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City to city TAIWAN理事長黃國倫牧師(左),與救世主城市宣教網(Redeemer City to City)創辦人提摩太.凱勒牧師(右)。(圖/黃國倫牧師 提供)

偶然機會下,黃國倫牧師來到美國紐約,抱著忐忑不安心情的他,輕輕地推開了門……看見提摩太.凱勒(Timothy Keller)牧師,就坐在面前。

 

沒等他開口,提摩太.凱勒牧師率先說:「讓我來猜猜,你面對的問題是什麼…」

一切都要從兩位牧者的「相遇」說起。

 

宣教地點不在創啟地區,目標是城市

「我跟提摩太.凱勒牧師認識十多年了。」台北101教會主任牧師黃國倫分享,提摩太.凱勒牧師創立美國紐約市救世主教會(Church of the Redeemer),其成立了一個名為「救世主城市宣教網(Redeemer City to City)」的跨宗派植堂機構,並且秉持著「協助眾教會到城市植堂」的異象,前往世界各地,尋找願意服事的牧者及教會。

 

2007年底,救世主教會的傑.凱爾(Jay Kyle)牧師,來到台北等亞洲國家的各大城市,尋找城市宣教網絡的植堂夥伴,並在淡水遇見了黃國倫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由左至右為:黃國倫牧師、提摩太.凱勒牧師、傑.凱爾牧師。(圖/黃國倫牧師 提供)

起初,黃國倫十分訝異:「我們一般想到的植堂宣教,都是在比較偏遠、沒有人願意去的地方,但他們的概念是『對文化宣教』。」一個國家中,會有幾個主要城市,而這些城市會直接或間接影響該國文化。因此,想要改變一個「國家」,首先要改變「城市」,進而才能改變「文化」。

 

城市宣教網絡認為,「福音」就是神的大能,因而,當人們得著福音後,要把它「帶進城市」,以盡可能地改變文化,最後讓影響力擴及整個國家。

 

故此,黃國倫承接「城市宣教」的異象,先後於2009年建立台北101教會,2013年協助美國紐約的城市宣教網(City to City),架構亞太地區的發展,2015年則成立台灣城市引力協會( City to City TAIWAN ),投身推動華人地區教會更新運動,並任亞太地區事工負責人。

 

文字著作豐富,連未信者也會讀

黃國倫分享,提摩太.凱勒不只在講道能力相當出色,同時也是《紐約時報》暢銷書作者,個人著作豐富。

 

「他的書不只基督徒會讀,連未信者也會讀。」其中,黃國倫十分推崇《婚姻解密》(The Meaning of Marriage: Facing the Complexities of Commitment with the Wisdom of God)一書,甚至被他譽為「目前所看過坊間的婚姻主題類書中,最好的一本」。

 

「它是獨一無二的,我幾乎沒有看過這樣的書。」本身同樣擁有多年婚姻輔導經驗的黃國倫讚譽,大多數講述婚姻的書籍內容,會以兩性相處的異同及心理學角度撰文,而《婚姻解密》,則是整本均以聖經信仰的福音角度,探討如何透過信仰轉化、重建婚姻,且不僅空有知識言論,更是記述許多提摩太.凱勒與妻子的相處歷程,讓許多讀者能理解到--原來有神同在的婚姻,可以這麼蒙福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黃國倫牧師與提摩太.凱勒牧師認識超過十年。(圖/黃國倫牧師 提供)

相知相惜的主內情誼

訪談中,黃國倫也分享一段,自己與提摩太.凱勒的特別經歷。

 

因著推動台灣城市引力協會的重任,黃國倫時常接觸靈恩派、福音派等不同宗派族群,並分享其事工異象。有些人給予十足肯定,也有一部分的人表示不以為然,甚至寫匿名黑函攻擊。這些也帶來諸多困擾。

 

2018年,提摩太.凱勒來台參與神學論壇講座,結束後返紐約,黃國倫正巧有機會前往當地,便計劃單獨去拜訪對方,望能徵詢自己面對目前挑戰的應對方法。

 

「我印象最深的是,我一坐下來,他就說:『讓我猜猜你面對的問題是什麼...』然後,直接說出我正面對的挑戰。」

 

兩人一見面,沒等黃國倫開口,提摩太.凱勒一語中的地說中他的處境,包含過程中收到的黑函與論斷,使黃國倫感到十分訝異。

 

「你真的不要太在意這些聲音。」

 

提摩太.凱勒用溫柔而堅定的聲音告訴他:「這些攻擊你的,是非常小的一群人,只是他們手上拿著彈弓,所以聲音很大,但是,他們所代表的人卻很少,你要繼續勇敢服事神。」

 

當天,黃國倫幾乎沒說什麼話,但提摩太.凱勒彷彿完全理解他的心情,對其所面臨的情況分析透徹。直到最後一刻,黃國倫才明白——那是因為,提摩太.凱勒也遭遇過這些攻擊。

 

雖然,提摩太.凱勒對於美國抑或全球而言,已是相當知名的牧者,然而,仍有許多不認同其作法的人出面攻擊,其中包含自己教派的族群,甚至有人專門成立網站來批判他。

 

每當提摩太.凱勒感到灰心、走不下去時,上帝就用福音異象鼓勵他繼續前行,所以,他也用同樣方式,鼓勵黃國倫,能更加堅定地奔走主的路。

 

「那天,我真的得到很大的安慰,這是我跟他認識這麼久以來,他給我最大的鼓勵,讓我可以更有信心快跑跟隨神,」黃國倫感恩地說:「他是一個很溫暖的牧者。」兩人私底下常常通信,字裡行間在在顯示出彼此好情誼,提摩太.凱勒也將黃國倫視為親近朋友。

 

你,就是下一個「改變文化」的人

提摩太.凱勒認為:「模式很必要,但不是最重要的。最重要的是堂會的神學異象。」如今,這位忠心主僕已回到天家,而城市宣教、文化宣教的工作仍持續進行中。盼望,各地推動的City to City植堂運動與教會更新運動,能以福音為中心,繼續為主作光作鹽。

 

「我們正在幫助想要植堂的夥伴接受訓練,以及幫助已經有教會的牧者做教會更新。建造教會,是我們一生的呼召。」黃國倫分享,當屬靈前輩已奠定美好根基,我們便能以此為基準,繼續為主奔跑,影響數以萬計的靈魂。

 

盼望,我們都能像提摩太.凱勒牧師一樣,一生活出上帝對他的呼召,做上帝要他去做的事。

主人說:好,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,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,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;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。

—馬太福音25:21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2023年,INTENSIVE中文植堂者訓練資訊。(圖/台灣城市引力協會 提供)

【NYC Intensive -- 中文植堂者訓練 紐約場】

日期:2023/8/14-25(課程不含週末)

詳細報名資訊: https://citytocitytaiwan.com/ny-intensive%e8%aa%b2%e7%a8%8b-2/

 

【TW Intensive -- 中文植堂者訓練 台灣場】

日期:2023/10/16-27(課程不含週末)

詳細報名資訊: https://citytocitytaiwan.com/intensive/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