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
來台服事泰勞超過15年,德國籍的夏義正牧師夫婦,今年獲移民署頒贈「梅花卡」榮譽永久居留證。      (照片提供/夏義正)

「內壢80人、三重50人、樹林50人、南崁40人、觀音25人、新豐15人、台中40人、大甲15人… 」

親切慈愛的德國籍夏義正牧師,正在記者面前流暢數算出,台灣建立的8處泰勞教會與聚會人數。「另外,彰化因返國的很多,現在只剩5人聚會;屏東則剩3人…但每一條靈魂,上帝都看為寶貴!」

擁有德國漢堡大學博士學歷,何以甘心滯台陪伴泰勞15年?「因為泰勞在台平均停留的時間僅兩年,傳福音給他們後,大約一年左右信耶穌,再一年他們就要離台返國了,因此我們必須把握這寶貴的時間傳福音、建造與牧養,努力堅固他們。」

2000年經德國馬堡差會差派來台,期間竭心盡力關懷在台外籍勞工的夏義正夫婦,2015年4月因符合條件,經推薦獲移民署頒贈「梅花卡」榮譽永久居留證。夏義正擁有令人欣羨的德國漢堡大學數學碩士、哲學博士學歷,師母夏伊麗則是數學碩士,夫婦兩人因敬畏神、跟隨神奇妙的帶領來到台灣。

起初與泰勞之友教會吳清華傳道合作,主要服事在台泰籍勞工,隨後則因推展監獄事工而擴大服事越南藉、印尼籍、菲律賓籍等外籍勞工。目前夏義正除了傳福音、牧養服事外,也受聘中華信義神學院擔任教授兼該校默蘭頓圖書館館長。

全台奔忙廣傳福音 一心為主贏得靈魂

2011年觀音泰勞教會「光明之家」10週年感恩禮拜。      (照片提供/夏義正)

受限台灣法律與企業規定,在台外籍勞工無法自由流動,夏義正與其團隊到泰勞廠區佈道,神帶領他們在各地行了奇妙的工。

他舉近期佈道牧養的事工為例。「因為台電林口電廠聘用800位泰勞,現在我們每月到八里戶外佈道1次,每週六開設查經班,每個月大約都有1到2人信耶穌,目前該區信耶穌的泰勞已有30人以上。」夏義正開心讚美神說明,這是源自傳道吳清華先前的異象。

吳清華的父親是榮民,母親是泰國人,因對在台日益增多的泰勞有負擔,1992年開啟傳福音給泰勞的事工。起初事工十分艱難,努力6年才有人信耶穌,「她歷經數月禱告求神幫助,上帝告訴她,祂將會帶一位懂泰語的人來台灣,後來上帝就差派我們來到台灣服事。」

5國語言福音單張。      (攝影/記者邱子雰)

為支援各處事工,夏義正不辭辛勞,傳福音的佳美腳蹤遍滿台灣各地。現在,夏義正每週固定到台北、新竹、龍潭、宜蘭4間監獄,以及新竹、南投、三峽3間收容所服事,每週在各監所開設查經班,每月必須親自主持6場佈道會以及輔導事工,夏伊麗師母也分別參與部份監所的牧養工作。「我們印製含中文在內的5國語言福音單張,向泰國、越南、印尼、菲律賓等各國外勞傳福音。」

他心疼說,這些絕大多數都是逃跑的外勞,有的因不堪雇主虐待,或苛扣工資、入不敷出而逃跑被逮,他們並沒犯大罪。「我們傳福音給他們,希望他們信耶穌,日後將信仰帶回家鄉。」

除了監所的固定服事之外,夏牧師還輪流到各處泰勞教會支援佈道牧養事工。「我們現在有15位從泰國來的宣教士在各地服事,其中5位有差會支持,另10位則需靠各界奉獻支持。」

每天福音事工如此繁重,必須四處奔波,究竟夏義正是如何因應的呢?他笑著回應,每天事工量大約需要100小時才能完成,當然做不完,但他盡力為主獻上每一天,凡事仰望上帝賜恩典、力量與強健的身體,盼望能在佈道、牧養,以及幫助各地事工各方面,有突破性成長,結出更美好的果子。

取得高學歷卻順服呼召成為宣教士 在泰國第3年面臨危險蒙保守

只是,擁有博士學歷的夏義正怎會成為宣教士呢?「取得數學碩士文憑後,我禱告求問,主為我預備的道路是進大學教書,或進入大企業工作呢?我很清楚的聽到主的聲音,祂說:『都不是!你要預備成為宣教士。』」

他立即順服,放棄高薪工作,返回大學重新修讀教導青少年所需的數學、物理與教育學課程,之後順利取得符合差會事工需求資格,並在德國當了4年高中老師,直到馬堡差會差派至泰國成為宣教士。「這是出於神的帶領。我經過禱告十分平安,教會牧者與長老為我禱告後,都認為這出於神的旨意,最奇妙的是,妻子夏伊麗正好那年畢業,因此我們接受差派前往泰國服事。」

夫婦倆在泰國服事長達18年,忠心致力傳福音與牧養工作,盼望為主贏得更多靈魂,最後卻因政治人士誣告迫使兩人悵然離開泰國。然而,全能的上帝是奇妙策士,祂再次透過馬堡差會,為夫婦倆打開更大一扇傳福音的門-來到台灣向泰勞傳福音。「離鄉背井的泰勞在心靈與生活上十分需要幫助,他們因此更容易接受福音,悔改信主。」

和泰國相比,夏義正認為在台灣傳福音給泰勞要容易得多。在台灣的泰勞大多來自貧窮的泰國東部,但要在當地傳福音卻十分不易,「他們都是拜佛的,若有人信耶穌,立刻就會面臨親友鄰居的迫害,甚至有生命危險。」

他回憶,「就在泰國服事第3年,有位村民想要殺我,卻看見我開的那輛貨車後座上坐滿了和尚,於是不敢下手。他第2天納悶的問教會信徒,『為什麼你的宣教士載了那麼多和尚?』」他感恩的說,是上帝迷亂那位村民的眼目,親自保護他。

為此,他全心為主擺上,盼望掌握泰勞在台短暫的居留時間,將福音傳給他們、堅固他們。

盼望基督徒加入國度事工 贏得外籍勞工靈魂

夏義正期待,台灣有更多基督徒一同加入,收割泰國靈魂的機會。      (照片提供/夏義正)

「有位受洗信徒回鄉後,以家庭聚會方式傳福音、牧養村民,雖有人樂意奉獻土地,但他們目前沒有經濟能力建造教堂。」在台灣四處奔忙,辛勤耕耘,散播福音種子,因而結出令人欣慰的果子,夏義正開心的說,有些信徒已在泰國本地教會裡擔任長老,即使有些必須坐車1小時以上到鄰近地區教會聚會。

「十分感謝所有幫助泰勞事工的機構與教會,包括新竹靈糧堂、信友堂、北門聖教會、台北福音堂、旌旗教會…等許多教會,然而我們還需要各界更多的奉獻。」目前全台泰勞之友教會總共使用15部福音車,負責接送各廠區泰勞參加聚會,然而福音車實在太過老舊,經常故障抛錨,且因泰勞薪資微薄,經濟重擔頗大,有限的奉獻僅能支應油資及部份維修保養費。

夏義正殷切盼望眾教會與基督徒們出錢出力,共同參與贏得外籍勞工靈魂的事工,並使他們能回鄉成為福音的出口。除了支持來台服事的泰籍宣教士,並盼望有感動的弟兄姐妹能奉獻車齡較短、車況好的福音車,使福音事工能更順利推展。

  • 關鍵字
分享
意見反應