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個與內向者有效交流的技巧

你身邊有內向的人嗎?是否會好奇,對方究竟在想什麼?為何閒聊裡,常常「句點」自己?或訊息欄中,常停留在「已讀」狀態?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基督徒作家維維安.布里克(Vivian Bricker)自己就是一位內向者,她坦承:「與內向的人交流,有時很困難。而對許多內向者而言,交流可能令人恐懼疲憊。」

     

    因此,布里克在基督教網站ibelieve中,提出5個有效交流技巧,期盼提供大眾與內向者彼此尊重的良好互動經驗。

     

    布里克表示,雖然內向者並非人人都相同,但外向的人若能了與其溝通需求,將對彼此關係大有助益。

     

    究竟那些事,會讓內向者感到「退縮」?以下,布里克揭露內向者的「內心世界」,並提出5個與內向者有效交流的技巧:

    1.談論他們感興趣的事情

    與大多數內向者交流的第一個技巧是:談論他們感興趣的事情。

     

    布里克說明,「因為內向者較難隨機開啟話題、並保持對話,所以,若談論內容是他們已熟悉的事情,將有助內向者在對話裡感到『自在』。」

     

    開啟內向者「有興趣的話題」,能使對方「已準備好」與你交談。「若開始注意到內向者變得『不太自在』,可以給予多些回答的時間,或讓他們選擇與其他人交談,或花些時間獨處。」

     

    布里克坦承,身為內向者,即使所交談的對象是親密友人,且正談論自己感興趣的事情,她仍有可能想適時結束話題,因此,「請不要過度將此舉放在心上,(內向者)並非是想使人難堪,而是只是需要一些時間充電。」

     

    2.傾聽

    與內向者交流的第二個技巧是:試著傾聽他們。

     

    傾聽是溝通的關鍵,對內向者更是如此。內向者時常敏感於「談話的對象,對所談論內容不感興趣」的想法,經年累月後,將導致他們可能不再和某些人交談。

     

    例如:若談話過程,談話對象選擇看手機、看手錶,或表現得漠不關心,內向者將因此開始感到自己「正在浪費對方時間」,以致停止對話,且內心會充滿「自己是個無聊的人」,或「沒什麼好說的」等消極感受。

     

    為避免此誤會,花時間聆聽內向的朋友說話,很是重要,如此將幫助他們知道,所說的話有被看重。而傾聽,並不需要任何成本,只需花時間、耐 心和用心,此舉看似雖小,卻對內向者大有助益,也將幫助雙方進行更好溝通。

     

    3.避免閒聊

    與內向者交流的第三個技巧是:避免閒聊。

     

    內向者喜歡進行「深入、有意義」的談話,較不會對天氣或閒聊話題感興趣;他們較難透過「閒聊」與人建立關係。布里克說:「與我們談談您的『熱情或願望』,這將有助於讓我們(內向者)『保持參與』。」

     

    許多內向者常在「不得不閒聊時」顯得尷尬,或每當試圖閒聊時,容易引起窘境;內向者願意進行真正持久的對話,也的確有「認為重要的事情」想說,因此,他們較不願意把精力花在「瑣碎、無意義」的談話中。

     

    4.選擇安靜平和的對話環境

    與內向者交流的第四個技巧是:選擇安靜平和的環境。

     

    與內向者對話,選擇在「安靜、平和的環境」交談,將是個好主意。

     

    太多人、有噪音,和節奏過快的地方,會讓內向者感到不知所措。例如:擁擠商場、嘈雜繁忙的餐廳等,將使其因不易集中注意力,以致較難投入談話內容。

     

    而較好的選擇是:安靜的咖啡店、書店或公園。

     

    安靜平和的環境,能幫助內向者安心、放鬆,彼此交流時將更感「自在」。

     

    5.給他們空間

    與內向者交流的第五個技巧是:給他們空間。

     

    「即使這聽起來可能很奇怪,然而,卻至關重要。」布里克坦言,不要對內向者寄予不切實際的期望,例如:期望他們參加每場活動、回覆每通未接電話,或在你發送消息後「立即回覆」。

     

    「請務必給我們一些空間和時間。若我們沒有立即回覆消息,並不意味著『討厭』,而是代表我們需要時間充電。」對內向者來說,充電時間可能會長達「幾小時、幾天或幾週」——此需求被「尊重」是重要的。

     

    若選擇咄咄逼人、或無視其需要,將使內向者傾向「關閉心門」,或對內向特質感到「內疚」。給予他們「尊重」,也表明出「真正的關懷」,使雙方友誼得以更加長久,內向者也會珍惜人群裡、了解自己的那一群人。

     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