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(圖/記者林子騫、朴燦範 提供)

在「岡山本洲工業區」內,一棟棟外觀俐落的廠房當中,赫然出現一間高掛大型十字架的「教會」!再仔細一看,身穿制服的人員,熟練開著堆高機進出搬貨,又像是一般的工廠。

 

究竟,這裡是個怎樣奇特的地方?答案是:「職場教會」!

 

不只外觀掛著醒目十字架,公司內部從硬體到軟體,更具備「教會之實」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「海仙食品有限公司」正門外觀。(圖/朴燦範 提供)

「海仙食品有限公司」海苔工廠成立十餘年,背後有著一段故事:韓國老闆朴燦範與台灣太太黃馨億,10年前經歷一場瀕臨倒閉的事業風暴,在最絕望的處境中,見證上帝親自出手、帶來奇蹟翻轉的大能!(詳細報導請參:海苔工廠逢劇變瀕倒閉,順服「先求神的國」專心敬拜,迎10倍增長!

 

因親身歷上帝又真又活的應許,夫妻倆渴望將這份「前所未有」的美好,分享給更多人,於是一步步於職場落實信仰。

 

詩歌飄揚於廠區

2014年1月,黃馨億於公司庭院的充氣游泳池受洗,先是請來牧師為工廠進行潔淨禱告,不久後便在廠區安裝多個「擴音器」,將悠揚詩歌播送至更多角落

 

她回憶,最初從辦公室開始放詩歌,然而每當她一離開,就有員工去將音樂關掉,甚至因此離職。不過,人員的汰換有時未必是壞事。

 

擴大到「海苔生產線」放音樂,剛開始有員工聽到歌曲會莫名緊張、頭暈,但過了一陣子習慣後,便能欣賞、並好奇曲目。

 

多年來,夫妻倆走過各種責難和壓力,現在公司內已不會有抵擋情況,甚至,原先對此反感的人,遇到問題時會主動請基督徒同事幫忙禱告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海苔生產線也能聽到詩歌。(圖/海仙食品有限公司)

把上帝的話語融入公司

進一步,會邀請國內外牧者前來公司講道,如:韓國的朴國華牧師、裴宰徹音樂宣教士、奈及利亞的伊美牧師、日本的井上薰牧師…等,盼藉此讓上帝的話語佈滿公司。

 

還有,多位台灣本地牧者和職場領袖,不只做一次性的講道,疫情前,更安排於每週固定時間,至公司帶領初信造就課、查經班等;春酒或員工旅遊,亦融入福音活動

 

此外,每日還會與願意的員工一起晨禱半小時,內容包含:讀靈修短文、敬拜和彼此分享。

 

朴燦範謙稱,他們夫婦較不善言辭,於是就請「有好見證的人」來到公司分享信仰;並聲明,以上皆於上班時間進行,且尊重員工意願、無強制參加,按勞基法規定執行,也相信雇主不佔員工便宜的心態,是合神心意的

 

這間公司是上帝的,不是我的。」朴燦範表示,若仔細計算,公司停工一天約虧損10餘萬,付上的代價其實並不「便宜」,但這種「付薪水讓員工聽福音」亦在所不惜的方式,令許多員工感到稀奇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上:國際講員來到公司領特會。下:員工餐廳可變身為教會敬拜和聚會場地。(圖/朴燦範 提供)

把「該工作的時間」讓員工「聽福音」,績效卻倍增!

