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國內新冠疫情趨緩,4月口罩令大解禁,不過近期疫情又有升溫趨勢。(圖 / shutterstock)

近期本土疫情稍有「升溫」趨勢,疾管署23日表示,31日起「4處場所」:醫療機構、醫事機構、老人福利機構與一般護理之家,持續列為「佩戴口罩」之指定場所。

 

針對近期疫情升溫,耳鼻喉科醫師、同時為思恩堂傳動教會的林明震區長提醒,謹慎防疫、但不要恐懼,近期口罩令放寬,他發現流感、新冠肺炎患者增多,因此建議仍要勤洗手、戴口罩,具重症風險因子對象應減少非必要訪視

口罩令修改,6場所改「建議」佩戴口罩

本土新冠疫情稍有升溫趨勢,根據疾管署數據,過去一周(5/17-5/23),新冠肺炎本土病例每日平均新增204例,較上周(5/10-5/16)提升約32%,顯示新冠疫情對健康風險的威脅並未消失。

 

疾管署進一步說明,因應近期國內疫情升溫,醫療機構、醫事機構屬高感染傳播風險場所,且老人福利機構照護者多為感染後,易導致嚴重併發症或死亡的脆弱族群,為保護眾人及機構人員的健康,31日起,將「醫療機構、醫事機構、老人福利機構與一般護理之家」,持續列為佩戴口罩之指定場所。

 

另外,6處場所的規定則小幅放寬,改為「建議佩戴口罩」,非強制性,包括:長期照顧服務機構、榮譽國民之家、兒童及少年服務機構、身心障礙福利機構及救護車。其餘室內場所、室內空間,由民眾「自主決定」是否戴口罩。

 

值得留意,併發症中,「65歲以上長者」占半數以上(75%),且併發症及死亡個案多有「慢性病史及未接種滿3劑疫苗」。為降低長者感染新冠後發生重症與死亡的風險,疾管署建議長者踴躍接種疫苗。

 

為鼓勵長者儘速接種疫苗,今(24)日起,各地方政府將提供尚未接種基礎劑、基礎加強劑或第1次追加劑COVID-19疫苗之65歲以上長者500元(含)以下衛教品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因老人福利機構照護者感染後,易導致嚴重併發症或死亡,自31日起,老人福利機構與一般護理之家,持續列為佩戴口罩的指定場所。(圖/shutterstock)

第一線耳鼻喉科醫師提醒,防疫戒慎不恐懼

醫科專長為咳嗽、呼吸道與氣喘的林明震分享,近期問診的新冠患者有增多趨勢,有些患者伴隨高燒、呼吸道、腸胃症狀,有些則無任何症狀,但過2、3天後快篩發現確診。

 

較特別的是,最近流感疫情升溫,他叮嚀民眾,相關症狀發生早期,可以先作快篩辨別,以利醫師快速判斷、開藥單。

 

林明震表示,家中可準備一些家用抗原快篩試劑,除了藥局能自費購買,現在台中市衛生局也有請診所,發放限量、免費的快篩試劑,有需要的民眾可詢問鄰近耳鼻喉科診所。

 

而針對中重症高危險群,例如:罹患慢性疾病、糖尿病、65歲以上長者、接受癌症治療、孕婦,或長期住在長照機構的患者,對於疫情升溫趨勢,務必做好防疫與隔離措施,並減少非必要訪視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疾管署5月23日公布調整佩戴口罩的規定。(圖 /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)

為疫情生活受影響的人們禱告

具醫藥背景的「思恩堂傳動教會」主責傳道劉建宏,提供禱詞與面向,邀請肢體們為受疫情生活影響的人們,特別是罹患慢性疾病、長期住在長照機構的安養中患者及其家人禱告:

 

親愛的天父,

 

我們為新冠疫情的最新發展懇求祢的幫助與保護。雖病毒致命性降低,但變異性也相對增加,因而第四波本土疫情也不斷升溫。求主保守這一切的發展。

 

主啊,當疾管署預估流感化後的疫情將在6月下旬達到高峰,願祢鼓勵那些高風險的民眾儘快完成疫苗接種,讓他們在祢的保守下得到保護。我們也為長者及體弱者的身體健康代求,求祢看顧每位受病毒威脅的人,保護他們的生命與健康。

 

求祢幫助疾管署和相關單位作出明智的決策,以減緩疾病擴散、保護人民安全,也幫助地方政府、醫療院所、長照機構,能有效控制疫病傳播,並提供必要的醫療與救助。

 

我們特別為那些因疫情致使生活受影響的人們禱告,尤其是那些罹患慢性疾病、長期住在長照機構的安養中患者及他們的家人,求祢賜下盼望、勇氣與平安,使被照顧者及陪伴者,都不受太大的阻攔,因安養中的長者更需要定期的鼓勵與親情慰藉,求主使疫情不因而隔絕了愛的聯繫。

 

求祢幫助我們的國民,在防疫漸漸開放中仍有自律、在自由中仍有體恤,能為了互愛與利他、常常自覺到何時該自發地戴上口罩、和保持社交距離。求祢幫助我們在每次環境的變動中,更加仰望祢的慈愛、活出主耶穌愛人如己的高貴情操。

 

最後,求祢保守我們的國家社會,賜給我們智慧及勇氣去面對這一切影響。求祢的憐憫臨到受苦的人們,並讓全國基督徒們在這些挑戰中合一互助、深入社區、彼此扶持、榮耀主名。

 

謝謝主用以賽亞書 41:10鼓勵我們:我們不要害怕,因為主與我們同在;不要驚惶,因為主是我們的神。主必堅固我們,主必幫助我們,主必用祢公義的右手扶持我們。

 

感謝祢垂聽我們同心的祈求,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,阿們。

 

相關新聞》

口罩解封以來,教會有何變化?今公布17日起擬再鬆綁僅少數地點強制

 

(參考資料/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1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2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