療。

 

荷蘭鐵路(Dutch Railways)透過推特貼文表示,由於有事故發生,萊登市(Leiden)與海牙部分地區之間的列車取消。荷蘭鐵路局(Nederlandse Spoorwegen)發言人克洛澤(Erik Kroeze)表示,這起事故涉及一列貨運列車,但無法提供細節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耶路撒冷艾格撒清真寺(Al-Aqsa)爆發警民衝突。(圖/france 24 YT)

國際局勢:以巴關係緊張,耶路撒冷清真寺爆警民衝突

當地時間5日凌晨,耶路撒冷艾格撒清真寺(Al-Aqsa)爆發警民衝突,身穿防爆裝備的以色列警方進入清真寺內,並與正在做禮拜的民眾發生衝突。

 

根據法新社報導,以色列警方發言人5日表示,目的為驅逐違法人士與煽動者,並指稱已逮捕逾350人,被捕者包括蒙面者、投擲石頭者及涉嫌褻瀆清真寺的人們。

 

一名巴勒斯坦的目擊者指控警察手持警棍、催犯瓦斯和煙霧彈,強行衝進清真寺逮捕正在做禮拜的信徒們;以色列國家安全部長則表態,對以方警察行動的完全支持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以色列警方5日表示,已逮捕逾350人。(圖/france 24 YT)

此舉在約旦河西岸(West Bank)各地引發巴勒斯坦人和穆斯林國家的強烈反彈,統治加薩(Gaza)的巴勒斯坦「哈瑪斯組織」(Hamas)嚴厲譴責此舉,並呼籲約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人應「集體前往清真寺並保衛它」。

 

同時,有巴勒斯坦的武裝團體發射火箭越界攻擊以色列。隨後引起以色列展開報復性空襲,以軍宣稱,發動攻擊的武裝團體就是「哈瑪斯組織」。

 

這座發生事故的艾格撒清真寺,位於以色列併吞的東耶路撒冷,過去就曾發生過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之間的衝突和暴力事件,尤其是在穆斯林的齋戒月期間。此次事發正是在穆斯林齋月(Ramadan)期間,同時也是猶太人逾越節(Passover)前夕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日本出現不上學、不工作、不社交的「螯居族」。(圖/shutterstock)

疫後危機:日本不上學、不工作、不社交的「螯居族」數量驚人

日本政府公布新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,年齡介於15至64歲之間的受訪者(2022年11月以全國3萬名10歲至69歲的男女為對象執行調查中,約有2%的人(近150萬人)選擇某種程度上的「退出社會」,意即不上學、不工作,也不參與社交,這類型的人被稱為「*螯居族」,也就是俗稱的「家裡蹲」。

 

*螯居族日文為引きこもりHikikomori),泛指長期隱居在家等地方,不出頭露面。日本政府把「家裡蹲」定義為超過半年不接觸社會、不上學、不上班,不與外人交往,生活自我封閉。

 

這些人選擇退出社會、放棄社交,原因可能包括失業、抑鬱,或是在學校和職場遭遇霸凌。日本內閣府調查表示,有些家裡蹲還會外出購買日常用品,較極端的個案是完全不出家門。

 

調查分析發現,在15歲至64歲受訪對象中,有2%出現某種程度上與社會脫節的情況,推估日本的「蟄居族」約有146萬人。

 

根據日方政府於3月31日公布的調查結果,受訪對象普遍認為脫離社會的原因是「辭去工作」,且約有1/5的人表示「疫情」是主要原因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受訪對象普遍認為脫離社會的原因是「辭去工作」,且約有1/5的人表示「疫情」是主要原因。(圖/shutterstock)

15歲至39歲受訪者變成蟄居族的理由,以「辭去工作」最多(21.5%),其次是「人際關係不佳」(20.8%)、「中學時期開始不上學」(18.1%)、「COVID-19疫情爆發」(18.1%)、「不習慣學校生活」(12.5%)。

 

另一方面,40歲至69歲的理由以「辭去工作」壓倒性居多(44.5%),另外是「COVID-19疫情爆發」(20.6%)、「生病」(16.8%)及「人際關係不佳」(11.6%)。

 

內閣府官員內藤浩司( Koji Naito )對法新社說,「似乎有些人剛好符合我們對宅居的定義,他們被疫情影響不敢出門,所以與社會的接觸也少了。」

代禱》

1.求神使這地的氣候恢復正常狀態,減少歐洲巴爾幹半島的積雪融化後,所帶給人與環境的災害。

2.求神看顧荷蘭、以色列等地的災情,並親自安慰受難家屬的心,好讓他們能再次在主裡得享平安,求聖靈充滿人心,平息人與人之間因爭競而引發的怒氣。

3. 求神再次看顧日本等國家,那些因著疫情或某些原因而不敢、不願出門的人們,堅固他們的信心,帶領他們走出低潮的情緒,重新將生活、生命的主權交給神。

 

(參考資料:bnnSloveniareutersreuters 2the guardiancnnfrance24manila bulletin朝日新聞france24 2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