朴燦範回憶,有一年公司訂單太多,員工幾乎每天加班,更壓縮到舉辦福音活動的時間,他不禁帶著情緒向神禱告:「太多工作了,我不要這些(過多的)訂單,求祢給我們『時間』(傳福音)

 

接著,神奇的事情發生,他們竟在設備和人力不變的情況下,產量暴增3倍!大家都不知道為什麼,也許因減少許多負面事件的消耗,包括機器不再時常故障、人為紛爭減少等等,而使效率大幅提升。

 

總之,相信是上帝應允禱告,賜下「更多時間」—因為公司本來就是祂的

 

朴燦範另舉實際數字,2013年公司員工約100人,2023年員工為80人、業績卻是10年前的2倍,若跟2014年最低潮相比則是10倍;對神的信心,就是在一步步親眼見證上帝奇妙大能的過程中,越發加增

 

我不是很特別、很有勇氣、很厲害,但上帝一步步解決問題,讓我學到信心和勇氣。」他說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上:朴燦範 (左三)的願望,是能跟所有工作夥伴一起敬拜神。下:公司內各種模式的查經班、信仰小組。(圖/朴燦範 提供)

禱告室、講台、敬拜團一應俱全

朴燦範渴望將耶穌這位「最好的朋友」介紹給身邊的人,「我的夢想,是所有員工一起敬拜讚美神!

 

因此,廠區內不僅有禱告室,員工餐廳亦設置講台,並配備鼓、鍵盤、麥克風及音控設備…等,只要「教會講台」該有的,皆一應俱全——當然,牆壁上的「十字架」自然也沒少!

 

不只硬體完備,公司還有自己的「敬拜團」。

 

擔任琴手的黃馨億分享,自己會彈琴也是個「奇蹟」。10年前認識主時,她每週一到五都去教會晨禱,內心十分火熱、充實。有天週六上午,她起床後向神禱告:「主啊,祢讓我經歷這麼多(恩典),我能為祢做什麼?

 

接著,她的耳朵莫名響起《快樂頌》,手指如彈琴般動了起來,接著右手又移到嘴邊,左手往上舉,做出「吹號角」之姿。

 

此刻,她領受到自己能用樂器服事神。雖小時曾學過鋼琴,但早已荒廢多年,於是中年的她,幾乎「從零開始」學彈琴和吹號角。特別的是,鋼琴老師在指導她的過程,感受到神的愛,進而全家受洗!

 

因敬拜過程能帶出上帝的彰顯,故公司的敬拜團樂手中,未必都已受洗,黃馨億更希望,人們在彈奏或歌唱的當中,經歷神、歸入主名

 

至今,工廠內已有至少4人陸續受洗,其配合的回收場一家四口也信了耶穌,當中有些是在公司內的充氣泳池受洗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陸續有人在公司內,用充氣游泳池領洗,眾人一同為靈魂得救歡喜快樂!(圖/朴燦範 提供)

在工廠門面「高掛十字架」的決定

談及公司的正門牆外,為何會「高調」掛上大十字架,朴燦範分享,有天領受異象,是他從公司往外看的視角中,有個十字架;不久後,他又作異夢,看見高雄上空出現兩根柱子,向上延伸交叉為十字架。

 

與牧師分享此事後,牧師認為,可能代表他需要在公司掛上十字架。「但立十字架不是開玩笑!要非常確定才能做!」朴燦範認真嚴肅以待,將此事一直放在心中。

 

又過3、4年,到了2018年12月27日,夫婦倆下班回家的開車路上,他明確領受到神說:「立十字架!」便知道「就是現在了」!三天之內,就做好十字架,同年底掛上公司牆外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公司內時常舉辦福音活動。(圖/朴燦範 提供)

跨領域擴張事業,人生邁入「和好」

當工廠的氛圍因信仰遍布而轉化,員工離職率也變低,身為雇主的朴燦範夫婦於4年前開始思考,有沒有比較「慢」的工作,能照顧年紀越來越大的員工?

