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此為2017年拍攝的照片,來自各地的人們聚集在耶路撒冷的聖墓教堂前。聖墓教堂又被稱作「復活教堂」,許多信徒相信這裡即是耶穌被釘上十字架(各各他)的地方。(圖/shutterstock)

隨著復活節腳步臨近,以色列的耶路撒冷也聚集了愈來愈多前來朝聖的遊客。根據以色列當地媒體,到了周末的復活節,預計會有6萬人湧進耶路撒冷。

對喜愛以色列的人來說,每年的這個時候,是前往當地朝聖的時刻,除了一起度過傳統的逾越節,以色列國家旅遊局(Ministry of Tourism)也鼓勵遊客和當地居民,多前往免費的在地景點,像是聖經之地博物館、舊城區的雅法老城(Tayelet)等等,藉此機會更深認識以色列。

 

旅遊局的局長哈伊姆(Haim Katz)高興表示,自己看到在疫情肆虐後,國家的觀光業終於起飛了。

 

人潮湧入的隱憂:攻擊事件恐攀升

復活節對基督徒來說,是標誌著耶穌復活的日子,又與「穆斯林齋戒月」和「猶太人的逾越節」在同一個時期,信奉這三種信仰的人們,都往耶路撒冷舊城聚集。

 

這也代表,衝突事件可能增加,耶路撒冷的教會領袖已針對此事,表達相當程度的憂心。

 

回顧2022年的這個時候,東耶路撒冷發生了以色列安全部隊和巴勒斯坦人的衝突,復活節前後出現了多起以巴攻擊事件,總共造成至少170人受傷。

 

最嚴重的一次,發生在4月17日的復活節主日,上百名巴勒斯坦人阻止猶太人進入舊城聖地,以色列安全部隊試圖維持秩序,巴勒斯坦人則持續以石塊朝前往西牆的路上投擲,兩個小時內有10輛以上的巴士被擊中。

 

耶路撒冷多間教會於上週五,聯合起來發表聲明,希望負責監督的政府官員能與眾教會合作,「在基督徒年度前往聖城朝聖的日子裡,確保基督徒居民的安全和宗教自由。」教會領袖無奈說到,過去一年,有許多教堂和集會場所成為攻擊目標,導致一些重要的教會儀式不得不關閉

 

今年2月初,以色列的鞭刑堂(Church of the Flagellation)發生耶穌基督雕像被破壞的事件;3月,一群人闖進錫安山聖公會的墓地大肆破壞,那裡據信是耶穌與門徒共進最後晚餐的地方。

 

兩個禮拜前,又有兩名男子闖進聖母瑪利亞之墓(Tomb of the Virgin)的教堂裡攻擊牧師。「正如在最近幾個月所看到的情況,持續升級的暴力氛圍壟罩著聖地,尤其是對當地的基督徒,正承受著愈來愈多的苦難。」

 

教會聯合請願,保障基督徒的權益

《以色列時報》提到,耶路撒冷多間教會,合力向政府提出訴求,希望能在復活節期間於耶路撒冷加派警力──有鑑於過去一年,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許多衝突,教堂、重要集會等容易成為被褻瀆和攻擊的目標,因此,耶路撒冷的教會也聯合起來表示:希望政府能保障基督徒在復活節期的公開敬拜活動

 

耶路撒冷聖公會主教唐納德.賓德(Donald Binder)也補充,近年來,以色列軍隊限制了參加舊城區復活節儀式的基督徒人數。除了安全考量,他認為以色列對基督徒其實是更加嚴格的,猶太人和更多的穆斯林被允許進入舊城區,相較基督徒沒有那麼多限制。

 

請為復活節期的耶路撒冷禱告,求上帝保守當地居民和前往朝聖的信徒有平安、有喜樂、有盼望,四圍安營在祂所愛的土地上。

 

(參考資料:ISRAEL21c以色列時報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