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這一個十字架鑲有耶穌受難的鍍金聖像,會在英國諸聖教堂進行傳統彌撒儀式時派上用場。(照片來源/Quinta Pedagógica da Caria Facebook)

一個在一戰中遺失的十字架,在107年後終於要回家了;而一座在英法大戰中被摧毀的法國教堂,在數十年後被重建,等著迎回教堂失去的十字架。

 

由英國信徒組成的歸還十字架旅程,經過四年規劃終於要出發了!而此意義非凡之舉,代表的不只是物歸原主,更是在英法兩國痛苦的戰爭記憶中,帶下耶穌基督救贖的盼望…

法教堂在索姆河大戰中被摧毀

1914年,第一次世界大戰發生時,其中一次規模最大的會戰,發生在法國索姆省(Somme)的索姆河,又稱做索姆河戰役。此戰毀損英、法兩國共130萬人,對境內國土的損傷也很大。

 

當時,法國索姆省的Doingt-Flamicourt地區的「杜萬教堂」(Doingt Church)被摧毀,連同教堂內的十字架也跟著斷垣殘骸被埋進土裡。直到1916年,一位英國牧師從泥地裡挖出這個十字架,帶回英國的諸聖教堂(All Saints' Church)並安放於內。

 

而那間被炸成灰燼的教堂,也在戰爭結束後幾十年完成重建。英國諸聖教堂的弟兄姊妹聽聞教堂重建的消息,竟自告奮勇踏上朝聖之旅,這十位信徒決定前往相距297英哩路程的法國北方。

 

他們的旅程將在今年六月出發,要把這一個帶有耶穌受難像的十字架,重新放回這間重獲新生的教堂。這是物歸原主、失而復得,也代表著當時被破壞的教堂、死於當地的居民,能跟著這個十字架一同復活。

 

許多媒體都報導了這個溫暖的故事。英國廷威爾(Tinwell)的沃爾科克牧師(Olwen Woolcock)說:「毀壞的村莊要重建,1917年戰爭在哪裡帶下創傷和死亡,今天要有主耶穌所賜的生命臨到這些地方。」這位牧師相信,一直在英國被妥善保存的十字架,就是法國這間教堂在「重生後」最重要的拼圖。

 

首先有千里送十架想法的人,是英國廷威爾的居民凱瑟琳(Katharine McDevitt)。她在2018年得知杜萬教堂已在1925年重建,就有了將遺失物歸回法國教堂的想法。

 

沃爾科克牧師說,他請凱瑟琳擬了一封法國信件,寄給杜萬教堂所在區域的市長。幾個月以後,他們再發第二封信,終於得到副市長的回覆,並將他們牽線給法國歷史協會的成員。「他們說,他們非常希望能要回這個十字架聖像。於是我們就開始規劃這次旅行。」

 

而,這趟旅程規劃起來困難重重。他們花了將近四年的時間,首先要取得聖公會彼得伯勒教區(Diocese of Peterborough)的許可,才能把十字架聖像從諸聖教堂中取下來。

 

不只是物歸原主,更為戰爭之痛帶來安慰

該歷史協會(Mémoire de Doingt-Flamicourt)的成員修伯特(Hubert Boizard)說,他們收到這封信時非常驚訝,也很感動。其實,這趟旅程代表的不只是杜萬教堂拿回了他們的十字架,更代表著英國與法國自索姆河戰役後,其中一個具有和解意義的象徵物。

 

「索姆省Doingt-Flamicourt地區的人,對於有這麼多年輕的英國士兵死在這裡,其實是非常敏感的…十字架的歸還,也象徵著英法兩國重新建立起友誼。」修伯特說。

 

這十名信徒的朝聖暨返還十架的旅途,將在下個月啟程。其中所代表的意義比「歸還十字架本身」更重要。當我們處在危機之中,十字架提醒我們要仰望耶穌、要有盼望。隨著杜萬教堂──當時那間被砲火炸的稀巴爛的教堂,如今也重新建起;正像耶穌為我們所做的,不論我們多麼的糟糕,祂十架上的愛永遠能醫治我們,領我們活出盼望。

 

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。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,就輕看羞辱,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,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。──希伯來書12章2節

 

(資料來源:Good NewsBBC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