 

觀察大環境的需要後,便計畫開農場,先從公司的倉庫試作水耕蔬菜,一邊找尋合適土地。

 

然而,找農地的過程並不順利,有次他們與教會牧者一起為此禱告,當下感到平安,同日馬上出現合適地點,也就是目前梓官區近2千坪的溫室自動化水耕蔬菜農場「利河伯生技農業有限公司」。

 

原本的海苔公司內,其實沒人專精農業,但他們「憑信心」,順服感動就去做。

 

朴燦範將農場取名為「利河伯」,是出自創世記26:22,「以撒離開那裡,又挖了一口井,他們不為這井爭競了,他就給那井起名叫利河伯(就是寬闊的意思)。他說:耶和華現在給我們寬闊之地,我們必在這地昌盛。

 

朴燦範近年回顧人生歷程時,認為自己和以撒那時的狀態很像。從年輕來台灣至今,他經過許多的紛爭及磨合,但於上帝的恩典中,現已「不再爭了」,並在人生各方面一一「和好」

 

他舉例,從前個性急、且以「自我」為中心,常以自己的標準苛責他人,造成夫妻、親子和員工關係,皆在不知不覺間疏離、緊繃甚至破裂。

 

直到他改以「上帝」為中心,順服神的話語,時常說「正面話語」稱讚家人,並誠摯道歉,因而慢慢修復關係,使歡喜的互動笑聲回到家中,而這份真實的轉變,對當事人而言,就是一大「奇蹟」。

 

他深深體會,向「身邊人」傳福音往往最難,因為自己的優缺點完全暴露於對方眼中。身為老闆的他,也曾因標準太高,當員工達不到目標便責罵,使人害怕疏離;可如今,因調整了眼光,每天上班都很喜樂,也更能體諒員工有時的軟弱。

 

因為(這間公司)老闆是上帝,所以我不太煩惱。…祂喜歡我敬拜祂。我敬拜時,上帝帶來訂單、安慰我的員工,所有事情祂幫忙。

 

正因如此,即使為傳福音而一整天「停工」,朴燦範也覺得無所謂,因深信,公司的財產都是上帝的,祂自會負責,自己也不過是「員工之一的管家角色」罷了,毋須太過擔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乍看很難想像,這裡不是傳統教會的講台,而是海苔公司的員工餐廳,亦為廣義的「教會」。(圖/記者林子騫)

黃馨億回應,凡是人都有「血氣」,現實中難免會發生衝突,但須提醒自己安靜下來,知道「祂是神」(詩篇46:10)快快的聽,慢慢的說,慢慢的動怒」 (雅各書1:19),並在上帝的光照中認罪悔改

 

祂是賜福的神,重點在我們能否真正伏下來、順服祂可否停下來,聆聽祂的話和旨意

 

她坦言,一路上遇過各種挑戰和誘惑,例如,曾有機會到日本投資工廠,在對方催促做決定的關鍵時刻,他們到底該憑著眼前的利益馬上答應?還是先禱告尋求神?

 

這其實就是一種爭戰,所幸,當時夫婦忍下衝動,禱告後決定忍痛拒絕,後續發現因此蒙保守,避免了一大筆投資失敗的損失。

 

親身經歷諸多見證,使她深深認同以西結書11:19-20所說,「…順從我的律例,謹守遵行我的典章。他們要做我的子民,我要做他們的神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朴燦範夫婦同奔天路。(圖/記者林子騫)

朴燦範受訪時一再強調,自己非常平凡,如果沒有上帝的保守與恩典,必定會活得很慘。多年來,上帝慢慢教導和幫助他「放手」,否則若照以前的個性,只會把自己綑綁得越來越緊。

 

他總結道,「我要跟所有同甘共苦的員工們,最要分享的,只有一個事情——認識耶穌,才會解決我們所有的問題,會活得快樂,不要再浪費(時間),阿們。

 

黃馨億補充,他們盡力於職場做「力所能及」之事,並透過「生命改變」影響身邊的人;只需撒種,至於何時開花結果,神有祂的時間,交給祂掌權即可

「最盼望的是,對我來講,最重要的是公司裡,(所有人)能一起去讚美,每一天都敬拜,那就是我的夢想。」

—朴燦範

相關報導》海苔工廠逢劇變瀕倒閉,順服「先求神的國」專心敬拜,迎10倍增長!

  • 透過鏡頭,帶您一同參觀朴燦範夫婦經營的海苔工廠,一窺獨特的「職場教會」!(攝影、剪輯/記者林子騫)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